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个月第2周的宝宝

2个月第2周的宝宝

宝宝可爱的小脸上,天使一般的笑容越来越多了,而且,这笑容从原来的无意识状态变成有意识的行为,宝宝笑的时候,是在告诉妈妈“我现在很快乐”。有研究证实:爱笑的婴儿更健康。如果宝宝奶水吃得已经足够,一般来讲,每天每千克体重超过100毫升的奶量,且体重生长在正常范围内,每天尿湿六至八次。

不同的宝宝,睡眠差异较大,有的现在已经可以整夜不吃奶,睡长觉,而有的一夜却要醒来好几次。对于后者,妈妈应该注意,每天下午不要让婴儿睡的时间过长,每天晚上临睡前的一顿奶可以适当加量,让婴儿吃饱,延长胃肠排空时间。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第一次有目的地把手向外伸出。去抓玩具?触摸空中的影子?总之,宝宝开始知道,小手是受自己控制的。 -开始模仿大人的脸部表情。如果妈妈也来模仿宝宝表情,并加以夸大,宝宝会发现这种有趣的现象。婴儿发展专家认为,这种像镜子一样的反射,能有效强化宝宝的自我意识。 - 黑白对比强烈的图案最能吸引宝宝注意。 - 宝宝的头和眼睛一起动,甚至可以转180度。而在过去,宝宝眼睛与头部的动作是不同步的。

宝宝42天的体检

宝宝42天的体检

宝宝42 天了,要带着他去医院体检。这次体检对新生宝宝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他出院回家后第一次到医院体检,也是对他进行生长发育监测的开始。

检查的项目:

体重、身长、头围、胸围的测量,婴儿智能发育的评价。

体重:是判定宝宝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测量体重最好是在宝宝空腹,排去大小便的时候进行,并尽量给宝宝脱去外衣裤、鞋帽等。测得的数据应减去宝宝所穿衣物及尿布的重量。

如何看待指标?

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你的宝贝更是独一无二的。标准指数只适用于大部分宝宝,即使你的宝贝的指标不在标准之内,爸爸妈妈也不要着急,想一想,是不是存在以下问题:

1、体重未达标

首先要看宝宝体重增长的速度是否达到正常水平。有的宝宝出生时体重比较轻,只要增长速度正常,就表明宝宝的生长发育很正常。

2、身高未达标  

身高是宝宝骨骼发育的一个主要指标,但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内分泌、营养、疾病及活动锻炼等。同样要看增长速度和出生时的身长。  

3、头围小

宝宝的头围大小也像体重、身高一样,有个正常范围,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头大的宝宝肯定大脑发达,比别的宝宝聪明。但头围长得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的。

4、胸围增长少

胸围的测量主要是对肺的发育、胸廓的发育以及胸背肌肉和皮下脂肪的发育程度的估算。宝宝胸围的大小与体格锻炼及营养有关。所以,新妈妈要经常给宝宝做被动操,锻炼他的肌肉和骨骼,比如扩胸运动可以促进宝宝胸肌发达,带动胸廓和肺的发育。

特别提醒:

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你的宝贝更是独一无二的。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进入第二个月,要带宝宝去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 - 宝宝吃完奶,妈妈爸爸要给宝宝拍嗝,也就是把宝宝吃奶时吃进去的空气拍出来,这样宝宝就不容易吐奶了。 - 如果夜里婴儿哭或发出其他声音,先不要急于把他(她)抱起来,稍等片刻,也许婴 儿会继续睡去,并不真的醒来,如果婴儿一出声就马上抱,很可能反而真把婴儿弄醒了。 - 很多宝宝能敏锐地感觉到妈妈爸爸的情绪,特别是那些得到父母仔细照顾的宝宝。因此,父母要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 小窍门: -悬挂类的玩具,要挂在宝宝上方70厘米处。不要一直固定在一个地方,要经常换换位置,以免宝宝总注视一个地方造成斜视或把头睡偏。通过各种器官输入给大脑的刺激越多,宝宝将来就更聪明。

跟宝宝玩儿

做“妈妈镜子”的游戏:

当宝宝皱眉头、把眼睛或嘴巴张大,或者愁眉苦脸时,妈妈也模仿宝宝的表情,并且加以夸大。宝宝会在妈妈的脸上,看到自己的脸。这让宝宝觉得很有趣,而且也帮助宝宝强化自我意识。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红豆鲫鱼汤 材料:主料: 鲫鱼400.0克;辅料:赤小豆50.0克;调料:味精1.0克,姜10.0克,大葱10.0克,盐5.0克,料酒15.0克。 做法:1. 鲫鱼留鳞,剖腹去内脏,并撕下颌下硬皮后洗净,加上料酒腌渍片刻;

2. 红豆加水用微火煮至六成熟;

3. 放入鲫鱼、姜片、葱段,煮至红小豆熟烂;

4. 放入精盐、味精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