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9个月第1周的宝宝

9个月第1周的宝宝

此时的宝宝不用扶也能坐很久,并会由坐姿改为爬行。只要扶着他的手,就能站起,甚至能扶着东西挪动。宝宝手的动作更加灵活,运动能力增强,也能进行简单的模仿。这时他们还不能和其他孩子一起玩,需要用玩具或者借助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常用的实物来有目的地来帮助他发展,来增加他全身和四肢的活动。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双手扶栏杆支撑全身重量,胸部不靠栏杆保持站立5秒钟以上。 - 见到熟悉或喜欢他的大人,会伸出手臂。 - 两只手都能握住玩具。 - 能够说出两个音节“da、da”或“ba、ba”。 - 倾听自己发出的声音和别人发出的声音。 - 会从抽屉中有选择地取出玩具来玩耍。 - 会把玩具翻来翻去,观察它的各个面。

断奶

断奶

先别忙着下决心

如果你真的想主动给孩子断奶,先别忙着下决心,请先问自己一个问题:

你是不是刚刚开始母乳喂养不久,因为遭遇到一些困难而考虑断奶?也许你本想让母乳喂养的时间再长一些,但身体实在是觉得很不舒服或者有些吃不消。如果是这样,我们想要提醒你,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研究,认为母乳喂养至少一年会对宝宝非常有好处。所以,先不要着急做决定,可以就你遇到的困难先向专家寻求帮助。有的时候,跟有经验的“过来妈妈”聊聊也会很有帮助。

无论是条件所迫还是断奶的时间已到,断奶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如同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规律一样,断奶的故事也各不相同。其实怎样断奶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与永不间断的妈妈的爱。

“不要让我太难过”

如果断奶是必需的,那么你现在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循序渐进的方法,温柔地,带着爱,帮助宝宝(和你自己)完成这个改变。我们不赞同有的妈妈采取的“突然断奶”的方法。这样做不但妈妈自己会遭遇乳房胀痛,甚至是乳腺炎。宝宝也要很痛苦地适应从你温暖柔软的乳房到冰冷的塑料瓶子的转变。他会因为失去了“他的”乳房而非常伤心。 可以断奶了吗?

宝宝8~9个月时,母乳中的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的需要,而辅食提供的热量也占到了全部食物热量的一半;而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辅食提供的热量已经达到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8个月到1岁都是宝宝断母乳的最佳时期。

决定给宝宝断奶,最好放在春、秋两季。夏天因为气温比较高,宝宝的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冬天天气太冷,宝宝因为断奶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感冒生病。

宝宝生病,要推迟断奶。哺乳期间,妈妈患重病或再度怀孕,应立即断奶。

让我如何断得了

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1岁:先考虑取消宝宝最不重要的那一顿母乳。

如果你拿着奶瓶喂他,他不肯接受的话(他一定是因为能闻到你的气息,知道“他的”乳房就在附近),可以尝试由爸爸或者奶奶来喂他。最好是每隔一段时间取消一顿母乳,代之以奶瓶。这“一段时间”可能是几天,也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如果你觉得乳房胀得难受,可以适当挤掉一些。注意:只是挤出来一部分,而不是完全挤空。这样可以给你的身体传递一个信号,逐渐减少母乳的“产出”。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一岁或者更大了:不主动,不拒绝。

你所要做的就是停止母乳喂养。“不主动给,也不拒绝”应该是个比较适合的原则。你也可以用一杯水、果汁,或者是辅食来代替孩子最不重要的那一顿母乳。

也许爸爸(或者其他的亲戚)可以抱宝宝到厨房,喂他吃一顿特别的,爸爸风格的早餐。这样做的好处是爸爸和孩子有了一段属于他们的特殊时光,而你还可以多睡一小时。至于正餐,你可以试着先让他吃别的食物,最后再给他吃一小会儿母乳。避免坐在你从前给他吃母乳时常坐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吃母乳就不肯午睡,带他出去散散步可能会有帮助。

晚上的那一顿母乳通常会是你最后才给孩子停掉的。你应该开始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相对固定的,与吃奶没有关系的“入睡仪式”。孩子慢慢会觉得,听着他熟悉的故事入睡也同样很舒服。或者觉得躺在你的怀里也可以不一定要吃奶。

“要断奶,就多爱我一点”

你可能早就发现了,母乳通常是最能够带给孩子安慰和安全感的。所以,在孩子渐渐远离母乳的这个时期,你需要用更多其他形式的爱来弥补他。可以尝试多带孩子出门,到小区里散步,去小公园里的游乐场,去拜访朋友或者去购物……可以做任何能够分散宝宝注意力或者逗他开心的事。如果是在家里,可以陪宝宝一起看画书,给他讲故事,为他按摩(如果你不会按摩,哪怕只是轻轻抚摩宝宝的后背也会让他觉得很舒服),和他一起唱歌或者跳个舞。

想想看,生活的一个全新的阶段正在你和宝宝面前展开。你们依旧互相深爱并且互相需要,只是换了个方式!

断奶的过程太快?

如果你断奶的速度超出了宝宝的承受能力,他通常会用行动来向你表示“抗议”:他会变得易怒、焦虑、晚上醒来的次数多、不停地哭闹,会对分离表现出更多恐惧,或者比从前更加黏人。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上面描述状况,你就需要考虑放慢脚步了。

当然,一定会有宝宝非常抗拒断奶,以至于上面的方法对他统统不管用。但也有非常多的妈妈尝试过上面的某种方法并且取得了成功。

我们需要你了解的是:在这个阶段,你的宝宝比以往所有时候都更需要你的爱。凭母亲的直觉,你应该会知道宝宝什么时候更需要与你亲近,并且想办法找到一个可以代替喂奶的,只属于你和宝宝的“亲密时光”。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制定本月的“婴儿食谱” - 给宝宝煮菜和汤时不要放味精,放微量盐即可。 - 给宝宝喝白开水是最佳,但不宜饭后立即喝,宜相隔半小时后;要多喝水,因为宝宝活动量大,水分丢失也多。 - 不必给宝宝喂果汁了,可直接喂西红柿、橘子、香蕉等水果。可喂酥脆的点心、饼干、蛋糕等,但不要喂糖块,这是危险的。 - 对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成就,你就要随时给予鼓励。 - 做好宝宝游戏的安全防护。

跟宝宝玩儿

认识三维——视觉,精细动作 怎么玩:1. 找一个大玩具(高度要超过孩子趴下后头的高度),放置在孩子面前,告诉他玩具的名称,让孩子用手摸摸。2. 引导孩子绕着玩具爬一圈,再让他用手摸摸,告诉他玩具的名称。3. 最后,把孩子抱起来,让他从高处看到玩具,再把玩具的名称告诉他,让他摸摸玩具。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鱼肉松粥 材料:大米,鱼肉松,菠菜。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开水浸泡1小时,连水放入锅内,旺火煮开,改微火熬至粘稠。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内,加入鱼肉松、精盐,调好口味,用微火熬几分钟即成。 功效:补充蛋白质和钙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