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2个月第3周的宝宝

12个月第3周的宝宝

   宝宝已会站立,能倚靠着沙发或童床栏杆慢慢行走,迈开脚步要学走路,有的时候甚至不用扶持也能走几步,小手喜欢抠洞穴,会用手指向他感兴趣的东西;会认五官,会叫爸爸妈妈,看见客人会招手挥手,比以前更喜欢情感交流活动,还懂得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流;语言理解能力也大大提高,通常在12个月左右就能讲出第一句话。这时候应该进一步发展宝宝动作、语言、情感和智力各方面的水平。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能独站10秒以上,独走几步,但仍然更喜欢爬行,通过屈膝站立起来,从蹲下再站起。 - 用食指指向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 认识到语言表达的功能,反复练习他所知道的单词。 - 在要求下,会交出玩具。 - 寻找藏起来的东西,即使他不知道藏在哪儿,但只要记住他最后一次看见的地方,他就能找到。 -乐于放一到两个物体进嘴里或者夹在腋下,抓住第三个物体。

腹泻

腹泻

先确立一个观点:那就是不必对每一次的腹泻都一视同仁。何谓宝宝腹泻病?

宝宝腹泻发病原因很多,如果找到具体原因,采取适当的方法调整饮食,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腹泻仍可以自然而愈。但婴儿排便次数比平时多出好几次,持续两三天,还伴有发烧等明显的生病症状,就要立刻去看医生诊治。

怎样判断宝宝患了腹泻?

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其大便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从宝宝大便性状看腹泻原因,可以对症施治,同时,宝宝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腹泻不见好转?

● 急性腹泻没有彻底治愈,多见于没有母乳而改用牛乳喂养的宝宝。这样的宝宝胃酸及消化酶分泌量少,消化能力弱,因而使肠道下部的正常菌跑到肠道上部,把吃进去的食物分解、发酵,形成腐败的物质不断刺激肠道,造成腹泻经久不愈。

办法: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食品疗法进行治疗,如稀释牛奶、焦米汤、酸牛奶、鱼蛋白粉、胡萝卜汤及苹果泥。

● 长期使用抗菌素,杀死了正常菌群,使大量致病菌得以繁殖。

办法:应该马上停用抗菌素,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扶植正常菌生长的药物,让肠道尽早恢复正常状态。

● 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

办法:要马上停喝,尽量母乳喂养,或喂豆奶粉、米糊,及时添加离乳食品,严重者需去医院静脉输入营养。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了防止出痱子或让孩子更凉快,家长往往给孩子剃光头,其实,头发剃得过光,头皮完全暴露在日光下,被日光晒得“冒油”会损伤毛囊。给宝宝理发,剃短寸就可以了。 - 为宝宝准备一只专用的喝水训练杯,让他学习自己用杯子喝水。 - 不要在夏季断奶。 - 夏季防蚊最好用蚊帐,而不用电蚊香或熏蚊香。 - 宝宝生长发育非常快,活泼好动,并且幼稚无知,不懂卫生知识,所以宝宝着装打扮有禁忌。

跟宝宝玩儿

听命令1. 和孩子面对面坐着。递给他一个玩具,稍后,家长鼓励孩子将玩具交给自己,孩子做对了,家长可摸摸孩子头或以食物表示赞扬。2.在床头放置一件玩具,妈妈和孩子坐在床的另一头。妈妈指着玩具说,把玩具拿过来,让孩子爬行拿到玩具。 3. 当宝宝去拿一件他不能动的物品时,家长及时对他说,不能动,并做出摇头的动作和不高兴的表情。如果孩子继续拿东西,就用比较严厉的语气再次重复命令,同时制止他。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蘑菇炖豆腐 材料:嫩豆腐,熟笋片,鲜蘑菇,大葱,蒜,姜,酱油、盐、料酒、麻油少许,鸡汤。 做法:1.豆腐放入盘中,加入料酒,切成1.5cm见方的小块。入锅蒸40分钟。2.鲜蘑菇入沸水锅煮1分钟,捞出,用清水漂凉,切成片;笋片切成小块;葱、姜、蒜切片。 3.将豆腐、笋片、葱、姜、蒜片,加鸡汤倒入砂锅,中火烧沸后,用小火炖10分钟,放入蘑菇片,加酱油稍煮片刻,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是小儿补钙的黄金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