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个月第2周的宝宝

3个月第2周的宝宝

这个时候,宝宝的大部分先天反射性动作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比较熟练的自主运动。宝宝颈部的肌肉也更有力,趴在床上时已经可以比较熟练地把头抬起来支撑一会儿。尽管头还不太稳,但宝宝却更喜欢被竖着抱起来,以看到更多的东西。宝宝胳膊上的劲儿也大了,拉着手腕就可以坐起。递到手上的东西也能抓握一会儿了。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大脑皮层中的感觉中枢和运动中枢在这段时期飞速发育,二者之间的协调活动是一项特殊的技能,要多给宝宝看和抓到东西。 -手掌不再呈握拳状态,会张开闭拢,出现一些抚摸动作,譬如,无意地抚摸衣服、被褥,抚摸抱他的母亲和周围的物体。这种最初的抚摸动作标志了宝宝认识活动的开始。 - 宝宝的身体变得更灵活,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继续训练俯卧抬头,锻炼宝宝的颈部和背部的肌肉力量,增加肺活量。

建立一生的安全感

 建立一生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求,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肯定自我价值,有平和的心理,能较好地处理人生中的沟沟坎坎。心理学证实,人的安全感大部分是在幼年建立,特别是在新生儿阶段。

孩子在不安中来到这个世界:

让我们来想像一下初生婴儿的感受:从一个成长了40周的、温暖湿润的子宫,骤然来到冰冷空旷、且没有液体覆盖保护自己身体的世界,其转变之大,就好比自己一觉醒来,发现身处一个陌生的世界,自己用惯的语言已失去功用,不但表达不了自己的意思,也听不明白别人说的话,自己手脚协调似乎出现了问题,视力也有一定的障碍……

面对转变,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安。对初生婴儿来说,他所面对的不安如果不能消除,那么对宝宝的发育和成长将有极为不利的影响。

这些事情会加重小宝宝的不安:

饥饿时得不到喂哺;  

尿湿时没有人理会;

他表达感受的时候没有人应和;

寂静冷漠没有色彩的人际环境。

得不到爱与呵护的小宝宝:

怀疑自己的能力;

怀疑自己的主动参与是否值得有回报;

进而加深对这陌生世界的无助感;

减弱孩子的适应能力;

学会了放弃,变得消极。

帮助宝宝建立安全感:

仔细照顾你的宝宝,饿了就喂,哭了就抱,勤换尿布。

让宝宝醒着的时候,能看到妈妈的脸。(宝宝这个时候的视力还不好,最好的距离是20-30厘米。)

多跟宝宝肌肤相亲,多抱宝宝,用婴儿背巾背在身上是很好的办法。

给宝宝按摩身体,多接触、抚摸宝宝的肌肤。

多跟宝宝说话,把你的爱说给宝宝听。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已经进入了“口部认物”的时期,当他/她专心地啃舔手里什么东西的时候,不要打搅他/她,除非那是不安全或者不干净的东西。同时,照看宝宝的大人,也要留心递给宝宝的东西既卫生又安全。 - 帮助宝宝锻炼肌肉,为之后的“爬行”做准备。 - 虽然这时大部分宝宝还不会翻身,但照看宝宝的人仍然要小心,不要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把宝宝放在沙发或其他容易翻滚下来的地方。 - 经常拿起宝宝的小手去拍打眼前的玩具,帮助他/锻炼手眼协调能力。 小窍门: - 给宝宝换尿布,有时会发生正在换的时候宝宝尿了。怎样避免这种情况? - 男宝宝:给小鸡鸡上面盖一块布尿布。 - 女宝宝:在小屁股底下垫隔尿垫。

跟宝宝玩儿

经典婴儿玩具——波浪鼓

带有细柄的玩具是这个时候最适合宝宝的玩具,把拨浪鼓放到宝宝手中,帮着摇一摇。

在宝宝的小床边容易够取的位 置,挂上几件漂亮而结实的小玩具,鼓励宝宝去够取和击打。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羊骨大米粥 材料:主料: 稻米250.0克,羊骨600.0克;辅料:草果8.0克,陈皮5.0克;调料:姜50.0克,盐3.0克。 做法:1.将羊骨捶碎,加入陈皮、草果、生姜,用文火熬成汁。

2. 滤去渣后,得羊汤,放入大米煮成粥。

3. 食用时趁热加盐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