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9个月第4周的孩子

2岁9个月第4周的孩子

随着孩子小肌肉的发育,大多数孩子现在都能握笔画线,玩积木时能叠八块方木,能将皮球扔到较远的地方。手指灵活的孩子,还能用剪刀剪出有形状的图形。运动 方面,这时的孩子会单脚跳,还能独自走平衡木,快跑的时候动作协调,方位感也强了。在心理上,孩子对规则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他/她发现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 的意愿做事的过程中,逐渐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做的,有些则是不能做的。这也与大人重视规则意识有关。

能力“加油站”

培养孩子了解情绪、控制情绪

2、 3岁的孩子,正处于从“生物人”向“社会人”发展的时期,喜欢模仿他人的行为,并且想搞清楚周围熟悉的人之间的关系。他/她还会对周围人的情绪变化非常关 注,比如妈妈今天非常高兴,爸爸今天很生气。父母要让孩子理解情绪的变化是怎么回事,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表达,有时候人会快乐、欢笑,但有时也会 哭泣、愤怒,这些都是很自然的表现。情绪知识的获得对于孩子情绪控制、情绪感知等相关能力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感觉统合失调

“感觉统合失调”这个词对大多数人来说非常陌生,“多动症”听着就熟悉多了,但“多动症”通常是说某些上小学的孩子的,和两三岁的小孩子有什么关系呢?所谓“多动症”,其实是因为“感觉统合失调”引起,而且在3岁左右孩子的身上就已经体现出来了。 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1. 容易分心;

2. 活动水平过高或过低;

3. 冲动,不易使自己平静;

4. 自我概念差,易出现行为问题;

5. 对感觉的刺激反应低下或过度;

6. 社会交往能力不佳,情绪不稳定;

7. 动作笨拙,粗心;

8. 肌张力不足,姿势不佳;

9. 注意转移困难;

10. 言语、语言发展迟缓。

“感觉统合”是怎么回事?

是 指人的大脑将从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分析、综合处理,并做出正确的应答,使个体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中和谐有效地运作。这也就像是交通指挥者或 红绿灯管制者,在它的指挥下,大脑才能协调身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并做出适当的反应。没有它们,“交通”将乱成一团,“事故”不断。

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就可能导致多动症、易怒、易燥等症状。

可能导致感觉统合失调的因素:

1. 中枢神经系统不健全:如发育迟缓,轻度大脑功能失常;

2. 环境因素:环境过于嘈杂等;

3. 早产或剖腹产;

4. 活动空间狭小或过多依赖学步车,导致爬行不足或不会爬行;

5. 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

6. 缺少同伴群体;

7. 缺少户外活动和各种运动;

8. 过早进行认知教育;

9. 电视、游戏机成为儿童主要的玩具。 特别提醒:

感觉统合失调的明显症状一般要在孩子稍大一些才明显的表现出来,所以对于3岁以前的宝宝,不要一观察到孩子有少量提示中的失调行为就断定为感统失调,但要留意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有意识的引导,玩一些推球、滑滑梯、蹦床等适合的游戏,多爱抚孩子,给孩子触觉方面的训练,并在心理上给予引导。如果孩子情况较为明显,可以带孩子做一些专业的感统训练。

妈妈爸爸要知道

- 爸爸妈妈在陪孩子游戏时,要和孩子一样真诚投入、非常专心,短时间完整的注意力投入,比长时间的敷衍来得更有力量。 - 经常给孩子检查牙齿,预防龋齿发生。在光线好的地方,让孩子张口检查牙齿的咬合面,正常的牙面呈洁白或淡黄色,并且有光泽。牙面有白垩色且无光泽就是龋坏的初期表现。

跟宝宝玩儿

套圈圈——建立数字概念

游 戏步骤:1、把孩子常玩的7样小玩具,以10厘米间距放在一起。离边上放的玩具50~100厘米处画一根线,让孩子站在线外,手持自做的木圈或竹枇做的直 径在10厘米的圈,套线内摆放的玩具;2、套前先让孩子数清地上放几样玩具,1234567,把手中拿的7个圈也数好,1234567,然后让孩子 套;3、套上圈的要给予表扬鼓励。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糖醋鱼块 材料:鲤鱼、醋、白糖、葱末、姜末、酱油、精盐、湿淀粉、肉清汤。 做法:1、 将鱼去鳞,取出内脏,挖去两腮,洗净。每隔约1.3厘米距离,先直剞(1.6厘米深),再斜剞(2厘米深),然后提起鱼尾使刀口张开,将精盐撒入刀口内稍 腌,再在鱼的周身刀口处,均匀的涂上一层湿淀粉糊。 2、将花生油倒入勺内,在旺火上烧至七成熟时,手提鱼尾放入油内,其刀口立刻张开。这时用锅铲将鱼拖住以免粘锅底,炸2分钟,再翻身炸2分钟。然后把鱼身 放平,用铲将鱼头按入油内炸2分钟。以上共约炸8分钟,待鱼全部成金黄色时,取出摆在盘内。 3、炒勺内留有花生油,烧至六成熟是,放入葱、姜、蒜末,烹上醋、酱油,在加肉清汤、白糖、湿淀粉烧沸成糖醋汁,用炒勺舀出,迅速浇到鱼上面即成。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