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4个月第1周的孩子

2岁4个月第1周的孩子

 “谢谢、您好、再见”等礼貌用语宝宝已经掌握了,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模仿,宝宝很容易就喜欢上这些语言,他(她)在帮你做事以后,会要求你说“谢谢”,因 此在适当场合,可以鼓励宝宝主动用礼貌语言与人交流。这个时期宝宝对所有的事情都充满兴趣,什么事都想干一干,什么东西都要弄弄玩玩,但又不可能认认真真 地做完一件事,还经常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

能力“加油站”

此时的孩子思维比较直观,最喜欢鹦鹉学舌。与宝宝交谈时,尽可能做到语言生动,表情丰富。说话时放慢速度,使他们听清每个字的正确发音,特别是针对他难以 发出的音或发不准确的音,说话时口型不妨稍微夸张些,这样不仅使孩子能听清准确的发音同时能看清发音的口型,便于孩子模仿。

偏食和厌食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孩子不好好吃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许多家长太想让孩子好好吃饭了。当孩子经常偏食和厌食的时候,父母精神上压力很重,最明显的是忧虑:担心孩子会营养不良或失去一般的抗病能力。

好吧,让我们静下来,别急于逼迫孩子吃饭,冷静地回想一下是不是自己也曾非常厌烦和抗拒父母的进食要求?

改变孩子吃饭的习惯需要时间和耐心,幼儿的食欲就好比一只老鼠,家长急切地劝食就像猫一样把老鼠吓回洞里。我们并不能因为猫在朝另一个方向看,而说明老鼠胆大起来。要想让老鼠胆大起来,就必须让它单独呆上一段时间。

事实上,不好好吃饭的孩子不会有什么危险,重要的是记住孩子天生具有非凡的本能,使他们知道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需要多少食物以及需要哪些食物。很少能看到孩子的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或者传染病是起因于挑食的毛病。

愉快进餐,对于挑食或厌食的孩子,我们的目的不是迫使孩子去吃饭,而是让他产生想吃东西的欲望。吃饭的时候要尽量不谈论关于孩子吃饭的问题,无论是恐吓还是鼓励都不要采用。当孩子感到没有压力的时候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吃饭的问题上来。

不要给宝宝过多的选择, “宝宝,今天想吃什么?”宝宝的回答肯定是他熟悉的食物。可是如果你换一种方式问宝宝:“今天晚上想吃南瓜粥还是玉米粥?”让宝宝只能在这两种食物中进行 选择,他的余地就小了。当然,妈妈们不会真的只准备这两样食物,宝宝的口味还是要照顾的,不用多,有一种他喜欢的东西做搭配就够了。

正确估计宝宝的食量,宝宝虽然活动量大,但胃口小,我们不能对他们的食量有太高的期望值。事实上,有时宝宝吃掉一个鸡蛋饼,就已经能够为他提供足够的谷类和蛋白质了。如果你还是很担心,那就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在下一餐给他提供含维生素较多的水果,以弥补前一餐营养不均衡的缺憾。

让宝宝尝试动手的快乐, 当你在厨房忙着准备饭菜时,可以让宝宝适当地“劳动”一下。例如开冰箱自己取酸奶、帮妈妈拿蔬菜、搅拌凉菜等。在这里,既充实了宝宝的游戏,又培养了他劳 动的兴趣,在吃饭时他还能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或许那个时候,宝宝就不会挑剔食物的种类,而只专心品尝他参与劳动后的美食了。

最后,我们再强调一下基本原则:决不能用诱惑、收买或者强迫的手段来使孩子吃饭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注意孩子的膳食营养,此时的孩子容易缺5种营养素:钙、纤维素、镁、维生素E、钾。 - 宝宝刚刚学说话时,可能会把“牛奶”说成“牛莱”。此时不必急于纠正他的发音,更不要批评他。不妨耐心地等一段时间再教他,相信他肯定会做到字正腔圆的。要知道,在宝宝的学话阶段,来自大人的任何急功近利或批评指责都会让他丧失学习语言的信心。 - 让你的家庭生活充满温馨,这会让宝宝心态宁静平和,而这种心态反过来又有助于宝宝“自我感觉”良好。 - 不要给宝宝用药物牙膏。

跟宝宝玩儿

智力训练——回忆丢失的物体

步骤:

1、将五个以不同字母开头的物体放在一个托盘上,告诉孩子物体的名字;

2、让孩子转过身,从托盘上拿掉一个物体,看她是否能猜出少了什么物体;

3、然后让她拿掉一个物体,你来猜,你可以问她一些关于物体首字母的问题,如:“这是以T开头吗?或以S开头吗?”她可以确定或否认,直到你得出正确的答案。

道具:托盘

游戏作用:提高记忆、注意力和识字前的技能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四喜蒸饺 材料:绞肉3两、腊肠末、香菇末、菠菜末各2大匙、煎蛋末1只、饺子皮10张、红萝卜10片。 做法:1. 将饺子皮包入适量肉馅后,折出四等份方格; 2. 每格填入一种颜色材料,底部垫上一片红萝卜片; 3. 排列在蒸笼内; 4. 用大火蒸约15分钟即可。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