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7个月第3周的宝宝

1岁7个月第3周的宝宝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发现:上一分钟,孩子还跟你形影不离,寻求安全感,下一分钟,他/她就飞也似地跑去玩儿,根本不顾你在后面的追赶和告诫。这种情况在1 到2岁的孩子中很常见,这是因为一方面孩子的分离焦虑还在持续,另一方面孩子又充满了探险与实验的欲望。这两种需要,使孩子忽而黏人,忽而自行其是,而 且,也使他/她的情绪不断高低起伏,难怪有句话说:越大越长脾气。我们该怎么办呢?最好的方式,是顺其自然,给孩子安全感,也为他/她敞开探索世界的大 门。

能力“加油站”

科学研究发现,在大脑中支配手部动作的神经细胞有20万个,而负责躯干的神经细胞却只有5万个,可见大脑发育对手灵巧的重要性,而手动作的灵敏又会反过来 促进大脑各个区域的发育。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创设方法发展孩子精细动作。手指游戏,比如搓纸条、捡大豆、从瓶中取物等游戏,对发展宝宝的精细动作都很有益。

积食

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概念,指的是婴幼儿消化功能弱,如果喂养不当,或者给孩子吃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都会加重孩子脾胃负担,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常言说:“孩童不知饥饱”。确实,孩子得到好吃的东西,总要吃个够,因此很容易造成积食,妈妈就要特别控制宝宝饮食。

积食的症状

初期:如果孩子早上有口臭、舌苔厚腻、口唇干红或晚上睡觉手心、脚心、腹部灼热等,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3岁以下孩子食指青筋变粗,很可能积食了。

病症:恶心、呕吐、咳嗽、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手足发烧、皮肤发黄、精神萎靡等。

积食的家庭调养

糖炒山楂:取红糖适量(如体内有热,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吃一点,或煎水喝。

给宝宝吃好消化、易吸收的食物,减少或暂停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小米粥、面片汤,新鲜蔬菜等都是很好的。

适当运动,这是预防积食的好方法,特别是在吃完晚饭后进行的运动,对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很有帮助。

中医推拿:捏脊

让宝宝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常用药物

小儿化食丸、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重要提醒

给孩子吃山楂消食一定要适量,因为山楂吃多了生内热,反而会增加患感冒的风险。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能带孩子到马路边去活动,因为马路上人多车多,很容易发生危险。并且由于汽车尾气排放的高度与孩子的身体高矮相近,所以易招致铅及一氧化碳的吸入,对孩子的健康不利。 - 吃饭前或吃饭中间喝水是一种非常有害的习惯,会冲淡和稀释孩子的消化液,减弱胃液活性,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若宝宝饭前感到口渴,先给喝一点温开水或热汤,过一会儿再开始吃饭。 - 大部分孩子在这个月前后,20 颗乳牙逐渐长齐,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过程,要帮助孩子养成保护牙齿的习惯。

跟宝宝玩儿

粉团小师傅——活动小手指

用具:粘米粉、面粉和水。

玩法:可帮忙用粘米粉、面粉,加入适量的水,搓揉成一个柔软的小粉团,然后让孩子试着用手在桌面上任意搓揉,发挥创意。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海带炒肉丝 材料:肥瘦猪肉50克,水发海带100克,植物油15克,酱油、精盐、白糖各适量,葱姜末各少许,水淀粉适量。 做法: 1、 将海带洗净,切成细丝,放入锅内蒸15分钟,等海带软烂后,取出来待用。 2、 将肥瘦适度的猪肉用清水洗净,切成肉丝。 3、 锅置火上,放入油,热后下入肉丝,用旺火煸炒1-2分种,加入葱姜末、酱油搅拌均匀,投入海带丝、清水(以漫过海带为度)、精盐、白糖,再以猛炎炒1-2分钟,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成。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