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6个月第1周的宝宝

6个月第1周的宝宝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能熟练地从俯卧翻身成仰卧。 - 宝宝对妈妈的依恋会空前强烈,当他/她意识到你要离开的时候,会抱住妈妈哭闹。 - 能用手指指玩具或感兴趣的东西。 - 发出较长、变化较多的声音,并尝试不同音调和音量,同时注意别人的反应。 - 双手敲击玩具,对敲击发出声音很感兴趣。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

宝宝生病,是最让妈妈痛心的事情。预防疾病,尤其是一些重大疾病,对宝宝成长至关重要,预防免疫是重中之重。

预防接种原理,就是通过接种抗原刺激机体,使宝宝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来对付细菌、病毒。婴儿预防接种目前在中国,分为计划内疫苗和计划外疫苗。

计划内疫苗:

即一类疫苗,是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属于免费疫苗。计划免疫包括两个程序:一个是全程足量的基础免疫,即在1周岁内完成的初次接种;二是以后的加强免疫,即根据疫苗的免疫持久性及人群的免疫水平和疾病流行情况适时地进行复种,以巩固免疫效果。

计划外疫苗:

即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如果选择注射二类疫苗应在不影响一类疫苗情况下进行选择性注射。

相关的一些疑问:

是不是打预防针越多越好呢?

不是。疫苗是用病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制成的,虽然经过杀灭和减毒等特殊处理,但仍会有一定毒性,接种后可能发生一些过敏反应,轻者出现皮疹,重者发生休克。这种过敏反应的发生往往随着打针次数的增加而增多。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

国产、进口疫苗价格上的差异在于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严格检查,由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注射疫苗的时间内宝宝生病了怎么办?还能打疫苗吗?

等宝宝病好后可以继续接种。因为接种疫苗时间间隔28-56天属于正常接种范围,可正常继续接种。

做了疫苗接种后,是不是就不会得这种病了?

目前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的,绝大多数疫苗的有效率在95%以上,但支气管肺炎疫苗的有效率较低,大约为70-80%。

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接种过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髓灰质糖丸)后,要间隔4周才能接种死疫苗(百白破、乙肝、流脑及所有二类疫苗)。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满5个月后,要注射百白破三联混合疫苗。 - 无人照看时,别让宝宝玩绳子、纱线或气球。 - 天气晴朗时,坚持每天的户外活动,即使在冬天,在注意保暖的前提下,适当地让宝宝接触室外冷空气,以提高宝宝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 - 动听悦耳的声音会让宝宝心情愉快,也能促进宝宝情感和智力的发育,为宝宝选择音乐时一定要注意选优美轻柔明快的乐曲,据说莫扎特的小夜曲是最适合宝宝的音乐。 小窍门: - 冬春季节,天气干燥,宝宝鼻子里有干鼻痂,呼吸不畅。用香油蘸湿棉签,轻轻软化鼻痂后,揉揉鼻子中段,能使鼻痂出来。

跟宝宝玩儿

小球回家——练习手指灵活性

拿两个干净的盒子,6、7个乒乓球,妈妈边把球放进盒子,边对宝宝说:“小球回家了”,然后让宝宝把小球拿进盒子里。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麦糊 材料:温开水60毫升,婴儿麦粉3奶匙。 做法:将麦粉加入开水中调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