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个月第2周的宝宝

5个月第2周的宝宝

宝宝现在对自己家的人和生人有截然不同的态度,见到妈妈爸爸等熟悉和喜欢的人,会主动伸手要抱。越来越多的开怀大笑,出现在宝宝可爱的脸上。这时宝宝还特别喜欢“自言自语”,咿咿呀呀说个不停。喜欢听欢快的儿歌和音乐,会跟着音乐手舞足蹈。如果家里人用固定的名字称呼宝宝,那么,宝宝会知道自己叫什么,并做出反应。很多宝宝在吃第一口糊状食物的时候,会出现做呕的现象,没有关系,他/她很快会品出食物的味道。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从俯卧翻成侧躺。 - 扶着宝宝腋下,使宝宝的脚放在大人腿上,大部分宝宝都能蹬跳几下。 - 会“伏地挺身”,也就是四肢用力,使胸部和部分腹部分离地。 - 刻意将玩具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或者放到嘴里。 - 发出“叭叭叭”的声音吸引大人注意。 - 有的宝宝此时已长出1-2颗牙。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

你是不是抱着宝宝时,会忽然哭起来?

你是不是觉得:我连梳头发的力气都没有?

你是不是怀疑自己根本没法当个好妈妈?

别担心,有50%-57%的新妈妈,和你产生同样的心理感受,这是因为性激素、角色转变以及劳累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也就是医学上说的产后抑郁。

要注意的是,10%-20%的妈妈的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女人生命中改变最快、最大的时候,莫过于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连带的,你会发现自己变得焦虑、莫名恐惧、小题大做、软弱……这些感觉是身体发出的信号,告诉你最近所发生的改变,以及所需要的精力,已经超出你的身体、心智和情绪所能负荷的范围。你得调整自己,因为宝宝需要一个健康开朗的妈妈。

减轻产后抑郁的五种方法:

1、寻求帮助:如果你觉得自己情绪不稳定,对孩子有暴力倾向,或者你认为自己不能胜任照看新生儿,请立即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如寻找专业的精神分析师,或接受适当的抗抑郁药物治疗。

2、倾诉:与其他妈妈们交谈,彼此倾诉初为人母的酸甜苦辣。

3、打扮自己:趁有人照看孩子之际,放松地洗一个热水澡,梳洗打扮一下,给自己打打气。

4、多外出走走:推着婴儿车出外散步,是对宝宝和妈妈都好的一件事。要是能约个朋友在附近吃点东西就更好了。

5、善待自己:照看婴儿的艰苦疲劳,必然会引起情绪消沉,你必需有充足的睡眠。白天让家人或朋友帮你照看孩子,自己多休息。孩子睡着时,不要习惯性地做家务,跟孩子一起睡。

令人沮丧的事情:

爸爸虽然不像妈妈那样发生了生理上的变化,但很多刚做父亲的男性也会产后抑郁。在对美国5000对刚刚做父母的夫妇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10%的父亲出现了严重产后抑郁症。

庆幸的是,是女性在生养孩子,如果生孩子的是男性,那么这个比例会是百分之百。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如果这时轻触宝宝的脸蛋、唇部,宝宝摇头找,噘唇,呈吮吸状,表明宝宝的“觅食反射”还没消失,有可能脑部有异常,应到医院检查。 - 新生儿出生时体内贮存的铁约280毫克,能够满足孩子4-6个月的需要,所以孩子6个月以内较少发生贫血。因此这个时候要开始给宝宝补充含铁食品。 - 宝宝的消化系统、肾功能尚未健全,添加固体食品太快太多,会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负担,为将来埋下健康隐患。 小窍门: - 这时的宝宝可能把任何东西抓起来放嘴里品尝,所以除了要清理宝宝周围的东西,还需要把宝宝衣服、被褥上的扣子换成布带子。

跟宝宝玩儿

叫宝宝的名字——训练宝宝对语言的反应能力,并让宝宝记得自己的名字

妈妈用同一语调叫很多人的名字,其中夹有宝宝的名字。如果念到宝宝的名字时,宝宝能回头朝妈妈看、微笑,表明他能准确地听出他自己的名字,妈妈要抱起宝宝亲亲小脸,对宝宝说:“你好,你是**。”如果孩子没有反应,要反复地对宝宝说:“**,你的名字叫**,你就是**呀!”反复练习。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胡萝卜汤 材料:胡萝卜500克,白糖50克。 配 料: 清水500克。 做法:1.将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钢精锅内,加入水,上火煮沸约20分钟。 2.用纱布过滤去渣,加入白糖,调匀,即可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