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8个月第4周的孩子

2岁8个月第4周的孩子

 孩子现在可以从台阶上跳得更远,而且落地平稳,骑三轮车时已经能自如地转弯。对时间概念的认识还未清晰,虽然从大人那儿模仿学到了一些有关时间的词语, 但却不能把它用在正确的地方。这时,有的孩子已经能捻弄门锁,独自转动门把手拉开门了。所以,要留心不要让孩子把自己锁在屋里。

能力“加油站”

怎样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孩 子们在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常常茫然不知所措。仅仅简单地告诉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或是遇到火灾别害怕,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体地告诉他:在不同 的危险情况下,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可以假设一种危险情况,然后问孩子如何处理。孩子们采用的方法不对,也不要简单地说“错”了,更不要恐吓,而是让他 们确切地知道,错误方法所产生的可怕后果。

孩子是自私吗?

成人的世界,有成功与失败,有正确与错误,但对于幼儿,他/她的 世界里没有对错是非。因此,孩子不能区分正确与错误是正常的,不能把成年世界的标准套用在孩子身上。两三岁的孩子不愿把东西分给别人,只知道是“我的”, 这并不代表孩子自私,他/她只是在建立自己的疆界,然后才逐渐学会分享。所以,不要强制孩子把自己的玩具给小朋友玩儿,更不要斥责孩子“你怎么这么自私!” 心理学上的依据:

在幼儿自我意识形成和发展的最初阶段,他们心理活动都单纯围绕自我出发,接触、了解与自己紧密相连的人和事,获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东西;他们所提出的任何要求,都是从满足自己的生理和安全等需要出发的,不知道考虑别人对此有什么想法,更难以理解别人可能有完全不同于自己的看法。

生物学上的依据:

“自私”是生物的自我保护机制。一定程度的“自私”并不是一件坏事。正因为“自私”,人们才会特别悉心地保护自己生活所需的必需品:自己的衣服、自己的食物、自己的房子。

普遍的情况:

到了三四岁以后,随着社会活动范围的扩大和交往经验的积累,幼儿逐渐在主观上产生你我的区别,并能逐步从客观的角度看待自己。懂得合作、分享。这时,如果缺乏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孩子很容易形成真正自私的问题行为。

孩子不自私,大人要做到:

大人不能抱有“从小护东西,长大不吃亏”的心理。

不对孩子过分保护,使孩子会觉得别人为他做事是应该的,好东西自然应属于他。从而缺乏与别人分享、协作的意识。

委过于人,为孩子开脱。比如孩子走路摔了一跤,妈妈说“这个地真坏!摔我们宝宝,打它!”这样,孩子的观念中,错的、坏的都是别人的,对的、好的都是自己的。即使是自己犯下的错误,也会推卸到别人身上。

放手让孩子们自己交往,不过多干预孩子们之间的冲突和交往。

跟宝宝玩儿

九宫格游戏——锻炼手眼协调和识别数字的能力

游戏步骤:1、在纸上画一个九宫格,在格子里填入两种不同的数字;2、要你的小孩一边指着格子内的数字,一边说出数字;3、你还可以让他拿一个玩具从一格跳到另一格来教他如何将同样的数字配对。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番茄柠檬炖鲫鱼 材料:鲫鱼、番茄、柠檬、盐、胡椒粉、料酒 做法:1、将鲫鱼清洗干净后加入盐、柠檬腌制片刻,番茄切块备用;2、坐锅点火倒油,放入鲫鱼煎至两面上色,冲入热水烧开后去浮沫,加入番茄、柠檬片大火烧5-8分钟,加盐、料酒、胡椒粉调味出锅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