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个月第1周的宝宝

5个月第1周的宝宝

宝宝满4个月了,这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因为大部分宝宝,到这个时候,消化功能逐渐成熟,胃肠道的消化酶分泌多了,消化能力也较前增强,胃的容量也增大了,有能力消化吸收奶以外的其他食品,可以开始吃半固体和固体食物,也就是常说的“辅食”。这个时候,宝宝所做的动作比以前又熟练了很多,而且能够呈对称性。趴着的时候,头抬得很高,能和肩胛成90度角。拿东西时,拇指也灵活多了,不再像是戴了手套一样。宝宝的记忆力和认知能力也明显加强,对物体有了完整的概念,当宝宝看到沙发后伸出来一只手,就能知道沙发后藏着的是一个人而不仅仅是一只手,这时如果有东西挡住视线,宝宝会试着移开它。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知道人和东西都有名称,当然这取决于照顾宝宝的人经常跟宝宝说话,比如一只狗跑过去,妈妈指着狗对宝宝说:狗。 - 能调整嘴型发出不同的声音,如“啊-噢”。 - 准备好可以吃辅食了- 能够准确的碰触、抓握东西。 - 大量地流口水 -有些妈妈要结束产假,每天和宝宝有更长时间的分离了,这时要提前考虑母乳喂养的变化形式。

尿布还是纸尿裤?

尿布还是纸尿裤?

尿布有理:

安全、无刺激,我们老底子都是用棉布做尿布的,对宝宝来说,是绝对安全,没有刺激。不像现在的纸尿裤,有的质量靠不牢的,透气性差,捂久了还会让宝宝的小屁屁长什么尿布疹、湿疹。严重的还会患上肛周炎、肛瘘等疾病。  

随时关注、及时更换,给宝宝用尿布,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宝宝是不是尿了或拉了,可以及时地给他换上干净的。用了纸尿裤可好,有时要积上两三泡尿,或是一泡屎包了个把小时才给他换,那怎么行,一点都不卫生。  

定时把尿,可以培养宝宝良好的大小便习惯,给宝宝用尿布,我们就会定时给他把把尿,这样宝宝也容易养成排尿的习惯。习惯了纸尿裤的宝宝是想拉就拉,没什么排尿意识。你看,现在有的孩子到了两三岁还要尿裤子,这岂不是太糟糕了?  

经济实用,这就不用多说了,买一块布裁成十几块的,顶多花上几十块钱就够了。而纸尿裤每月的花上好几百。更严重的是,纸尿裤可能引起不育症啊。

纸尿裤有理:

现在大家都给宝宝用纸尿裤,国外的宝宝用纸尿裤一般都要用到两三岁,好像也没出现什么不良效果。

都说现在是个“快餐”时代了,什么事情都得讲究效率。用纸尿裤能方便快捷地处理好宝宝“拉”的问题,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宝宝,跟宝宝建立亲子感情,这比一天到晚在洗尿布要有意义的多。

给宝宝穿上纸尿裤既整洁又舒适,这比给宝宝夹块尿布要强多了。给宝宝用尿布不仅感觉上拖拖拉拉的,有时候难免会在一些情况下出现不合时宜的状况,造成非常尴尬的场面。给宝宝用纸尿裤不仅宝宝能舒服些,做妈妈的也能放心些。

花钱?就这么一个孩子,只要是值得的,花再多的钱也愿意呀!只要纸尿裤选购好,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嘛!

中庸的建议:

让宝宝白天在家的时候用尿布,晚上或外出的时候用纸尿裤吧。

小窍门:

妈妈可以在宝宝晚上用过的纸尿裤的里层剪个口子,将吸水棉层抽出,光留外面的兜子,洗净,晾干。这样,白天就可以将它包在尿布的外层,既可以将尿布包装得非常整洁,又可以防止渗漏。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满4个月后,要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 ”,注射“百白破三联混合疫苗”。 - 吃半固体食物,宝宝需要适应过程,妈妈爸爸不要强求宝宝一下子接受,过一天再试试,或改变一下口味,适当加一点盐,帮助宝宝顺利过渡。 - 添加辅食要从一种食物开始,等孩子习惯后,如果食欲和大便正常,可以再添加第二种食品。 - 添加每种食品都应从少量开始,逐渐加量,使孩子胃肠道逐渐适应,在每次添加新的食品后都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大小便情况。如果发现大便的奶瓣或次数增多,应适当减少甚至停止添加,等大便恢复正常以后再逐渐添加。

跟宝宝玩儿

我抓到你了——培养宝宝听觉和语言能力

妈妈或爸爸抱起宝宝,并对宝宝说:“我抓到你了!”然后用头轻触宝宝的肚子。反复重复这项游戏,宝宝会感到异常的快乐。然后大人对宝宝说,“该轮到你了。快来抓住妈妈!”同时要帮助宝宝,让宝宝用头来轻触你的肚子。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红枣泥 材料:红枣100克,白糖20克,水适量。 做法:1.将将红枣洗净,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煮15~20分钟,至烂熟。 2.去掉红枣皮、核。 3.往枣泥中加入白糖,调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