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8个月第3周的宝宝

8个月第3周的宝宝

你会发现,宝宝可以独自很稳当地坐着玩了,不再需要有物体来支持自己的身体。他两只手都会拿玩具了,而且喜欢相互对敲,或敲打地板和桌面。不要小看这一连串的动作,对宝宝来说,这可是前所未有的进步。宝宝的手指更为灵活,可以拿住细小的东西,或能够一次捡起三件左右的小物件。视力也接近成人,视神经也充分发育,距离感更加精细,害怕边缘和高处。宝宝的视觉、味觉、触觉、语言、认知等能力又进一步增强了,这时你可以积极运用各种各样的游戏发展宝宝的各个器官,开发宝宝的智慧潜能。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有了情绪变化,会推掉自己不要的东西,还懂得让爸爸、妈妈给他拿玩具。 - 会捡小球、细绳。 - 不用支撑独坐自如。 - 能辨别鲜艳的颜色,用目光搜寻所需要的东西。 - 喜欢撕纸玩。 - 婴儿依恋情绪出现,喜欢依恋亲人,特别是妈妈。

  买辅食还是自制辅食  

买辅食还是自制辅食

营养好不好?够不够?会不会影响孩子健康?这些问题就如同你面对是买辅食还是自己亲手做一样重要,一样难以选择,其实我们本着几点:营养、安全、健康原则,哪一种选择都是可取的。

自制辅食

每周花两三个小时准备宝宝的辅食,对关心和爱护宝宝的父母来说是很值得的。 无论是蔬菜还是水果,在给宝宝吃或煮之前都要充分洗净;宝宝的食物少放盐,不要放糖;宝宝食物不宜油腻,更不要用味精、刺激的调味品;不宜使用有强烈气味的配料,如姜、葱、蒜头等;不要用铜制器皿,以免破坏维生素C。家人患有传染病或手部发炎时,不宜为宝宝做食物……

把自制的婴儿食品冷却一下,然后再以小分量包装,放进冰箱冷冻。 市售婴儿辅食

市售的婴儿食品的确有其优点,不仅经济、卫生、立即可用、包装分量刚好,而且还会根据宝宝的咀嚼与吞咽技巧提供不同质地的食物。如果你决定用市售的婴儿食品,作为宝宝的主食,你一定要慎重对待市面上那些乱七八糟的辅食。

越来越多的中国妈妈选择市售辅食,但许多妈妈依然担心:市售婴儿食品是不是都加了防腐剂?如果不加防腐剂,食物又是如何保鲜的呢? 其实,食物变得不新鲜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微生物不断繁殖并污染食物,使食物变质;再就是食物本身所含的酶活动增强,分解食物组成成分,加速食物腐败。只要杜绝这两个主要原因,便可长时间保持食物新鲜。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要总是抱着宝宝,这样会限制他的活动;也不要轻易打断他的活动。要给宝宝提供自己锻炼的机会,这样他的能力就会日新月异地迅速发展。 - 让宝宝多玩身体游戏,发展全身的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 - 增加半固体性的代乳食品,用谷类中的米或面来代替两次乳类品。在每日奶量不低于500毫升的前提下,减少两次奶量,用两次代乳食品来代替。代乳食品应选择馒头、饼干、肝末、动物血、豆腐等。 - 最好多给宝宝喝白开水。 - 宝宝多爬会更聪明。如果学爬时,宝宝的腹部不能离开床铺,你可以用一条毛巾放在他的腹下,然后提起腹部,开始手膝爬行。等小腿肌肉结实后,就会渐渐变成手足爬行。练习爬行不但轮流锻炼了四肢的耐力,而且能增强小脑的平衡与反应联系,这种联系对宝宝日后学习语言和阅读会有良好的影响。宝宝爬得好,别忘了要拥抱和亲吻他以资鼓励哦。

跟宝宝玩儿

“摸摸妈妈的脸”——认识五官,学习人际关系 怎么玩:1.妈妈亲热地搂抱宝宝;2.拿着宝宝的小手,让他摸摸妈妈的脸,亲亲妈妈的脸;3.告诉宝宝,“这是妈妈的鼻子”“那是妈妈的眼睛”。 要点:和妈妈建立亲密的依恋感,有助于建立安全感和情绪稳定,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肝肉泥 材料:猪肝和瘦猪肉,姜汁适量 做法:1.将猪肝和瘦猪肉洗净,去筋,放在砧板上,用不锈钢汤匙按同一方向以均衡的力量刮,制成肝泥、肉泥。2.然后将肝泥和肉泥放入碗内,加入少许冷水、料酒、姜汁和盐搅匀,上笼蒸熟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有利于改善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