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9个月第2周的宝宝

9个月第2周的宝宝

此时的宝宝正经历一场好奇心极强的也是极其重要的早期探索时期,让宝宝最大限度地接近他所生活的区域是发展他的好奇心的一种既自然又有力的方法。看见没有?他喜欢满屋子乱爬或专心致志地在干净地板上玩那些特别感兴趣的东西,不厌其烦地把一件东西反复打开,然后再合上,在这些大量的探索活动中,你要抓住机会,培养他活动的目的性。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懂得成人面部表情,见到亲人让抱。 - 基本能用牙床熟练地咀嚼食物。 - 宝宝变得越来越独立了,不像以前那样缠人,他常常会聚精会神地自己玩玩具。 - 当你对宝宝说话时宝宝能听懂你常说的词的语意。 - 当宝宝听到对他的言语或动作称赞时会表示高兴。 - 不喜欢你总是用同样的方式逗他。 - 在一些行为中,会假扮某个角色表现出思考的样子。

要不要用学步车

要不要用学步车

我想你已经接受过很多婴童用品销售员的推销,你甚至不需要考虑 “要不要买学步车”这样一个问题——只要宝宝需要。不用说,用学步车确实比宝宝扶桌腿或其他物品学走路更不易摔跤,一定程度上,它使宝宝克服了最初的胆怯心理,成功迈出第一步,某种意义上也解放了家长。

但话说回来,我们几代人没有使用过学步车,不也一样没耽误走路。我相信自然而然比较好。我们推崇:即使你并不富有,也要有一个基本的育儿出发点,那就是尽量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身心。

就像回应我的观点一样,加拿大已全面禁售婴儿学步车。

专家观点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的童方医生说,现在很多妈妈在宝宝八九个月的时候就给他们买来学步车,认为宝宝已经能坐了,扶着东西也能站一站了,当然可以学走路了,但至于爬,会不会都一样。这种做法对幼小的宝宝来说是有害的。

要知道行走是负重运动,当关节肌肉还未达到负重的要求时,过早起步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另外,学步车的坐垫较高,小宝宝坐在上面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所以前行时,基本是用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足关节变形,形成趾外翻,甚至扁平足;由于婴儿骨骼中含钙少,骨骼较软,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行走,容易出现“X”或 “O”型腿。

长时间坐在学步车中,可能限制儿童许多自主的手、眼、脚的配合动作。

因此,童大夫建议月龄在11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坐学步车,且每次时间不宜过长。

确实需要使用学步车

也许事实并没有如上所说的那么严重,而你又确实需要煅炼一下孩子。那么看看使用学步车几点注意。

特别提示

劣质学步车(车轮问题、高度不当、部件不牢固或脱落等),会导致宝宝发生各种损伤,严重者致残,所以要购买有质量认证的学步车。

使用学步车前加强对宝宝的爬行训练,这不仅有助于宝宝迈步,而且有益于身心发育。

不少专家建议,尽量不要给宝宝使用学步车。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丰富宝宝的辅食,别让宝宝做“牛奶贫血族”。 - 宝宝手的功能有了很好的发展,你可以开始教宝宝自己进食了。 - 悉心呵护宝宝的私处,尤其是男宝宝。这一点攸关宝宝重要的卫生和安全问题。 - 秋燥防肛裂。

跟宝宝玩儿

“抓住它”——视觉,精细动作 怎么玩:收集丝巾、小手绢或其他扔向空中能缓缓落下的气球之类的东西。与宝宝一起坐在地板上,把丝巾扔到空中,当它落下时,举起胳膊去抓它。再扔出去,让孩子抓。让他张开双臂,让丝巾落在他怀里。继续用其他的物品玩。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鸡汁土豆泥 材料:土鸡一只,土豆1/4个,姜适量。 做法:将土鸡洗净斩块,入沸水中焯一下,慢火熬汤,取部分汤汁冷冻。 土豆洗净去皮上锅蒸熟,取出研成泥。取鸡汤2勺,加入少许盐,稍煮,浇到土豆泥中即可。 TIPS:婴幼儿不宜喝市场上的合成饮料,要用专门的婴儿饮品,自己鲜榨的果汁需兑水1:1稀释后才能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