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1个月第4周的宝宝

1岁1个月第4周的宝宝

 

约有3/4的宝宝在第13个月时能自己走了,不过,还不稳当。如果你的宝宝还要依靠家具或其他东西支撑,别担心,那也只是说明他还要再过段时间,才能独立走路。有些宝宝直到17或18个月,甚至更晚一些时间才能自己走。但不管宝宝是在房间里扶着家具到处“巡视”,还是东倒西歪地蹒跚学步,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他的确靠自己在移动,已经不用再等着被抱起来、抱着或推着了,世界正在为他展开。

你的宝宝双腿能走后,随着他的好奇心的不断增长,他会到处逛了,比如靠近猫咪去观察它,而且如果被吓一跳后,又会突然后退。这是一个很大的本事。

能力“加油站”

给他表现的机会

这周的宝宝又增长了不少本事。最明显的是,他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体了,从大动作的走、跑,到手的动作控制,如拿笔画、垒积木、自己吃喝等。他们喜欢将自己的本事表现给别人看。要鼓励宝宝的这种精神,提供机会让他表现,这对培养宝宝的主动性和自信心都是有益的。

如何判断保姆是否合格?

1岁1个月第4周的宝宝

当妈妈不得不把孩子单独留给保姆照看时,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真是让人受折磨。大人在与不在,保姆对孩子的态度和照顾完全两样,这是妈妈们最担心的事情。有很多可怕的传闻,暴露保姆是如何虐待宝宝的。仔细观察辨别保姆的好坏很重要,当然,理智的信任你的保姆也很重要。

合格保姆应当具备:

一颗爱孩子的心。她做不到像你一样爱你的宝宝,但她一定要有普遍的女人的爱心。

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或者勤于学习。如果她不会,或者与你的育儿思想不符,那么你要培训她。

乐观温和的人格特质。在一定时期内她将取代你,成为与孩子长时间相处的人,她的人格特质对对宝宝有重大影响。因此,她首先应该是亲切友善、性格温和的,进一步的要求是具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和你类似的教育理念。如果你的保姆具备上述3个条件,但还时常与你有小摩擦,那是因为教育理念不同引起的。你应当积极与她沟通,如果保姆实在无法转变观念,你只能忍痛割爱了。

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将影响到对孩子的照料是否周到,并且可以潜移默化孩子的生活习惯。

如何辨别“两面派”保姆?

观察宝宝的行为表现。保姆刚来的适应期,宝宝的行为表现可能会有变化,但是,1~2周后,宝宝依然粘人爱哭、好发脾气、烦躁不安、容易惊醒,你应该留意警惕了。

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是否有红屁股(不勤换尿布)?身体是否有异味(接触了吸烟者、较长时间在厨房、没有经常洗澡)?是否腹泻(奶具和餐具没能严格消毒)?

不通知突然回家。某一天提早回家,或者中午抽空探视一下,在保姆未完全获得你的信任前,这样的“突击检查”是需要的,常常可以帮助你发现一些问题。

跟邻居交谈。平时,各家保姆和妈妈都经常带宝宝在小区的花园和空地一起玩,你不在时保姆对待宝宝的表现,她们很可能心知肚明,表面的不经意,可能让你有意外的发现。

不定时经常打电话回家。如果电话经常忙线中,说明保姆常常在用电话,没有专心照顾孩子。

要慎重对待的事情

婴幼儿教育专家提醒:孩子在6个月到1岁间家长最好不要随意更动家里的陈设,否则容易加深孩子的不安全感。由此可见,更换保姆之前,家长更要慎重考虑。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要定期对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 宝宝学走路,大人要弯着要陪他到处走很辛苦,注意休息。 - 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宝宝“阅读”。

跟宝宝玩儿

“够玩具”——学习使用工具

前提:有初步手眼协调能力。

方法:同宝宝玩球时,当球滚到床底下用手够不着时,大人示范用一根竹棍把球取出。下次再玩球时故意又将球滚人床下,拿竹棍给宝宝,看他能否够出来。宝宝第一次用棍时,会将玩具推得更远,大人要告诉他将棍子深入至球后面才能将球拨出来。宝宝要经过多次练习,才能完全学会。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南瓜红薯玉米粥 材料:红薯丁,南瓜丁,玉米面,红糖适量。 做法:将玉米面用冷水调匀,和红薯丁、南瓜丁一起倒入锅中煮烂即可,吃时根据口味加入红糖。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