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0个月第3周的宝宝

10个月第3周的宝宝

此时的宝宝可扶着家具围绕屋子行走,会爬上椅子又爬下来,能用1只手拿2个小东西。这个月的孩子已具有真正说话的声调,很喜欢重复别人的声音,有的孩子在这期间会突然冒出第一句话来。

宝宝现在最喜欢受表扬,他说了话,做了动作希望有人喝彩。因为他懂得受赞扬是好事,另外他的情绪也发展了,这是一种需要。宝宝听了表扬以后会重复做动作。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他(她)会轻抚正在痛哭的另一个孩子,并喜欢看着其他小孩玩耍。当有其他小孩在旁边或者想分享他的玩具时,宝宝会显出对玩具的占有欲。 - 可以使自己独立地先四肢着地,然后靠手的力量把身体举起来。 - 两只手会分工协作,一直手负责拿东西,另一只手负责摆弄物体。 - 有兴趣地听他熟悉的话;能听懂后并照一些话去做,如你说“把这个给我”等。 - 还不太好好睡觉。 - 不看身后也伸手去摸有无玩具,会估计距离、高度。 - 会开玩笑地把帽子摘掉,偏爱两三件玩具。

宝宝游泳好不好

宝宝游泳好不好

都说婴儿是天生的游泳健将。俄罗斯产科医生采用“水中分娩法”,让产妇分娩“水婴儿”;德国慕尼黑一名叫斯法姬的女婴,出生第九天便下水游泳,一岁半时,已经能在水中畅游二十多分钟;法国一位不到两岁的泳坛“童星”艾斯莉,能出色地完成仰泳和蛙泳……这些真实而神奇的故事,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一代中国父母的育儿理念。

新好爸妈们制定出了完备的婴儿家中游泳练习计划,拟出泳池操练10大安全事项。真是万事俱备,只欠宝宝下水了。

事实怎么样呢?

我们仔细观察过一些宝宝游泳时的情形。有的宝宝进入水中就开始大哭,手脚乱动。有的宝宝进入水中一直睡着,手脚动都不动。特别安逸地在水中享受游泳乐趣的宝宝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多。所以,我们认为宝宝游泳还是因人而异吧。

正如妈妈们对宝宝游泳抱持不同态度一样,专家们也说法不一。

正方观点:婴儿天生是不怕水的,游泳能让他重新找回在母体里的安全感。而且,婴儿游泳能使肠蠕动加快,有利于胎便尽早排出,降低新生儿黄疸。还能增加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加强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提高机体免疫力。

反方观点:刚出生的婴儿,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这是他的生理需要。婴儿游泳会打破婴儿的睡眠规律,违反了婴儿的自然生长规律,反而会对婴儿的身心造成不好的影响。给宝宝游泳对宝宝的关节和脖颈的发育有较大的伤害,现在的宣传是个误区。

其实,任何一项运动,都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何况是一项新兴的运动。而且,即使这项运动再好,也不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妈妈们不必为宝宝没游上泳而焦虑;而如果宝宝喜欢,不妨让他玩玩。

如果条件不允许,或宝宝不乐意,也不必强求。你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让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让宝宝与家人一起用餐,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孩子对吃饭的兴趣,还可以锻炼手部动作,模仿和学习大人的用餐礼仪。 - 保护乳牙,这时期大多数宝宝已经出牙了,早期的口腔保健对乳牙的生长非常重要。出牙后,不要在睡觉前给宝宝吃食物,平时少吃甜食,每天早晚给宝宝喂白开水,清洁口腔。 - 当宝宝指着他想要的东西时,你要鼓励他一边指着东西一边发出声音来,教他由打手势与声音相结合,到最后用词代替手势。 - 过节是件快乐的事。可是越来越多的节后综合症就在这个时候一一等候着,特别是对我们的宝宝来说。更容易被周围的环境、人群和所发生的事情所影响。 - 学步的宝宝常常会因为摔倒或是撞到什么东西而感到难过、愤怒,帮助你的宝宝尽可能地避免挫折感,是父母重要的功课。

跟宝宝玩儿

摇啊摇:(1) 准备一把大靠背椅,让孩子面对椅背坐好,两腿从椅背下面的空档伸出,双手爬住椅背两边。 (2) 家长扶住椅背,以椅背两条后腿为交叉点,前后摇动椅子,边摇边唱儿歌《摇到外婆桥》,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见了笑哈哈,糖一包,果一包,又有团又有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三鲜蛋羹 材料:鸡蛋,虾仁,蘑菇,精肉末,葱、蒜适量,食油适量,料酒、盐、麻油少许 做法:1.蘑菇洗净切成丁;虾仁切丁。2.起油锅,加入葱蒜煸香,放入三丁,加料酒、盐,炒熟。3.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食盐和清水调匀,放入锅中蒸热,将炒好的三丁倒入搅匀,再继续蒸5—8分钟即可。 营养功效:补充丰富的铁、钙和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