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岁8个月第2周的宝宝

1岁8个月第2周的宝宝

虽然有“贵人语迟”这种说法,但孩子过了1岁半还不会说话,还真让人着急。其实妈妈不必为此过于焦虑,孩子语言的发展也是因人而异的,特别是有些容易害羞 的孩子,可能因为最初说话不清楚,被大人取笑,所以就干脆不说了。还有的孩子想要表达的意思比较复杂,他/她正努力地想说出来,妈妈却过于着急,把孩子想 说的话替他/她说了出来,这也会使孩子说话的积极性降低。不管是会说话还是不会说话,这个时期的孩子都喜欢听故事,每天家庭的阅读时间要继续哦。

能力“加油站”

认知能力发展的好,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都会相应的强。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需要认知的东西,比如可以把各种形状加入日常对话中:圆形的球、方形的饼干、三角形的旗子等,潜移默化中,孩子就学会了认识形状。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

每到秋季,特别是10—11月份,年龄小的孩子很容易发生腹泻,这个时候的腹泻与其他季节的起因不同,秋季腹泻的元凶是几种比细菌还小的微生物,其中外形似车轮的“轮状病毒”就是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

6个月至3岁的宝宝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病,起病危急(高烧、呕吐和腹泻)、症状严重(极易出现酸中毒、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医学专家把它称为是一种相当厉害的小儿“杀手”。

秋季腹泻的病程

秋季腹泻最初的表现为:发烧,测体温在38—39.5℃之间、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

如何治疗?

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专家建议可以不用抗菌药物,只要做好液体疗法,选用微生态调节剂(如丽珠肠乐或培菲康等)和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等),大多数患儿一般病程在5—8天就可完全治愈。

治疗中的误区:

禁食:这是极端错误的做法。急性腹泻时,患儿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仍可达到正常的60—90%。较长时间饥饿,不仅不利于患儿营养的维持,还影响肠粘膜修复、更新,使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易致腹泻”的恶性循环。

家庭护理:

给孩子有营养好消化的饮食;

护理病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

防止交叉感染;

给宝宝服用口服补液盐,做好液体疗法。

小方子:

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水500毫升煮2—3分钟。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孩子在这一时期,会出现抢玩具、打人等行为。这种情况下妈妈要态度温和的制止,同时要弄清楚为什么,再给予行为指导。一味责骂并不能使孩子改变。 - 不给或少给孩子吃冰镇类食品,温度太低的食物,影响正常的胃液分泌,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痛、腹泻等。 -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直接抱怨自己的孩子这样那样都不如别人,这会使孩子很伤心,自尊心受到伤害,久而久之,形成自卑感,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认为自己处处不如人。

跟宝宝玩儿

贴花纸——培养孩子认知能力

玩法:准备花花绿绿的粘纸,让孩子根据妈妈的要求贴到相应的地方,比如妈妈的鼻子上、后背上,宝宝自己的肚子上、脸蛋上,客厅的椅子上、沙发上……妈妈念儿歌“贴,贴,贴粘纸,宝宝贴对(错)了!贴对了赞赏,错了纠正。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扁豆炒肉丝 材料:瘦猪肉50克,扁豆100克,水淀粉10克,高汤60克,精盐、料酒、味精、葱、姜丝各少许,花生油适量。 做法:1. 将扁豆择去两头,清洗干净,切丝,用开水烫透,捞出控净水。2. 将瘦猪肉洗兆,切成肉丝,放入碗内,用水淀粉、精盐上浆,用热锅温油滑散捞出。 3. 将油放入锅内,热后下入葱姜丝炝锅,再投入肉丝、扁豆丝煸炒一下,加入高汤、精盐、料酒、味精,调好味,待开时用水淀粉勾芡即成。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