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8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8个月第1周的宝宝

大部分孩子在进入20个月的时候,都已经会跑了,尽管跑得还不太稳。有的运动能力发育快的孩子也会自己上楼梯了,但下楼时一般还需要大人的帮扶,否则不太 敢自己往下走。同时,孩子现在步行约20分钟,也能比较自如地把球用小脚踢出去,并为这种能力感到洋洋得意。孩子的精细动作也发展很快,已经会将杯子里的 水倒入别的杯子里面,尽管会洒出去一些。如果大人放手,孩子可以自己用勺吃饭了,相应的,孩子也会用蜡笔在纸上画线了。

{title能力“加油站”}

孩子是通过感受来学习的,特别是幼儿,对抽象的词语很难理解,如果妈妈爸爸多给孩子感受的机会,同时抓住合适的时机,把抽象的概念告诉孩子,对孩子言语的发展将非常有效。比如让孩子多次触摸稍烫和稍凉的东西,告诉他/她:这是烫的,这是凉的。重复几次,孩子就能掌握了。

怕生

怕生

当你热情地把孩子介绍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事时,孩子却躲到你身后,坚决不打招呼,甚至伴随大哭。这的确使大人感到尴尬,觉得自己的孩子小家子气。但实际上,怕生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表现,很普遍的现象,这恰恰说明了孩子对看护者的深深依恋。

怕生在心理学上叫陌生人焦虑(stranger anxiety)。大约从五六个月开始,婴儿会对陌生人产生“害怕”或“害羞”的情绪,通常在两岁后消失。

孩子怕生时

不要勉强他接近他尚未熟悉的人。

当孩子被陌生人逗引而害怕以致哭泣时,千万不要数落他,甚至打骂他(好像是给陌生人面子),而要抱紧他,安慰他,让他有安全感。

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别人交往,比如带他到邻居家串门,请邻居带孩子来家里和他玩。 见到孩子感到陌生的人,先不要介绍孩子给对方,让孩子在一旁看你们交谈,他反而更容易放松和融入进来。

带孩子到街上、超市、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多看,多听,但并不要勉强他让别人抱。

我们自身的问题:

现 代家庭多为小型化的3口之家,住的又是高楼独户,关上门就是一个小天地。独生子女在家中多数时间仅面对自己的父母,慢慢使孩子形成一种习惯,在心理上形成 一种“定势”,认为只有和父母在一起最安全,最自在,而见到陌生人则感到不安全。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宝宝到了2岁以后还怕生的问题。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这时孩子对父母或经常照料自己的亲人会产生更多的依恋,如果孩子对你非常依恋,那么你和孩子的分别会让他/她感到难过和不安。事先应告诉孩子你要离开一段时间,不要突然离去,但是走的时候不要犹豫,不要回头。这种情况一段时间后会过去。 - 孩子每天吃糖不应该超过10克,否则影响食欲、不利于牙齿健康。同时,有研究表明,吃糖多的孩子,会导致体内维生素B1缺乏,进而性格会变古怪。 - 一日三餐并不适用于小孩子,三顿正餐之间,要加餐2顿,加餐应该像吃正餐一样,要养成先洗手,坐下来专心吃的习惯,不要让孩子边玩边吃。

跟宝宝玩儿

挠痒痒——活动手指、学会语词

玩法:孩子手掌心朝上,放在妈妈的左手上。一面唱童谣,一面配合着节奏做动作 (父母右手的动作): 炒萝卜,炒萝卜, (在孩子手掌上做炒菜状) 切——切——切; (在孩子胳臂上做刀切状) 包饺子,包饺子, (将孩子的手指往掌内弯) 捏——捏——捏; (轻捏孩子的胳臂) 煎鸡蛋,煎鸡蛋, (在孩子手掌上转手心手背) 砍——骨碌头!  (亲子伺机向对方挠痒)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出水芙蓉 材料:原料:豆腐400克;辅料:鸭血200克、水发黑木耳15克、胡萝卜10克、葱花5克;配料:麻油、盐、味精、生粉 做法:1.将豆腐、鸭血切成丝,分别放入沸水,焯水待用。2.水发黑木耳切丝待用。3.胡萝卜切丝待用。4.把水烧开后分别放入豆腐、鸭血丝,浮起时,再放入黑木耳丝和胡萝卜丝。起锅时用生粉勾芡,加入少量盐、味精,最后淋上麻油,撒上葱花即成。 特点:黑白相配,爽口滑嫩,操作方便。 营养价值:鸭血、黑木耳含铁质较高,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胡萝卜含有胡萝卜素,组合在一起能使其营养达到互补,能提高幼儿的血色素。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