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6个月第2周的宝宝

1岁6个月第2周的宝宝

这个时候,你该自叹自己体力不及了,孩子走路更稳了,有时还想跑,尤其是在户外,如果你不注意看护的话,宝宝可能一溜烟跑出去好远,需要你跑着去追赶。

孩子开始思考和记忆那些不是眼前正在发生的事物。他将开始明白, 什么时候事情会不符合大人的想法。他会对那些明显错误的东西感到好笑,比如把长颈鹿叫做斑马或把哥哥喊成姐姐。他还会认识到什么时候某个东西不是它原来的 样子了,比如掉了一只眼睛的玩具熊或地毯上的一块新污渍。

能力“加油站”

社会交往能力需要有机会学习,才能很好地建立和发展。这一阶段儿童已经具备了与人交往的本能:会独立行走,会用语言表达自已的意愿,但还不知道如何与他人 交往。因此,这一时期既是学习社会交往能力的大好时机,也是关健时期。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机会与其他年龄相仿的孩子一起玩,并且鼓励孩子以自已的方式去 接近别人;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已处理冲突,自已经历“给予”的快乐和学会如何保卫自已的权利。家长既不要因为“舍不得”而不让孩子把玩具给别人玩,也不要为 了礼貌而让其他孩子抢走你自己孩子手中的玩具。

宝宝的另类饥饿

我们在肚子饿的时候,饥饿感就会出现,这是“物质饥饿”,人类还有另一种饥饿——精神饥饿。宝宝有精神饥饿吗?有的!宝宝出生后随着脑的迅速发育以及与外界的广泛接触,不仅身体在长大,精神活动也开始萌芽,如果宝宝有“精神饥饿”,会累及他们的体格与智力发育。

心理饥饿

宝 宝的最高心理需求,莫过于父母之爱了,尤其是母亲之爱。当他们一听到母亲的声音或看见母亲的微笑时,不是伸出小手就是咿咿呀呀地叫着,甚至用哭声来“要 挟”,要求妈妈为他敞开怀抱。如果需要搂抱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哭声就会嘎然而止,脸色随之“由阴转晴”甚至“彩霞满天”。

不难明白,父母特别是母亲的怀抱称得上是小宝宝的一种“心理维生素”,对他们良好情绪与个性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多抱抱孩子是“喂养”宝宝心理饥饿的最佳精神食粮。

感觉饥饿

感 觉是我们心理活动的最简单的一种形式,或者称之为皮肤饥饿。正如宝宝胃肠,如果缺少了食物就会感到饥饿一样,他的皮肤缺少父母满怀爱心的抚摸,也会感到 “饥饿”。胃肠的饥饿,会影响孩子身体的成长;而“皮肤饥饿”则会妨碍其智力的发育。因此,父母在工作之余要多与孩子接触,儿童保健专家认为,婴幼儿的生 长发育离不开父母的亲密抚摸,具体可采用“抱、按、捏”等方式。

情感饥饿

咿 咿呀呀的婴儿不会象我们大人一样可以有多种方式来表达生气、愤怒、不满等不愉快的情绪,但这不等于他们没有负性情绪的体验。当他们需要母亲的拥抱时,或者 他们的需要没有满足时,他们会用“哭声”来表达这种情感需要,如果他们需要搂抱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哭声就会嘎然而止,脸色随之“由阴转晴”甚至“彩霞满 天”。当然,宝宝的这种情感饥饿完全可以来自不同的情感需求。 

所以为了满足婴儿的情感需求,妈妈应做到:及时哺乳,给宝宝安全感。

知觉饥饿

宝 宝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颜色、形状甚至空间位置都会被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到处都十分新鲜的世界。可以想象,这时如果孩子的知觉发展没有得到满足,他 们就会产生着知觉饥饿。抱着小宝宝走出家门,置身于大自然的广阔天地时,他们会表现出无比的高兴与激动,眼睛不住地看,小嘴不停地咿呀做声,两只小手不停 地挥动。奥妙何在?原来大自然的声、光、色、形等新鲜事物,迎合了他知觉发展的需要,满足了他的“知觉饥饿”。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不妨借此“大做文章”,如在小床或摇篮前摆一只鱼缸、吊一只鸟笼、或悬挂彩色画片、或抱婴儿到室外直接观赏大自然,让小宝宝的视、听感官“吃”饱“喝”足,这样既满足了他们的感觉饥饿,又能健脑益智,可谓一举两得的美事哦。

语言饥饿

有 人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将受试者禁锢在一间房子里,餐餐供给美味佳肴,但不能做任何事,不能与外界接触,也不许与人通话,结果这些人只坚持了短短3天,第 4天便像逃犯似的逃出了实验室。这个试验证明了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任何年龄的人都离不开,故父母应不失时机地、主动地与宝宝对话。在宝宝体格 与智力发育的过程中,满足孩子对语言的需求几乎与母乳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生活中,小爸小妈们可以和宝宝玩些语言游戏,如耳语传话、听音完成动作、过家家、整合式交流等,可以开启宝宝的认知大门。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控制糖的摄入量,不要经常将糖果当零食给孩子吃,尤其是饭前、睡觉前更不应给孩子吃糖。饭前吃糖影响食欲,睡前吃糖损害牙齿。 - 为了减少宝宝“追求独立”过程中出现的“争斗”,一定要以你期望自己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用折衷而不是命令的口吻和宝宝说话。比如,别直接说“你现在不能 出去”,不妨改成“我们现在先读会儿书,等一下再出去”;别说“你得在晚饭前把积木都捡起来”,你可以把这件事当成游戏来做,“我捡拼图,你捡积木”。 - 留心孩子的睡态“信号”,可以及早的发现一些疾病,并及时诊治,对宝宝的身体安全健康很有必要。

跟宝宝玩儿

“逗笑的小熊”—— 增进亲子感情,触觉、语言能力

玩法: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拉起宝宝的一只小手,在宝宝手心边画圆边说儿歌: 小圆脸胖乎乎,(用食指在娃娃手心画圆) 嘿呦嘿呦爬上山,(食指与中指交替像爬山状慢慢从手腕爬向肩头) 一不小心掉下来,(食指和中指迅速从肩头滑向手腕) 屁股坐到洞洞里。(到“洞洞里”时突然把手伸到娃娃的腋下,目的是逗笑宝宝) 儿歌最后逗笑宝宝时,还可以挠宝宝的脚心、腋窝或腰,使游戏更加有趣味性。 带宝宝出去玩或等车、坐车时可以玩此游戏,不但增进亲子感情,还能安抚宝宝的情绪,一举两得;也可以换成其他小动物,如逗笑的小老虎等。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茄汁虾仁 材料:虾仁,番茄酱,鸡蛋,熟青豆,植物油适量,水淀粉,盐、白塘少许,黄酒。 做法:1.虾仁放入碗内,加鸡蛋清、盐、水淀粉均匀上浆。 2.油温五六成时放入虾仁,滑散后捞出控油。 3.原锅留余油,放番茄酱煸炒后,再将虾仁与青豆倒入锅中,加黄酒、白糖、精盐,再淋入水淀粉,翻炒几下,淋上麻油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