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1个月第1周的宝宝

11个月第1周的宝宝

宝宝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开始萌芽,不光脾气变大,还常常会违背大人意愿,做不被允许的事情。宝宝会对家人以外的人撒娇,变得人见人爱了。叫名字时,他会回头;问他爸爸在哪儿,会用手指认爸爸。他会根据大人的语言指令来行动,如果他想做什么,你说不行,他还会缩回手去看你的脸色。不过,不要过分地拒绝宝宝哦。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会把书打开、合上,心情好时还会阅读一会儿。 - 他能灵巧地抓住铃铛。 - 能够模仿变音、语调和面部表情;能够有目的地发出“妈妈”、“爸爸”的声音,在鼓励下会模仿大人发一、二字音,如“拿、走”等。 - 越来越依恋父母,喜欢和父母一起看画书、找图片,父母离开时会不开心。 - 两只手可以同时发挥不同的功能;吃奶或喝水时能自己捧住奶瓶。 - 宝宝开始品尝到各种食物,并逐渐地适应和接受,最后记住其味道。 - 除了睡觉外不喜欢躺下来。 - 喜欢反复玩“挥手再见”、“拍手欢迎”或“躲猫猫”的游戏。

宝宝不好好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

宝宝吃饭时,家长一边追一边喂,宝宝一边玩一边吃,他把吃饭当成游戏,甚至宝宝就是紧闭小嘴坚决不吃。结果是大人东跑西颠追着喂,想办法哄着宝宝吃上几口饭,一顿饭吃下来,耗时费力还吃不了多少。甚或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

很多父母总是期望宝宝尽可能多吃,因此,即便宝宝已经吃饱,他们仍然因为宝宝没有别的孩子吃的多而忧心忡忡。

宝宝不吃饭 父母有责任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孩子不好好吃饭呢?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许多家长太想让孩子好好吃饭了。

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发育正常,身体健康,妈妈所认为的“不好好吃饭”可能就需要打个问号。先找找宝宝不好好吃饭的根源,然后再针对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有可能是自我保护

如果是生病引起的厌食,表现为不愿吃饭、吃奶的同时,还伴有精神状态不振,不愿意玩耍及相应疾病的症状。宝宝的这种情况并不是突然发生的,发生这种情况的宝宝都有一个相同的表现,即之前曾食欲非常旺盛,特别喜欢吃奶或者吃饭。但这样,就使宝宝摄入身体里的营养物质过多,久而久之导致肝脏和肾脏不堪重负,经常处于超负荷消化、吸收状态中,最终疲惫不已,不能再消化和吸收,表现出厌食。

值得一提的是,宝宝出现厌食,实际上一种机体自我保护反应。它表明身体摄取量已很充足了,应让体内的器官充分休息一下,恢复它们的功能。

这时,妈妈不要强喂宝宝,否则不是出现消化不良,就是会变得肥胖。妈妈碰到这种情况时不要着急,因为宝宝的身体已经有了充足的营养储存。需要做的是改变一下喂养方法,比如可把配方奶配制得淡一些,其他辅食也制作得清淡些,同时多给宝宝喂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果汁和菜水。一般来讲,经过10天左右宝宝便可逐渐恢复食欲。

TIP:

如果宝宝有一天突然不好好吃东西了,但是精神状态良好,记住千万不要轻易给宝宝服用药物,以免加重肝、肾负担,使胃肠功能难以很快恢复。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在这个时期宝宝的消化和咀嚼能力大大提高,可以给宝宝一天三餐吃断奶食品了,一日所需的营养逐渐由这三餐提供,家长需要在均衡营养上下点功夫。

跟宝宝玩儿

“小瓶盖在哪里?”——发展语言和记忆力 准备物:小瓶盖或者其他大人能一手握住的玩意儿。 怎么玩:1.宝宝和妈妈对面坐;2.先当着宝宝的面把小瓶盖藏在妈妈的手里,让宝宝找;3.逐渐增加难度,把小玩意儿藏在身后、毛巾下等等。 提示:请继续上个月的游戏,让宝宝多运动,多看图,多听大人说话。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三色豆腐虾泥 材料:胡萝卜1根,虾30克,油菜2棵,豆腐50克,盐少许。 做法: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碎;虾去头、皮、泥肠,剁成虾泥;油菜洗净用热水焯过,切成碎末;豆腐冲洗过后压成豆腐泥。在锅内倒油,烧热后下入胡萝卜末煸炒,半熟时,放入虾泥和豆腐泥,继续煸炒至八成熟时再加入碎菜,待菜烂,加少量盐即可。 营养功效:这道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碘和维生素A、B1、B2及烟酸,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增加食物与消化液的接触面积,有助于宝宝消化和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利于宝宝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