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11个月第3周的孩子

2岁11个月第3周的孩子

现阶段的孩子,已经很熟练地第一人称“我”称呼自己,每天说的最多的大概是:“给我”、“我要”、“我会”、“我自己来”,当这些要求提出来,得到妈妈爸 爸的同意甚至支持,孩子会表现出得意、高兴,出现“自尊”、“自豪”等最初的自我肯定的情感和态度,否则就会发脾气。这真使我们为难:既要珍惜孩子的独立 性意向,给予热情鼓励和支持,又要保证孩子的安全,不逾矩。这时候,有一个标尺也许能帮助你做判断:把尊重与信任放在首位。

能力“加油站”

记忆与思维的协同训练

人的记忆能力与思维能力是密切相关的,好的记忆是 正确思维的保证,好的思维能力是快速识记和长久保持的条件。这个阶段的孩子,是凭兴趣做事的时候,有趣味的活动才能吸引他,比如提出一些问题,如“鸟为什 么能飞?”“鸭子为什么能在水中游?”等,引导他们通过积极的思考,在理解其意义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要不要“惩罚”孩子?

传统教育思路,讲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逾越规矩就得受惩罚,而且,还要在惩罚孩子的时候,告诉他,这是因为“爱之深、责之切!”现代教育、特别是随着幼儿教育心理学的引进,对于惩罚孩子持批评的态度,认为这是人格上的不平等,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阴影。

讲理论总是容易的,不容易的是,当孩子犯错,又不肯就范时,我们究竟怎么做? 大多数父母是这样的:

需要不断地控制自己:“不要发火!”“不要打骂孩子!”,但是,对于我们这一代父母来说,从小耳濡目染的成长环境中,充满说教、警告、威胁、挖苦、谩骂,这些词语已经植入我们的语言当中,抛弃和遗忘这些“糟粕”,并不容易。

往往在发过火、惩罚了孩子之后,感到歉疚与后悔。 惩罚带给大多数孩子的心理感受:

敌意、仇恨、抗议、自卑、自怜;

恐惧感、冷漠感;孤独感、罪恶感、没有价值感。 不要这样惩罚孩子:

1、 不分场合:“表扬要让大家都知道,批评只让本人知道就好”,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惩罚孩子,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2、 体罚:体罚所产生的副作用远远大于孩子所犯的“错误”本身,经常被体罚的孩子,很可能形成暴力倾向、怯懦性格、逆反心理……

3、 严厉的惩罚:通过温和的讲述,让孩子明白为什么受罚,暴跳如雷、声言厉色的惩罚,只会让孩子以为:因为激怒了你,所以受惩罚。

4、 惩罚失败:你可以惩罚孩子懒惰、依赖、逃避、不负责任等不良行为,但是不要惩罚他的失败,这很可能会挫伤孩子创造的动力,让孩子变得怯懦和自卑。 对“惩罚”的新定义

让孩子经历自己的不当行为所带来的自然后果,即所谓“自然惩罚法”,比如孩子在吃饭时间捣乱,到时间收桌子后,他就只能接受结果:饿一顿。 代替惩罚的七个技巧

1. 请孩子帮忙。

2. 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

3. 表明你的期望。 4. 提供选择。 5. 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6. 采取行动。

7. 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一个人最在乎的是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要赏识孩子并表达出来。 - 不要同时给孩子多种指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无法理解复杂的、连续的指令。一次告诉他要做两件事就很合适。 - 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牙刷、牙膏。牙刷要选择2排毛刷,每排6-7束,毛质软的。牙膏可以选用氟化物牙膏、含酶牙膏及中药配方牙膏等。含氟牙膏是预防龋齿的最佳选择。另外,牙膏应交替使用,长期固定使用1种牙膏,会使牙细菌产生耐药性。

跟宝宝玩儿

第一次乘火车——学习排序

游戏步骤:1、将3个鞋盒订在一起,按顺序写上1、2、3。2、让孩子拿3个玩具动物,假装它们正在排队等着上火车。3、告诉孩子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谁是第三,让他将动物放入对应的车厢中。

小提示:游戏中,教孩子“第一”、“最后”和“中间”这些词。掌握这些概念后,你可以再加3个盒子和3个动物,教他第4和第6的概念。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花生排骨汤饭仔 材料:米3汤匙,花生排骨汤约1杯(除去汤面的油)、水适量 做法:1、将以煲过的排骨2件,取出瘦的肉,切至极细; 2、如有木瓜同煲,也可极爱那个煲黏的木瓜取一件切成小粒,只要2汤匙便够; 3、米洗净,加入浸过米面的清水浸1小时; 4、把花生排骨汤放入小煲内煲滚,放下米及浸密的水,煲滚,慢火煲成浓糊状烂饭,加入切细的排骨及木瓜,搅匀煲滚,放入极少饿盐调味,即成。 营养:食物在水中经过较长时间的的受热过程,营养成分都溶解在水中,易被人体吸收。花生中的卵磷脂和脑磷脂,能够增强脑细胞的发育,常吃花生是有益的。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