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出生第2周的宝宝

出生第2周的宝宝

这周宝宝正在继续努力适应这个新的环境,对他来说,外面的世界又喧闹又明亮,有些不习惯。但是你会发现宝宝每天都在进步,他的适应能力是相当强的。

你可能发现,宝宝出生到第二周了,可是体重没有增加,或增加很少。不要紧张,这是因为宝宝这时吃奶少,加上胎便和尿液的排出,使身体水分损失,在出生后2至4天会出现暂时性体重下降的现象,医学上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下降不超过300克。随着吃奶量的增加,宝宝的体重从第4、5天开始回升,到一周即可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四肢像弹簧一样。当你把宝宝的手或脚向外拉,或者将手掌掰开,它们就会又缩回原来弯曲的位置,好像还缩在子宫当中。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宝宝的身体会渐渐放松下来。 - 显露个性。每一个宝宝都是特殊的,睡眠、排泄、食欲等等基本的生理状况,都与婴儿的个性有关。 - 踏步反射。从宝宝出生第 8天开始,大人扶住宝宝向前,宝宝会像行走一样迈步。他/并不是真的会走路了,到2个月的时候,这种反射会消失。 - 第一次微笑。很多宝宝在出生后2周左右,第一次露出微笑,你一定为之神魂颠倒吧?这种天使般的微笑,是宝宝在告诉你:我内心觉得舒服自在。 - 认得妈妈的声音和味道。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

母乳对宝宝的重要意义,相信每个妈妈都已明晰:它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是建立亲子感情的第一步;母乳有丰富的营养和免疫因子;喂养方便、安全;母乳喂养帮助妈妈恢复体型……

但同时,很多妈妈在实施母乳喂养的时候遭遇到各种困难:奶水迟迟不来;乳房疼痛;乳头破裂;母乳不足;涨乳导致乳房感染;妈妈生病不能喂哺……

这些问题的产生,有我们不能左右的实际情况,而多数还是可以解决的,通过学习授乳技巧,调整妈妈自己的饮食和心情,相信你和你的宝宝会成功。

授乳姿势:

1、 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宝宝和妈妈肌肤接触,使宝宝在妈妈怀抱里吸吮妈妈乳头,尽早刺激乳腺开始分泌乳汁。

2、 喂奶时,妈妈和宝宝要胸贴胸,肚子贴肚子,不要让宝宝的身体仰躺着。

3、 逗弄宝宝的嘴唇,让宝宝把嘴张到最大,将宝宝的下巴往下压,以便下嘴唇往外翻,好把乳头连同乳晕一起含进嘴里。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正确的吮吸是顺利哺乳的前提。

4、 当宝宝正确含住时,在整个哺乳过程中,妈妈都要用手支撑住乳房,免得宝宝的嘴不能承受乳房的重量。

母乳喂养的好帮手:

哺乳胸罩:由于重量增加,在哺乳期乳房都会明显下垂,戴上胸罩,有了支撑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环通畅,对促进乳汁的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都有好处,也能保护乳头不受擦伤和碰疼。前开口的胸罩,方便喂宝宝。注意一定要用全棉的。

防溢乳垫:宝宝不吮吸时,丰盈的乳房还会一点点溢乳。用两片小小的防溢乳垫垫在胸罩里,能保持乳房部位的干爽,也不致把衣服弄湿。是非常实用的小东西。

吸奶器:吸奶器不仅能减轻妈妈涨乳,还能在妈妈外出时,把乳汁吸出来,用奶瓶喂给宝宝。吸奶器有很多种,价格差异也大,大体上有电动和手动两种。电动的能模仿宝宝自然吸吮模式,对刺激妈妈泌乳有益。

乳头保护罩:这种橡胶或硅胶做成的保护罩,能盖住妈妈的乳头和乳晕,通常用来保护妈妈酸痛或开裂的乳头,加速伤口愈合。在状况不严重时,并不建议使用。因为预防和矫正不正确的哺乳姿势与含住技巧,才是防患于未然的办法。

有意思的事情:

母乳具有生理特殊性,是专门为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而专门分泌的。也就是说每个妈妈的乳汁都不一样,每个宝宝所需要的母乳也不一样。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你会发现宝宝受到较大声音惊吓时,四肢会向胸前抱拢,有时还可能伴随焦虑的表情和啼哭,这是新生儿特有的拥抱反射。虽然没大关系,但尽量不要发出大声的突然响动,惊吓到宝宝。 - 给宝宝洗澡后,对于没有出现“红屁股”等皮肤问题的宝宝,不要涂抹爽身粉等,即使在天气很热的时候,也要减少用量。 -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宝宝和妈妈都好。 - 当宝宝哭的时候,尽快给他/她回应。

跟宝宝玩儿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要急着拿出玩具,宝宝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怀抱和爱。听妈妈说话,是宝宝最喜欢的游戏。

宝宝一出生,就对声音很敏感,节奏升降较缓和的柔和音乐,最能让宝宝安静下来,相反,节奏不和谐的摇滚音乐,会破坏宝宝的安宁状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羊肉虾仁烧豆腐 材料:豆腐500克,羊肉100克,虾仁100克,葱片10克,姜片5克,鸡汤100克,香菜10克,酱油10克,料酒10克,盐5克,胡椒粉2克,豌豆粒25克,植物油50克,玉米粉10克。 做法:①羊肉洗净,切成末;豆腐切成小块;鲜豌豆粒25克,洗净;香菜择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油,油烧热放入羊肉末进行煸炒,然后加葱、姜、料酒、胡椒粉、鸡汤,再将洗干净的虾仁、豆腐、鲜豌豆入锅煮炖约15分钟,熟后用玉米粉勾芡,撒上香菜段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