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0个月第2周的宝宝

10个月第2周的宝宝

这时候宝宝已经可以稳坐很长时间,而且爬得很好了,可以独自扶着栏杆之类的站起来,这一周是逐渐适应站立的一周,扶着栏杆可以抬起一只脚再放下,蹲下后可以扶着东西站起来。

宝宝的小脊背已经挺得直直的,他特别喜欢吃手指头、脚趾头。妈妈们常常担心宝宝会把细菌吃到肚子里,急于制止,但是这个纠正的过程要循序渐进,只能诱导宝宝的正确习惯。妈妈恢复工作后,要随时注意宝宝的生理及心理的变化,并及时调整宝宝的生活习惯。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能独站、扶椅或推车走几步。 - 更注意别的孩子,看见别的孩子哭自己也跟着哭。 - 讨厌重复他自己已做腻的动作和表情。 - 在成长中,认识到“自我”,并注重周围“是”与“否”的反响。 - 如他看见玩具被藏起来,他就会去找,会把盒子,杯子翻转过来,看玩具是否在里面,在一般藏玩具的第一个地方找不到时,他会到第二个地方去找; - 开始偏爱一只手或身体的某一部分,会指出身体的某些部位。

宝宝的喝水问题

宝宝的喝水问题

一般认为,每天在婴儿吃奶时间的中间,应该喂他一到两次水,每次喂上10毫升。但实际上大部分宝宝并不配合这个规律。而且有许多宝宝不爱喝水。那么作父母的到底要不要采取强制措施逼迫他喝水呢?

顺其自然法:

事实上,有很多宝宝从一两周开始,一直到大约1周岁时,根本就不需要专门补充水。这个阶段,他们比较喜欢有营养的东西,而婴儿吃的奶水中所含的水分足以满足他们的日常所需,所以,给他喝白开水他会很生气。

如果你的宝宝喜欢喝水,那就一定要喂他喝,而且每天要喂数次。应该在他醒来之后的两次吃奶之间喂水,千万不要在吃奶之前喂。他想喝多少就喂多少。

如果宝宝不喜欢喝水,切不可强迫他喝,没有任何必要因为此事把他惹翻,因为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循序渐进法:

千万不能让果汁替代白开水,白开水有身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喝牛奶的宝宝,现榨的水果好是好,但还是不能代替水这一生命之源!要培养宝宝喝白开水好习惯,可以试试先让他喝点加有果汁或冰糖的水,喝了以后慢慢的没有那么甜了,只到完全是白水。或者你总是让他喝,用小勺一点点的喂,一次比一次多,拿出你的耐性,慢慢地就会让他爱上喝水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一岁前的最后三个月,是宝宝在第一年里最善于模仿的时期,要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最利于进行语言教育的月份,否则它将一闪而过。你必须和宝宝说话、说话、再说话。 - 过多过频的进食会引起宝宝肠胃的不良反应,所以要保护宝宝的肠胃,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 - 可以训练宝宝迈步了。 - 选择合适图书。画面和形象最好是常见的熟悉的物体,色彩鲜艳醒目,帮助宝宝认识各种事物。看画面时,父母要说出图画物体的名称,模拟画面上动物的叫声,让宝宝认识并且模仿。 - 培养生活规律。这个阶段,父母不要因为自己的事情或工作,影响和打乱宝宝正常的作息时间。最好让宝宝按时吃饭、喝奶、洗澡、睡眠和玩耍以及大小便,养成有规律的生活。 - 小孩偏食、厌食、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易感冒等问题较普遍,父母不妨学学简单的“捏积疗法”对防治宝宝疾病有好处。

跟宝宝玩儿

交朋友:有意识地让孩子和同龄孩子接触,训练他们和同伴相处的能力。

(1) 握手。和小伙伴刚见面时,家长鼓励两个孩子相互握握手。(2) 欢迎。让孩子对小伙伴点点头或拍拍表示欢迎。(3)谢谢。引导孩子交换玩具,并让他们点点头,以表示谢意。(4) 游玩。让孩子们在地毯上或床上互相追逐,嬉闹。(5)再见。小伙伴们分手时,让宝宝挥挥手,表示再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肉汤煮饺子 材料:小饺子皮6个,鸡肉或其它肉末1大匙,切碎的青菜1大匙,鸡蛋1小匙,鸡汤或肉汤、芹菜末少许。 做法:1.将肉末放容器内研碎,将青菜和鸡蛋混合均匀,且肉末和混合好的青菜做馅包饺子。2.把包好的饺子放入汤内上火煮。3.煮熟后撒入少许芹菜末,并倒入少许酱油,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 营养功效:此饺汤鲜味美,皮软馅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及维生素A、B1、B2、C、D、E等,营养十分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