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7个月第2周的宝宝

7个月第2周的宝宝

  半年来,宝宝的身体变化特别大,他(她)从刚出生时的小老头变成现在白白胖胖的小宝贝,让你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宝宝现在与你的感情日益深厚,他(她)的情绪被你的行踪左右着,有你在身边宝宝会很快乐,当你离开时他(她)就变得很烦躁。

此时的宝宝特别喜欢研究物体的物理属性。手里拿着玩具时,他(她)会使劲地用手摇晃玩具,或重重地扔在地上听玩具发出的响声,当他的双手各抓着一件东西的时候, 还会考虑如何去拿第三件。他(她)对所有的东西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希望自己都去试一试,宝宝的贪心常惹得你开怀大笑。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可以运用诸如“ee”、“ay”、“ey”等元音和m、n、b、sh、f、d、l等辅音发出更多的声音。他(她)会改变音量、音调、语速,并可运用语音来表达高兴、舒服、愉快、不高兴和不舒服等情绪。 - 宝宝会模仿你和丈夫的表情了,你对他(她)做鬼脸,宝宝也会学相同的动作,你常常被宝宝逗得乐不可支。 - 宝宝已经能区分不同玩具的功能和声 音,他(她)会追逐喜欢的玩具发出的声响,当不喜欢的玩具放在身边时宝宝则表现得无动于衷。当一个玩具从宝宝面前消失时,他(她)会寻找它数秒。 - 宝宝现在已经可以安稳地睡一整夜觉,并对餐桌上的食物表现出明显的兴趣,特别喜欢自己用手抓着饭菜吃。

婴儿操

婴儿操

让你的宝宝更聪明

如果你的宝宝从来还没有做过婴儿操,那么要从现在开始了,事实证明,坚持做婴儿操可使你的宝宝初步的、无意识的、无秩序的动作,逐步形成和发展分化为有目的的协调动作,为思维能力打下基础。给他做操时不妨放点轻柔的音乐,让你的宝宝接触多维空间,促进左右脑平衡发展,从而促进他的智力发育。

预备开始

要提醒你的是,给宝宝做婴儿操要在他(她)吃奶后1小时和吃奶前半小时进行,每日一次。

OK,现在做一下准备工作,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如果方便的话,最好放点轻柔的音乐,我想胎教时的音乐他(她)会更熟悉一些。将你的宝宝放在稍硬的板床或桌子上,上面铺好垫子,撤去婴儿的包裹和尿布。

别忘了肯定他的出色表现

你的动作一定要轻柔,切忌生拉硬拽,让宝宝感到不适。如进行中宝宝过于紧张,烦躁,可暂时缓做,待他(她)安静时再进行。如果你的宝宝生病了,就不要强求他做操了,等病愈后再恢复做。噢,这真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宝宝做得很出色,那么做完操后,你要抱抱、亲亲宝宝,说些赞美的话吧,一定会起到鼓励作用。

需要引起注意的事

这个时期宝宝的身体长得很快,因此要随时注意给他(她)补充钙质,以免由于缺钙形成肋外翻及鸡胸等症,也可避免缺钙引起的夜啼。

妈妈爸爸要知道

- 6 个月后,婴儿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功能的保护消失,所以特别容易生病。为了预防感冒,可以给孩子穿少一点,并坚持日光浴和空气浴,为避免太阳的直射可以给孩子戴一顶帽子。 - 经常带孩子到外面去散步,让他看看交通工具、小动物、其他孩子玩,这可以增进他的智力发育。 - 由于此时婴儿开始长牙,可以开始添加饼干、烤面包等干硬食品。可增加的辅食品种:1.补充蛋白质:可先加容易消化吸收的鱼泥、豆腐。2.继续增加含铁高的食物的量和品种:蛋黄可由1/2逐渐增加到1个,并适量补给动物血制食品。3.扩大淀粉类食物品种:可增加奶糕及土豆、红薯、山药等薯类食品。 爱的叮咛: - 随着宝贝的成长,游戏的变化与挑战也相对提高,但是你的动作还是要尽量轻柔,并选在孩子精神好的时段进行;当宝宝疲了,不想玩了,就立即停止,切勿勉强。 - 游戏时,你要不断对小宝宝微笑、说话;当宝贝回应时,你更要用多赞美、鼓励,并给予热情的拥抱,保证宝宝会玩得更开心喔!

跟宝宝玩儿

魔镜魔镜——视觉观察、身体移动、触觉刺激

工具:安全质地的大镜子1面、色彩鲜艳的安全玩具数种

步骤:

1.大人先把玩具放在镜子前面。

2.让宝宝面向镜子,靠坐在大人身上。

3.当孩子被玩具或镜中的图像吸引时,会尝试向前移动,并抓起玩具触摸,或是拍打镜面 ,大人可在安全无虞的情况下,任其自由探索。

4.视宝贝的反应更换玩具,体验不同的触感。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鱼泥青菜番茄粥 材料:熟鱼肉,青菜心,番茄,米粥,适量高汤、熬熟植物油。 做法:河鱼蒸熟,鱼肉去刺压成泥;青菜心洗净后在开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备用。番茄开水烫后去皮去籽,用刀剁碎;将番茄先加入备好的高汤内煮烂熟,再加入米粥,鱼泥、菜心泥用小火炖开,加入熬熟的植物油和少量盐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