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12个月第1周的孩子

2岁12个月第1周的孩子

还有一个月孩子就该满3周岁了,这个时候,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强了,也就是为什么,通常上幼儿园从3岁开始。这时孩子的脊椎骨有些弯曲,这是人体为了适 应剧烈的运动和保护内脏而起一种弹簧的作用。孩子的脚掌心也明显内凹了,即使长时间走路时脚也不会感到累和疼。你可能发现,孩子最近大发脾气的情况少了, 也短了,这与你因势利导的教育方法分不开,孩子正逐渐渡过“第一逆反期”。

能力“加油站”

逻辑探索能力

喜 欢损坏东西的孩子,除了精力充沛,或是发脾气,大部分时候是因为好奇。他们很想弄清楚某件东西的工作原理,还想看看是用什么东西做的。他们把它拆开来,并 不想损坏它,但是不知道怎么再弄好。喜欢拆拆装装的宝宝往往逻辑能力和探索能力都很强,这是非常可贵的,应该提供一些废旧物品,或是买儿童专用的拆装玩 具,让孩子来拆装。

分离焦虑

快要上幼儿园了,妈妈们大概已经听说,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要哭好多天,几乎很少有例外。孩子为什么哭呢?不适应幼儿园是一方面,主要的原因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是什么?

是孩子离开母亲时出现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每个孩子都 会有,只是轻重程度不同,但如果引导不好或过分严重的话,则会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最亲近的人从视线中消失了,孩子会一下子不安起来: “妈妈在哪里?”“我要找妈妈!”孩子会用喊叫、哭闹来表达自己的焦虑,呼唤妈妈的出现。

普遍的情况:

初次上幼儿园孩子多数会表现出轻微的“分离焦虑”,一般两、三天之后,孩子就会明白,早上上幼儿园,晚上吃完饭,妈妈就会来接了,于是,不安的情绪就会逐渐缓解。

分离焦虑对孩子身体上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饮食、消化、睡眠及免疫力等方面,因此很多孩子进入幼儿园一周左右会生病。 有助于消除分离焦虑的做法:

1、妈妈爸爸先消除焦虑,不好的情绪会投射给孩子,加重分离焦虑的症状。因此,爸爸妈妈先调试好心态,才能协助宝宝共同度过心理危机。

2、有一个分离缓冲期,如果条件允许,妈妈和孩子一起试入园几天过渡一下 。

3、入园以前,要给孩子立即的回应及安全感:让孩子知道妈妈一直存在,没有消失。

4、在必要时坚定地离开:离开时要告诉宝宝:“妈妈等一下就回来!”。 不要这样做:

1、以贿赂的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类似糖果、玩具等物质诱惑并无法取代安全感的来源,也会造成孩子日后的依赖性更大。

2、面对孩子的哭泣,妈妈很不忍心,甚至产生罪恶感,因而放弃离开的念头,转身回到孩子身边。

3、趁孩子不注意时溜走,这反而增加孩子的焦虑感,也等于传递给他一个讯息:“千万不能离开妈妈半步,妈妈会消失不见!”。 要注意

“分离焦虑”严重的孩子,会表现出不吃、不喝、不玩等这些平时最能引起亲人关注的行为,妈妈要花时间耐心处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要过多谈论“上幼儿园”的话题,特别是孩子在场是时候,谈论的基调应该是向往的、快乐的,负面信息会加重孩子的不安全感,不利于顺利入园。 - 不要为适应孩子而竭力改变周围的世界,要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教给孩子安全的行为。 - 让孩子有一个“百宝箱”,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和孩子一起享受收集、整理的乐趣。 - 玩具要定期消毒,据检测,连续玩10天以后,塑料玩具上的细菌集落数达3000多个,木制玩具上近5000个,而毛皮制作的玩具上为2万多个。

跟宝宝玩儿

补缺画——提高观察力

游戏步骤:1. 你在纸上画出宝宝所喜欢的动物、交通工具等形象,故意缺少一两个主要部位,如大象的鼻子、飞机的翅膀等等。2. 让宝宝看一看,画面中的形象缺少了什么?然后教他把缺少的部位画上。3. 进一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想像在画面上自由添加,丰富画面内容。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大骨汤菜粥 材料:大骨头2-3根,红枣10粒,生姜3片,大米100克,青菜3棵,醋、盐少许。 做法:1. 将大骨头洗净,放沸水中焯几分钟,去血水及去油腻,然后敲断。2.红枣洗净、姜切片。将大骨头、红枣一起放入锅中,水淹即可,再放入3-5小勺醋和姜片。 沸腾后,撇去浮沫。3.汤煲好后,盛入大碗中放进冰箱冷藏后,将上面浮油撇去。4.再将去油后的骨头汤与大米同煮。5.粥将好时,再放入剁碎的青菜和少许 盐。 营养提示:此款粥营养美味又补钙,全家皆可食用。煲制过程中,加入几勺醋,可使骨头中的磷、钙溶解于汤中,补钙效果更好哦!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