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1个月第3周的宝宝

11个月第3周的宝宝

 

到了这个时候,宝宝的身体动作变得越来越敏捷,能很快地将身体转向有声音的地方,前不久还躺在地板上观察世界的宝宝已经在到处爬了。他会自己站起来,甚至还要独自迈出人生的第一步。什么也阻挡不了他。所以,一定要在宝宝走出你的视线外之前抓住他。或许一岁左右的宝宝还不能讲很多话,但他能听懂的东西比你想像的要多。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会屈膝,挺直身体,从蹲的动作逐渐站起来。 - 他会拿起蜡笔,做记号。 - 宝宝会连续咿咿呀呀地和你谈事情,意思大多含混不清,但他很当一回事。 - 并不总是很合作,拒绝强行的教育 - 宝宝会随着音乐或歌谣做动作。

保姆是否合格?

保姆是否合格?

当妈妈不得不把孩子单独留给保姆照看时,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真是让人受折磨。大人在与不在,保姆对孩子的态度和照顾完全两样,这是妈妈们最担心的事情。有很多可怕的传闻,暴露保姆是如何虐待宝宝的。仔细观察辨别保姆的好坏很重要,当然,理智地信任你的保姆也很重要。

合格保姆应当具备:

1.一颗爱孩子的心。她做不到像你一样爱你的宝宝,但她一定要有普遍的女人的爱心。

2.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或者勤于学习。如果她不会,或者与你的育儿思想不符,那么你要培训她。

3.乐观温和的人格特质。在一定时期内她将取代你,成为与孩子长时间相处的人,她的人格特质对宝宝有重大影响。因此,她首先应该是亲切友善、性格温和的,进一步的要求是具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4.和你类似的教育理念。如果你的保姆具备上述3个条件,但还时常与你有小摩擦,那是因为教育理念不同引起的。你应当积极与她沟通,如果保姆实在无法转变观念,你只能忍痛割爱了。

5.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将影响到对孩子的照料是否周到,并且可以潜移默化孩子的生活习惯。

如何辨别“两面派”保姆?

1.观察宝宝的行为表现。保姆刚来的适应期,宝宝的行为表现可能会有变化,但是,1~2周后,宝宝依然粘人爱哭、好发脾气、烦躁不安、容易惊醒,你应该留意警惕了。

2.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是否有红屁股(不勤换尿布)?身体是否有异味(接触了吸烟者、较长时间在厨房、没有经常洗澡)?是否腹泻(奶具和餐具没能严格消毒)?

3.不通知突然回家。某一天提早回家,或者中午抽空探视一下,在保姆未完全获得你的信任前,这样的“突击检查”是需要的,常常可以帮助你发现一些问题。

4.跟邻居交谈。平时,各家保姆和妈妈都经常带宝宝在小区的花园和空地一起玩,你不在时保姆对待宝宝的表现,她们很可能心知肚明,表面的不经意,可能让你有意外的发现。

5.不定时经常打电话回家。如果电话经常忙线中,说明保姆常常在用电话,没有专心照顾孩子。

要慎重对待的事情:

婴幼儿教育专家提醒:孩子在6个月到1岁间家长最好不要随意更动家里的陈设,否则容易加深孩子的不安全感。由此可见,更换保姆之前,家长更要慎重考虑。

妈妈爸爸要知道

- 首先抛开“图画书是用来念给孩子听的”想法。和宝宝一起看图片,慢慢亲近图画书,为今后读书、发展语言打好基础。 -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由大人喂着吃饭是很正常的,但是,你最好鼓励宝宝自己动手吃东西。

跟宝宝玩儿

“好玩的大纸盒”——全身动作训练、建立空间概念、学习自己玩。

准备物:比较结实的、底浅、面积稍大的纸板箱一只,玩具数个。怎么玩:1.纸盒里的玩具让宝宝随意地拿进取出,他很喜欢这样玩;开始可能需要妈妈示范给宝宝看; 2.当宝宝把大纸盒里的玩具拿出来时,你可逗引宝宝爬进纸盒里,“这是宝宝的家”,让他坐一坐,扶着站一站; 3.当宝宝把玩具装进大纸盒里时,你可教宝宝推动大纸盒,“嘀嘀嘀,大卡车开来了,送货来啦!”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番茄面包鸡蛋汤 材料:番茄1/2个,鸡蛋1个,高汤100克,面包2/3,盐少许。 做法:用开水烫番茄,去皮切小三角形,备用。鸡蛋磕开,打入碗中,加盐调匀备用。在小锅里加入水(或高汤)和备用的番茄,水开后,将面包撕成小粒加入小锅中,煮3分钟,再将鸡蛋加入锅中,甩出漂亮的鸡蛋花,接着煮2分钟,至面包片软烂即可。 营养功效:此汤味咸甜,能为宝宝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多种微量素,对宝宝身体发育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