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10个月第1周的宝宝

1岁10个月第1周的宝宝

孩子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现在对自己要做的事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想法,凡事有了自己的主意。而且,对于自己想做的事,会坚持自己独立完成,不愿让大人帮 助。但相悖的是,很多事情,以孩子现在的能力难以完成,这使得孩子非常沮丧,他/她会发脾气,有一种挫折感,我们除了引导和保护孩子的探索与自主,还能做 的是:与孩子共情,他/她成功的时候赞赏,失败的时候给予安慰。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被理解的。

能力“加油站”

对孩子危险意识的培养,胜过时时处处对孩子说“危险,不许动!”比如当孩子想用剪刀时,父母应该一边教他,一边在旁边看护。对于有危险的事情,在大人可控的情况下,有必要让孩子体验一下,比如在崎岖的路上蹦跳很可能会摔倒,当孩子不听劝告,体验之后,他就懂得回避危险了。

“罗圈腿”问题

“罗圈腿”问题

看着满地跑的孩子,大人真是开心,但是端详久了,很多妈妈爸爸却发现孩子双腿总是并不拢,是不是“罗圈腿”呢? 判断方法

让孩子仰卧,然后用双手轻轻拉直宝宝双腿,向中间靠拢。正常情况下宝宝的两腿靠拢时,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是并拢的,如果有间隙,就应引起重视。如果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的间隙超过10厘米,很可能就是罗圈腿了,应马上带孩子就诊,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进行骨科矫正治疗。

2岁孩子有时会有轻度膝外翻或膝内翻也正常,大多能在生长过程中自行纠正,无需担心。 造成罗圈腿的原因:

造成孩子罗圈腿的原因很多,如软骨营养障碍等,但以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为多,早期以多汗、易惊为主要症状,如不及时纠正,会影响骨骼发育。佝偻病患儿长到1岁左右,学站学走路时,腿部难以负荷身体的重量,就会导致下肢朝外侧弯曲而形成罗圈腿。 日常生活要注意:

不要给宝宝穿较硬的鞋。

合理喂养,多到户外活动,预防佝偻病。

在宝宝自己没有自发性的情况下,大人不要督促宝宝过早、过久地站立和学步。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要以否定的态度对待孩子,像“这孩子太顽皮”“他实在是太不听话”之类的话,只会对孩子产生消极的暗示,他会无条件地认同父母的评价,最后真的朝着暗示的方向发展。要本着“积极暗示原则”,给孩子正面的鼓励,孩子才会更自信,发展更好。 - 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耐心倾听,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实告诉他。让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对别人的敬畏心理,从而增加自信。

跟宝宝玩儿

鸡蛋什么样?——培养感受力

玩法:准备一个煮熟的,给孩子摸一摸,知道鸡蛋是圆溜溜的。然后妈妈和孩子一起剥鸡蛋,同时说儿歌:“小鸡蛋,圆溜溜,磕一磕,剥一剥,宝宝吃了身体壮。”剥开鸡蛋后,妈妈和孩子一边吃,一边指导孩子观察蛋黄、蛋清。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鸡丝拌小萝卜 材料:水萝卜2根,熟鸡肉菇适量,鸡蛋1个,盐、白糖、芝麻油、白醋适量。 做法:1、 将小水萝卜彻底洗净,切成细丝,放入盘中,加入精盐腌一会儿,将熟鸡肉菇切成丝备用。2、将鸡蛋放入水中煮熟,剥去蛋壳,将蛋白切成小片,将蛋黄捣碎,加 入少许白醋调匀。3、将腌小萝卜的水沥去,撒上白糖,将调匀的蛋黄倒入,加入蛋白片与熟鸡丝,拌匀,淋上芝麻油,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