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出生第1周的宝宝

出生第1周的宝宝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多数宝宝出生后2-3天会出黄疸,大多在7天内消退。 - 脐带需要小心护理,一般在4-7天脱落。 - 最早的大便为胎便,是墨绿色,量不多。出生第3-4天后,开始排出乳汁消化后的粪便(金黄色稠便),要留意观察,因为它能说明宝宝的肠道是通畅的。 - 吃饱的宝宝,每天要睡16-17个小时,让自己快快长。

迎接你的宝宝

迎接你的宝宝

你的新生宝贝:

怀孕的时候总觉得日子过得很慢,等不及要早一点见到肚子里的小家伙。现在,你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来临了,你现在看到的小人儿,就是在你肚子里呆了10个月的小生命,那个你再熟悉不过、最后终于见到的宝宝。

宝宝刚出生的那一刻,通常看起来不太舒服:愁眉苦脸、眼睛红肿、拳头握得紧紧的。从温暖安全的子宫一下子来到空荡荡的世界,在几秒钟内,完成他/她出生后最重要的转变,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个时候,用你温热的手紧紧抱住他,是宝宝的需要,也是妈妈的需要。

你的精神准备:

昨天你还是个孕妇,今天你已经是个妈妈了。但是你可能都无暇顾及那些激动的情绪,完全投入到如何做一个妈妈,与宝宝共同迈出正确的第一步。我们的宝宝经历了 10个月的子宫生活,来到了一个如此明亮、嘈杂的世界,恐惧和新奇的感觉一起向他涌来。不过,你完全不必担心,因为宝宝需要的东西,大部分你已经有了:

温热的乳汁、安全的怀抱、无限的耐心、最热烈的爱。一切会带给孩子人生最初的安全感。

别担心,你一定应付得来。  

有的宝宝可能会因为妈妈或孩子身体的原因,要选择母乳以外的食物,你不必太着急。选择婴儿Ⅰ段奶粉和恰当地喂养都是可以应付的事。

可爱的事情:

婴儿出生后不到几秒,有时甚至只是头刚探出来,身体还在妈妈体内,就打了他的第一次喷嚏。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特别是妈妈的初乳。 - 母婴同室,亲密育儿,将影响宝宝的一生。 - 宝宝饿了就喂(特别是母乳),按需喂养,给孩子安全感

跟宝宝玩儿

除了吃和睡,你的宝宝已经有娱乐的要求了,他喜欢看东西,特别是鲜艳颜色的东西,如红球或黑白分明的靶心图、条形图等。合适的距离是20厘米。

你的宝宝最喜欢的,还是看妈妈的脸,多跟宝宝对视,那种心心相印的感觉,不仅给你精神上的快乐,还能促进你的乳汁分泌。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莲子炖猪肚 材料:猪肚1个,水发莲子(去心)40粒,花生油、精盐、生姜、味精各少许,面粉适量。 做法:①将生姜去外皮,洗净,切成细丝;猪肚用面粉、盐分别揉搓,反复清洗干净;②将水发莲子放入洗好的猪肚内,用线缝合好,放入盘内,隔水炖至肚熟,取出晾凉后切块;③锅置火上,放发生油烧热,下姜丝煸香后放入猪肚莲子烩炒,用精盐调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