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7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7个月第1周的宝宝

你的孩子1岁7个月了,到了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孩子身体成长的变化没那么大了,而在说话、性格、行为方面,倒是让你感到日新月异、眼花缭乱。这个时候的 孩子,词汇不断丰富,1一般都能说20到30个词语,语言能力强的可能超过100个,有时还会说出你并未刻意教过的词。大部分也会区分东西的大小了,这点 从吃上面表现得特别明显,如果你把他/她喜欢的食物分成大小两份,小家伙一定会把手伸向大的那一块。

能力“加油站”

孩子最初的记忆是无意记忆、形象记忆,1岁多以后,逐渐发展为有意识的记忆,给孩子一些简单的记忆任务(比如帮妈妈记事情等),和好玩儿的记忆游戏,能培 养孩子对事物的回忆和再现能力。比如在带孩子散步结束回家的路上,叫孩子在前面“带路”,大人在后面提示和鼓励。先是从近一点的地方开始,以后逐步远一 些。

宝宝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处理

宝宝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处理

随着一天天长大,宝宝越来越活泼好动,活动范围也逐渐扩展,相伴而生的是:宝宝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危险。你必须提高警惕,始终用第三只眼盯着小家伙的一举一动,防患于未然。平常还要多积累些急救知识,一旦有什么情况发生,也不致慌了手脚。

烫伤的急救方法:

“冲”:用流动水冲洗。

“脱”:在水中小心地脱去衣物。

“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创面15-30分钟,至创面无疼痛感为止。若在冷水中放少许盐,还有止痛消肿作用。

误吞异物处理方法:

误服药物——已经清楚知道误服药物的份量及时间,如果药性不太严重,可给孩子喝一些牛奶可减低在胃里的药性。

吞下纽扣——若进入气管,是会引咳嗽或出现呼吸困难,因此要立刻带孩子见医生。若是胶质钮扣,要留意观察是否从大便排出。

吞下花生、瓜子等——坚果是各种物件中最危险的,因为它不能用X光照出位置来,若塞着气管或支气管,吸收了水分会膨胀,堵塞气道,引致窒息。

宠物咬伤、抓伤后的处理:

被 小狗、小猫等宠物咬伤后,如果宝宝的伤口很深,或者出了很多血,应马上用纱布用力压住流血的地方,尽量把血止住。如果伤口很小,应用大量的肥皂水反复冲洗 伤口5分钟,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再用碘酒或酒精消毒伤口。然后带宝宝到医院做细致的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狂犬疫苗。 异物堵住气管的紧急处理

异物卡在气管是非常危险的,只需三四分钟的时间,大脑细胞就可死亡,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有小宝宝的家长学会急救是非常必要的。

当异物吸入喉部时,宝宝可立即发生咳嗽、气急、面色青紫、气喘。这时家长要保持镇静,鼓励宝宝咳嗽,暂时不要拍打背部,以免造成异物移位。

出现气急、不能咳嗽、不能说话、不能呼吸,面色青紫,这说明异物已经将呼吸道完全堵住。这时不要用手去掏宝宝的嘴,以免刺激咽部,引起喉头痉挛、水肿,加重病情。

在开展急救措施的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宝宝触电的紧急处理:

安装有保护功能的电插座,确保总是将插销稳固地插入插座中。将家具放在插座前,尽量隐蔽起来。

如 果宝宝触电,首先要切断电源,用干燥的木棍、竹竿、塑料玩具等非金属物体将孩子和电源分离,用呼唤或轻拍肩部的方法判断孩子的意识状态, 如果没有意识,让孩子面朝上平卧,一手放在额头上将头略微后仰,另一只手将下颌轻轻抬起,判断孩子有没有呼吸,如果没有呼吸或呼吸不规整,要进行人工呼吸,并进一步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在宝宝触电的第一时间,开展急救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重要提醒:

对宝宝的安全教育从小做起,告诉宝宝什么是危险的。

在发生紧急事件时,冷静理智的头脑,能化解危机,降低危害程度。

宝宝受伤较为严重时,在进行家庭初步处理后,要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给孩子吃桔子、西瓜、桃等瓜果时一定要先去核。花生、核桃、瓜子、炒豆不宜让孩子吃。鱼肉等要去刺去骨,以免卡住喉咙、食管或呛入气管引起宝宝窒息。 - 颜色鲜艳的玩具很可能含有毒素,比如大部分铅笔外面的彩色图案中含有重金属,因此要慎重挑选玩具,并防止孩子啃咬这类物品。 - 人体对食盐的生理需要极低,成人每天7克以下,儿童每天要限制在4克以下,同时要留意很多半成品和熟食中,盐的含量很高。 小窍门

处理宝宝衣服上的污渍:   

1、牛奶迹,可以先用冷水洗涤,然后用加酶洗衣粉洗涤便可除去。   

2、西瓜汁、西红柿或草莓等沾到衣服上,可以用苏打水浸一段时间后,再用手搓,直到消除污迹,这时再按正常的方法洗涤。   

3、蛋黄弄到衣服上,可以把衣服浸泡在冷水中,不要搅拌,待一个小时以后,可以按照正常方法去洗涤。

跟宝宝玩儿

追影子——培养宝宝观察能力

玩法:带宝宝出去玩时,提醒宝宝注意:阳光下和路灯下, 都会有影子,随着人体的移动,影子也在移动。这样,就可以和宝宝一起玩踩影子的游戏了,妈妈可以忽快忽慢,让宝宝来追;也可以和宝宝互相踩影子,比一比谁 不被对方踩到,踩到后可以大叫:"我踩到你的胳膊了!我踩到你的腿了!" 提示:游戏地点要在安全地面,比如广场、小区开阔地等,地面要平整。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鸡肉奶香粥 材料:大米100克,鸡肉50克,胡萝卜25克,牛奶60毫升,盐适量。 做法:1.大米拣去杂物,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米和水,旺火烧开。 2.将鸡肉洗净、切成丝或小粒状。胡萝卜洗净、削皮、切成丝或小粒状。1岁内的小宝宝可做成胡萝卜泥。 3. 将鸡肉、胡萝卜粒倒入烧开的米粥中,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左右,熄火后倒入牛奶搅匀,以盐调味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