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个月第4周的宝宝

2个月第4周的宝宝

进入本周,宝宝也快满2个月了。通常情况下,这个时候的男宝宝体重在3.5~6.8千克,身长52.9~63.2厘米;女宝宝体重3.3~6.1千克,身长52~63.2厘米。大人拉住宝宝的手,宝宝会借力起来。宝宝的双手从握拳姿势逐渐松开,会用小脚踢东西。还可能发“小脾气”,哭声会比平常大得多。这些特殊的语言是孩子与大人的情感交流,也是孩子意志的一种表达方式,妈妈爸爸应对这种表示及时做出相应的反应。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当宝宝听到有人跟他说话,或者有声响时,宝宝会认真地听,并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应和声。 - 会把头转来转去用眼睛追着看走来走去的人。 - 大部分宝宝这时一天睡18小时左右。白天大概睡3-4觉,每觉睡1.5-2小时左右。白天醒一觉后可持续活动1.5-2小时。 - 宝宝的颈部力量更强了,他/她急于看到周围的世界,有些能力强又性急的宝宝会在大人怀里挣扎,以使自己视野更开阔。

要不要给宝宝裹襁褓

要不要给宝宝裹襁褓

传统的做法将新生儿用被子、毯子包裹,“绑缚令卧”,在新兴的现代生活,这种做法基本被颠覆了,理由是影响身体和心理的发育。但是一份新的研究报告称:襁褓中的婴儿睡得时间较长,但也比较容易被轻微的声音吵醒。

很多妈妈也发现,自己的小宝宝在睡眠中,会因为拥抱反射把自己弄醒。那么,是不是该给宝宝打上“蜡烛包”给裹起来呢?

中医专家说:

新生儿初离母腹,体态上常保持胚胎时的姿势,四肢屈曲紧张,包进襁褓,是帮助其适应新的肢体顺直的状态。另外,新生儿神气怯弱,突然听到巨声异响,会引起气血紊乱而受到惊吓,所以襁褓一定要得宜,使婴儿的肢体舒展固定,才能避免或减少外界刺激的不良影响。但包裹不宜过暖和包得过严,而且要少许着一点微风,否则,会令“肌肤脆弱”。

包裹的方法是:给婴儿穿上小布衫,再用薄棉被或布单适当裹紧,让小胳膊小腿有一点活动余地。

高手妈妈的经验:

让宝宝睡在一个相对比较凹陷的,周围有一定的遮挡的小空间,比一个平坦开阔的环境睡得更塌实。比如,给他一个小床,周围有帷幔,用纱布衣、被单或轻薄的毛毯轻轻地包裹着他,并且在宝宝和床的空隙之间,塞上柔软的毯子,耳朵边上也可以弄些毯子,既可以阻隔一些声音,也让宝宝感觉到自己不是在一个空旷的空间里,宝宝会更有安全感。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到两个月末时,一些宝宝已经可以竖抱了,只是颈部力量尚不能十分稳定地支撑头部,有些摇摇晃晃的,而且竖抱的时间还是不要太长,以免宝宝疲劳。 - 8周大的宝宝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便秘,尤其是奶粉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出现,母乳喂养的宝宝则比较少。 - 有腹部绞痛的宝宝,要坚持给他/她做按摩。 - 许多宝宝这个时候,在脸颊和眉毛上方出现红色丘疹,这是“婴儿湿疹”、俗称“奶藓”,一般与宝宝体质过敏有关。 小窍门: -孩子如果磕了,碰了,拿香油擦一擦,伤处便不会青,不会紫,不会起包。香油可消肿,防淤血,皮肤还不会过敏。方便,实惠。

跟宝宝玩儿

听音乐,打节奏

播放宝宝和你熟悉的乐曲,让宝宝仰面躺下,轻轻握住宝宝的两只手腕,随节奏摆动。然后抓住脚踝,也做上述运动,最后将他的双手或双脚合在一起。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竹蔗猪骨汤 材料:主料:猪排骨(大排)500.0克;辅料:花生仁(生)100.0克,鳕鱼150.0 克;调料:大葱20.0克,色拉油30.0克,香菜5.0克,姜5.0克,胡椒粉1.0克,黄酒15.0克,淀粉(豌豆)15.0克,盐10.0克。 做法:1. 锅内放猪骨、葱结(葱打结)15克、姜、盐、黄酒和清水5杯,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至骨头汤浓;

2. 滤出清汤后,加入花生仁,小火煮至软熟;

3. 将鳕鱼肉切成厚片,沾些干太白粉备用;

4. 炒锅加入油烧热,将鳕鱼肉放下两面煎黄;

5. 把鱼片放入汤中略煮,撒上葱花5克、芫荽(切末)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