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2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2个月第1周的宝宝

 宝宝基本可以平稳地走路。此时的宝宝有一个特点,往往是你越不让他(她)做什么,他(她)就越对什么事感兴趣,所以一定要确保宝宝生活环境的安全,把有危险的物品锁起来或放到宝宝不可能拿到的地方。

能力“加油站”

提供动感刺激

父母应该经常变换宝宝在床上、椅子上的姿势鼓励他活动躯干、手臂和双腿。一个能控制自己头部、颈部的宝宝总是喜欢翻来滚去或玩着自己的手臂、双腿。父母可以轻轻地拉住宝宝的腿将它左右摆;让宝宝用手抱紧某一个东西父母将他的手拉开再合拢。不过这些游戏只能持续几分钟最好在换尿布、洗澡时做。多数父母或保姆喜欢和宝宝一起坐在地板上让宝宝打滚。

学说话

通常,宝宝开口说话,是在1岁以后,可是你知道吗?宝宝学习说话,却是在他会听的时候就开始了。也就是说,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最后几个月,宝宝就开始语言的学习了。大约在出生3个月后,宝宝就能发出一些音节,6个月大时,宝宝已经能识别出母语,1岁之前,是宝宝前言语阶段发展时期。

有的宝宝在9个月就能说出第一个有意义的字,有的宝宝到2岁还不肯开口学说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说话迟的原因:

个体差异:一般来说孩子说话的平均年龄是14个月,2岁以内开口说话都是正常的。

照顾宝宝的大人很少跟宝宝说话,使宝宝很少得到练习说话的机会,从而延缓了宝宝语言的发展。

宝宝听力不好,造成语言发展延缓。

宝宝学说话的顺序:

一般是先发音,然后感受语言,接着从单词到短句,从不完整到逐步掌握语言结构,从口语表达到书面语言,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有规律的发展过程。

怎样帮助宝宝学说话?

爸爸妈妈要热情地与宝宝交谈,这对宝宝学说话起关键作用。

使用语法结构简单的短语,比如喂宝宝吃苹果时,可以对宝宝说“这是苹果”。

宝宝听到的词汇越多,学会说话越早,因为每天能听到许多词汇能助宝宝发展语言。

对宝宝说规范的语言,比如“宝宝吃饭”,不要说成是“宝宝吃饭饭”。

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边和宝宝一起看图画书边念给宝宝听。这些规范化、具有韵律且优美的语言,能帮助宝宝逐步建立语言方面良好的品位。

重要提醒:

如果宝宝到了2岁还不会说话,又排除上述因素时,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找找原因。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这个月没有要接种的项目,不过到了1岁半-2岁间,宝宝可以接种百白破疫苗(加强)、脊髓灰质炎糖丸(部分)。 - 1岁多的孩子,可以逐渐变为以一日三餐为主,早、晚母乳或奶粉为辅,每天只要喝早晚两顿奶就行了。 食物要多样化。 - 可以教宝宝学坐便盆了,但千万别勉强。

跟宝宝玩儿

“小猫怎样叫”——发展语言能力,练习发音

前提:认识动物图片。

方法:大人选定几张动物图片,先讲出名字让宝宝学会指图,然后告诉他“小猫叫一喵喵”,“小狗叫——汪汪汪”,“小鸭叫——嘎嘎”。每当让宝宝捡出图片时,让他学动物的叫声。宝宝很喜欢学动物叫,使练习发音更有兴趣。反复让宝宝取出公鸡的图片或模型,问他公鸡怎样叫,如果他不会,大人可作示范。再问“鸭子呢?”找出来后,再问他“怎样叫”,让他先叫,叫得不象大人再作示范。然后大人发出一种叫声,让宝宝找出相应动物的图片来。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荠菜小兔蛋脯 材料:荠菜少许、胡萝卜少许,鸡蛋2只; 盐、味精少许、袋装番茄沙司一袋。 做法:1、将洗净的荠菜切成小段,在开水中烫熟,捞出,沥干。 2、将胡萝卜在开水中烫熟,捞出,切成小块。 3、将鸡蛋打成蛋糊,放入切好、烫熟的胡萝卜和荠菜,拌匀、调味。 4、起小油锅,放入拌好的蔬菜蛋糊,用勺子将蛋糊煎成3份,一份圆圆的,是小兔的脑袋,2份长长的,是小兔的耳朵。 5、将三份蛋糊“拼装”成可爱的长耳朵小兔,然后将袋装番茄沙司剪一个小口子,裱出小兔的脸和眼睛。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