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2个月第4周的宝宝

12个月第4周的宝宝

在这三百六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凭借自己的敏感性,你已经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研究他的成长规律,把握教育的契机,促进了他每一步的成长。尤其是伴随着他的各种能力的增长,使他产生了对你的依恋和信赖,对周围世界积极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以及适应环境与改变环境的基本能力和信心!而这些正是他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到本周通常婴儿有乳牙5~8颗。 - 除走之外,还增加别的动作,例如弯腰,招手,向后,拿玩具,爬上爬下楼梯;能翻过小床,跨过围栏;会缓缓坐下。 - 会揭开容器的盖子;会推动物体。 - 除“爸爸”,“妈妈”以外,还会说二至八个单词,可能是“不”,“宝宝”,“再见”,“喂”用单词模仿人发出的声音。 - 明确的偏爱某人,不爱其他人。 -表达多种感情,如会发脾气,想讨人喜欢等,并在其他时候认出它们。 - 通过积极的实践和犯错,找到最有效的新方法,解决问题。 - 做事之前,对行为或事情进行思考和加工。

宝宝的睡眠问题

宝宝的睡眠问题

昼夜颠倒:

许多妈妈都会碰上宝宝睡眠时间昼夜颠倒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值得大惊小怪。婴儿毕竟不太在乎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自己有奶吃,有觉睡,被窝里暖和干燥,他就心满意足了。反正他在娘胎里的时候总是很黑暗,根本没机会去适应昼夜的循环。

基于此,这个忠告基本适合大多数:白天陪孩子多玩,到喂奶时间就把他弄醒。到晚间就不要这样做了。天黑后一定要把他喂饱,尽量不要逗他玩。要让他从小就知道,白天好玩,而夜间是无聊乏味的。逐渐会调整好。

睡眠量:

出生后满一个月至一周岁为婴儿期,这一时期的睡眠与小儿的身心健康有密切关系。小儿大脑容易疲劳,只有在适当的、足够的睡眠以后,小儿大脑才能完全解除疲劳,这时他才能吃好,玩好。平时我们常看到小儿哭闹不止,不吃也不玩,这往往是困了、累了,这时就要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去睡觉。一般说小儿需要睡眠时间要比成人多得多,而且月龄越小,所需睡眠时间越长。

当然,也有少数婴儿从一开始就觉少,这并不是他有什么毛病。如果你的孩子就是这样,你对他没有任何办法。

入睡习惯:

你要相信习惯是容易培养的。

许多婴儿容易养成吃完奶就睡觉的习惯,也有的晚上吃完奶以后喜欢交流,你可以培养他养成一个最适合全家人的作息时间的习惯。最好让孩子在自己的床上睡觉,不要陪伴。如果你已经习惯在他还没有入睡之前就把他放在床上让他自己入睡,那就应该坚持这样做下去。你将会高兴地看到,他在夜里醒来以后,自己还能入睡。这样就省去了大人的许多不眠之夜。

这不仅指时间上的培养,包括周围的环境。试试看。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1周岁了,在你们的精心哺育下,能独立走几步,会说简单的话语。这时,您俩应该带他(她)到医院去做一次全面的体格检查,以使他(她)健康茁壮成长。 - 母乳仍是婴儿重要营养来源,母亲不足部分可用牛奶。每天喂饭5顿,2顿母乳或牛奶,3顿辅助食品。 - 预防宝宝摇晃症候群,家中如在使用电动摇篮,更易导致宝宝患这种疾病。 - 帮宝宝学走路,要注意预防“跛行”或“牵拉肘”。 - 当宝宝1岁左右或者出齐4颗门齿时,就不要再用棉签给宝宝擦拭,应开始使用牙刷为宝宝刷牙了。 - 不要在宝宝卧室内摆放些花草,以防宝宝发生花粉过敏。

跟宝宝玩儿

攻城: 1. 在孩子面前挡上几块硬纸板(注意使硬纸板很容易推倒)。2. 家长在纸板的另一边叫宝宝的名字,引导孩子推开纸板爬过来。3. 孩子爬过来之后,家长应对孩子的行动表示鼓励,如说些赞许的话,抱抱孩子,亲亲他,或是给一件他喜欢的玩具。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小米山药粥 材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营养功效:可治脾胃素虚,消化不良,大便稀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