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个月第1周的宝宝

4个月第1周的宝宝

 满3个月了的宝宝,体重比初生时增加了大约1倍,通常可达到:男宝宝平均6.7千克(5.2-8.3千克),女宝宝平均6.2千克(4.8-7.6千克)。这个时期是宝宝体格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宝宝脑细胞增长的第二个高峰。宝宝胖乎乎的,对周围环境非常有兴趣,清醒的时间更多了,特别喜欢自己所亲近的人。而且出现了真正的抓握动作,这真是宝宝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同时,宝宝在迈向更高级别的努力——手眼协调,眼头协调。爸爸妈妈多逗宝宝玩儿,跟宝宝一起努力。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满3个月的宝宝,在这个月要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打“百白破混合制剂”的防疫针。 - 奶瓶喂养的宝宝,这时吃奶时能用手扶奶瓶。 - 经常把手放在嘴里吸吮,有时是几个手指,有时是整个拳头。 - 情绪愉快时,手腿做较大幅度的舞动,经常高高举起又放下。 - 眼球转动更灵活,哭的时候眼泪也多了。

哭闹不止的宝宝

哭闹不止的宝宝

哭是婴儿的本能反应,是宝宝表达需求和反应的方式。但对新妈妈和新爸爸们来说,要分辨孩子为什么哭的确不容易。育儿专家们总结了一些婴儿哭声所代表的意思,可以帮助做参考,但是,你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判断,毕竟,时刻与孩子在一起的,是你。

还有一种宝宝,是我们想重点说的,那就是“高需求宝宝”,也就是特别“闹人”的孩子。照顾这类宝宝,父母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创意,但宝宝将来回馈给你的也更多。

“高需求宝宝”的特点:

对周围环境非常敏感,而且不太容易接受改变。白天很容易受到惊吓,晚上也很难睡得安稳。很难接受陌生人或保姆。品位很高,有一定的思想倾向。这种善感的个性,表现出来通常是无休止的哭闹,使父母感到精疲力竭。

安抚哭闹不止的宝宝:

立即回应宝宝的哭声。很多人担心这样会把孩子宠坏,实际上,在婴儿期,能在哭泣时马上得到回应的宝宝,哭的次数反而少。  

你可以尝试多种办法,包括抱着宝宝照镜子,放音乐,做抚触等等,总之,安抚方式有三类:有节奏的动作;亲近、频繁的身体接触;柔和的声音。

如果是“高需求宝宝”,那么把孩子用背巾或背带背在身上,随时带着他/她,采用“袋鼠育儿法”,容易使宝宝获得满足,减少哭闹。

值得尝试的事情:

爸爸的身体也能给宝宝温暖和放松,让只包着尿布的宝宝趴在爸爸胸口,让宝宝的耳朵贴近爸爸的心跳,感受到爸爸呼吸的上下起伏,再爱哭闹的宝宝也会忘了吵闹。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可能忽然会翻身了,妈妈爸爸一定要留心,不要将宝宝独自留在床上,以免宝宝掉下来。 - 宝宝如果仍经常保持握拳状,甚至将拇指握在手掌内,往往是脑瘫的表现,如果一只手张开,另一只手紧握,也是不正常的,要去医院检查。 - 奶粉喂养的宝宝,这段时间一天的总食量达到约1000毫升。但要留意营养过剩,迹象包括:吐奶、打嗝、腹胀、腹泻、大便过频等。

跟宝宝玩儿

指指灯——宝宝开始认物了

握住宝宝的小手,教他/她用手指灯。为引起宝宝的兴趣,可将灯打开再关上,问他:“灯呢?”让宝宝用手指,每天至少5次~6次,等宝宝记住了再认第二个物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丝瓜腰片汤 材料:主料: 猪腰子300.0克;辅料:丝瓜250.0克;调料:醋5.0克,酱油15.0克,料酒15.0克,盐4.0克,胡椒粉2.0克,味精2.0克。 做法:1. 猪腰剖开,去净腰臊,顺长划几刀,成鸡冠状片,泡在清水中; 2. 木耳洗净; 3. 丝瓜去籽,切成象眼片; 4. 炒锅放在火上,倒入清水烧开,下入腰片,焯至色发白(八成熟)捞出; 5. 沥干水,盛在汤盆中,滴几酱油和醋,撒上胡椒粉; 6. 另用锅倒入清汤,放入精盐、味精、绍酒,调好口味,放入木耳、丝瓜,烧开撇去浮沫,倒在汤盆内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