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8个月第4周的宝宝

8个月第4周的宝宝

宝宝玩耍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的玩具掉了会寻找他掉下的玩具;开始观察大人的行动;会揣摸“里”和“外”的概念;会回忆自己过去做过的行为,如当玩具不见时,会在蚊帐后面翻找;能辨别人的脸,对各种不同的模型感兴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和运动的关系,会踢悬挂着的玩具,开始学会把所学的本领运用到新的活动中去。

这个时候的孩子自我意识已经开始逐渐萌芽,他已经开始能够区分他人和自己,只是还需要进一步的练习。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能够发出“爸爸”、“妈妈”的声音,但没有目的,有时会模仿成人发音。 - 能通过视觉、听觉来模仿人的活动。 - 有强烈的运动欲望。 - 可以自己抓住栏杆站起来。 - 大人和颜悦色,他会很高兴;如果遭到训斥,他会哭。 - 宝宝已经初步有了规律性的概念,似乎知道什么时候吃奶,什么时候散步。

大小便训练

大小便训练

大小便训练的心理意义:

你可能把这一转变的基本意义理解成与尿布的告别。当然,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让宝宝获得爱洁净心理其意义要比这丰富的多。实际上这是宝宝一生爱干净的基础:它使孩子喜欢保持双手卫生、服装整洁、居室干净整洁以及做事有条不紊等。孩子后来之所以知道怎样做事正确,就是因为他们在养成大小便习惯过程中获得了这样的感知。

我们中国的妈妈们在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就已经贯彻这一方针了,虽然“一把屎一把尿”的很不容易,但为此换来的收获是:减少了宝宝患尿布疹的机会;减轻妈妈的洗衣负担;省了钱等等。两个字:值了!

但是,颠覆这一法则的是:外国的妈妈不赞同为孩子把屎把尿,有的孩子到2岁了还在用纸尿裤。看来,大小便训练也是一门学问。到底该从什么时候,怎么样给宝宝把屎尿呢?

什么时候开始把尿比较好

中方专家观点:最好在宝宝15个月后再进行把尿,太早的刻意训练会影响宝宝性格的发育。当然啦,如果宝宝在尿尿方面比较有规律,也可以早些试试。 西方专家认为,孩子独立进行大小便是一种相当复杂的行为。孩子需要感到来自肠道或膀胱的刺激,理解刺激的含义,理解保持裤子干净和上厕所之间的关系,告诉括约肌“要控制住”,走到卫生间,脱下裤子,然后排泄。因此,西方专家建议父母:等孩子到2岁在生理和心理上准备好后再开始训练,否则会给孩子带来过多压力,给亲子关系带来紧张,也会延迟完成训练的时间。 但是,西方的“不着急”也带来了代价。美国孩子每年差不多要花掉2000美元的纸尿片费用。最关键的是由于美国孩子非常适应舒适的尿片,因此,许多孩子在排便训练过程中出现了很大的抵触情绪,同时,也加剧了父母的急躁情绪。有统计说大小便训练居儿童虐待起因的第二位。因此,一些西方父母开始对这种状况感到不满。于是“婴儿大小便训练”法悄然流行,其实就是中式的把尿法。 宝宝大小便训练课

掌握并训练宝宝的大小便,是每位爸妈都希望做到的事,这不仅有利于宝宝的护理,而且减轻爸妈的劳力。

妈妈爸爸要知道

- 8个月宝宝的胃液已经能够充分消化蛋白质了,原来的“辅食”应该渐渐替代为主食了。可多吃一些蛋白质食物,如豆腐、奶制品、鱼、瘦肉末等。增加辅食时每次只增加一种,当孩子已经适应了,并且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时,再增加另外一种。新增加的辅食应该在奶前吃,喂完辅食之后在喂奶。 - 奶作为一种优质的蛋白质,仍然是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所以每天需要保证一定的奶量。 - 父母可以在与孩子共度周末的时候,教孩子认识自己和他人。 - 选择比较宽大的睡袍,能包住宝宝的肚子,避免着凉。若是睡衣裤分开的式样,需特别注意裤腰带的松紧,不要过紧或过松。

跟宝宝玩儿

捡豆子——培养手指手腕的灵活性、准确性和手眼协调。 怎么玩:将宝宝抱起,在桌上的盘子内放几粒小糖丸(珠子糖、小豆子、大米花、葡萄干或其它小型颗粒),让宝宝注视,再用手去摆弄、捏取小糖丸或小豆子。宝宝每做一步,都要给予鼓励,常玩这样的游戏,会使宝宝的小手的捏取能力、灵活技巧和手、眼协调功能都能相应得到发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猪骨胡萝卜泥 材料:胡萝卜1小段,猪骨适量 做法:1.猪骨洗净,与胡萝卜同煮,并滴2滴醋进去。2.待汤汁浓厚胡萝卜酥烂时捞出猪骨和杂质,用勺子将胡萝卜碾碎即可。 营养功效:猪骨中的脂肪可促进胡萝卜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