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0个月第1周的宝宝

10个月第1周的宝宝

几个月来,你一直等待着一个幸福的时刻将要到来了——宝宝会主动地叫妈妈。这不仅是令人激动的时刻、使你初次领略到为母亲的爱与乐,而且是宝宝心理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此时的宝宝能够感觉得到妈妈的情绪。随着运动能力的增长,宝宝的活动范围也大了,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到处活动,但对妈妈有强烈的依赖心理,发生任何使他害怕和不安的事,只要回到妈妈身边就能让他安心。视觉、听觉都和成人基本无差异,嗅觉开始完善,能够记住及辨别各种味道。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的社交行为:明白“不”、“再见”、“谢谢”等词的含意,并会做相应的手势。 - 宝宝的模仿动作越来越多,经常模仿大人的发音,重复“妈妈”等音节,发出类似“爸爸”、“奶奶”等音节。 - 宝宝能够成功地到处爬行,拉着他的小手他会走,并且总希望拉着他到处走动。 - 有时,他会淘气地用拇指和食指捏些小东西,投掷出去。 - 把一件玩具放进另一件中;把手指放进一个小孔中。 - 会不停地重复说一个词。 - 有情感表露,如有伤心,高兴,不舒服,生气等状况时的表情、动作、声音等。

职业妈妈

职业妈妈

做一个好母亲,同时又能从事全职工作,这真的可能吗?我的工作热情会促进还是妨碍我的家庭生活?为什么我总对宝宝心怀内疚?

方法得当,照样喂养

绝大多数妈妈不能坚持母乳喂养一年是因为:妈妈是职业妈妈。让妈妈们母乳喂养宝宝到一年不太现实,但又要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底,难哪!

事实上,职业妈妈只要方法得当,一样可以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孩子一岁,甚至更长时间。这个方法就是挤出母乳,正确地储存。

挤出的母乳不仅可以保证宝宝的口粮,还可保持奶水不断,且避免涨奶之苦。最新研究显示挤出来的乳汁可放置于室温下六至十小时,放在冰箱内则保存时间更长,因为母乳中的成分不适合细菌繁殖。

母乳冰过便会沉淀,所以需轻轻地摇匀。热母乳时,要用流动的温水冲几分钟,使其达到室温,千万不要直接放在火上或微波炉内加热,以免破坏养分。

职业妈妈实行母乳喂养有法可依

推荐阅读: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九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关母乳喂养规定摘要

完成角色转变

虽然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但在上班的路上,职业妈妈就要完成角色的转变。特别是有较小孩子的妈妈,身上常有孩子留下的痕迹。在办公室里,不要把孩子、丈夫挂在嘴边。

对于宝宝,从心里,您想多与宝宝亲近、交流,可因为工作,又只能花有限的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与孩子有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呢?放松下来,将与孩子的交流看作是生活的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吧!不要将与孩子之间的亲子沟通安排成工作表。妈妈对孩子的陪伴对于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第一年的营养优劣关系其一生的健康状况。譬如在婴儿期若严重缺乏蛋白质,则会使其大脑发育障碍,造成智力低下甚至不可逆转。再如一付整齐洁白的恒齿亦决定于此一时期婴儿体质的优劣。因此必需对婴儿特别注意科学喂养。 - 孩子充满好奇和自信地四处探索,妈妈却左一句“危险”,右一句“不可以”。过度保护会使宝宝失去探索的欲望。 - 宝宝现在活动量大了,妈妈的心却放不下了。是的,无论如何,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 可以把苹果、梨、水蜜桃等水果切成薄片,让宝宝拿着吃。香蕉、葡萄、橘子可整个让宝宝拿着吃。 - 宝宝的手整天东摸西摸闲不住,易沾细菌等,特别是指甲缝里是细菌、微生物及病毒藏身的大本营,所以要经常及时给宝宝剪指甲。

跟宝宝玩儿

踢球运动:锻炼宝宝独立的平衡能力;训练眼和脚的协调能力;锻炼下肢的骨骼和肌肉。 怎么玩:(1)在宝宝的床头挂上几个彩球,距离地面不超过宝宝的脚踝高度。妈妈扶宝宝站立在小球前,用手扶着宝宝的脚去踢球,并反复几次。(2)当宝宝自己会踢球的时候,妈妈要不断地给予鼓励。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煎猪肝圆子 材料:猪肝20克,面包粉,洋葱,蛋液,西红柿各少许,素油一小勺,番茄酱,淀粉适量。 做法:1. 将猪肝剁成极碎的泥,洋葱切碎同入一碗,加面包粉,鸡蛋液,淀粉搅拌成馅;.2. 平锅置火上放油烧热,将肝泥挤成圆子,下锅煎熟;3. 将西红柿切碎,同番茄酱一道炒熟,倒在猪肝圆子上即成。 营养功效:首先为较小的宝宝推荐这种软嫩可口的猪肝丸子,猪肝含有很丰富的铁.锌,VA,VB12等营养素,是预防婴儿贫血的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