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5周

如果你对孕育一个小宝宝是有备而来,那么到了这一周,你应该会感觉到自己不一样了。这种感觉很奇妙,是一种异样的充实感。在兴奋的同时,你也可能伴随着恐惧和担忧,怀孕会不会顺利?孩子会不会有什么缺陷?生产是不是很痛苦?自己能不能做个合格的妈妈?

我们想告诉你的是,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妈妈在确定怀孕之后,都会想起这些问题,而最终,不顺利的只是极少数。要相信科学,要相信自己。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避免放射线检查等有害物质:此时正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X射线等放射性物质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通常我们不太容易接触这些物质,但在做身体检查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意。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方面是,家具店、家居装修类商店等,是该类物质较多的地方,要回避这些地方。相关阅读:准妈妈如何选择防辐射服

避免提重物:妊娠前三个月,胎儿还不稳定,要避免做那些强力的或增加腹压的劳动,如搬运、担、提、推、拉重物,也注意不要向过高或过低处探取物品,不要长时间下蹲或低坐位做家务,洗涤的时候水温不要过冷或过热。

怀孕5周胎儿图片

怀孕5周胎儿图片

这时候你的小宝宝大约长4毫米,外型像个小海马。别小看这个小不点,实际上,有一系列令人惊异的行动开始了:心脏已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并开始供血。细胞迅速分裂,主要的器官如肾脏和肝脏开始生长。连接脑和脊髓的神经管也开始工作,原肠开始发育。胚胎的上面和下面开始形成肢体的幼芽,将来形成宝宝的手和腿。将来形成嘴巴的地方的下方有些小的皱摺,它将来会发育成宝宝的脖子和下巴。本周面部器官开始形成,鼻孔可清楚地看到,眼睛的视网膜也开始形成了……生命,真是奇迹!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这段时间,由于荷尔蒙的作用,你可能会感到乳房开始胀痛,仔细观察,还会察觉到乳头和乳晕的颜色在逐渐变深。你的嗅觉也变得更灵敏,严重的话,让你难受恶心的气味可能到处都是,超过半数的准妈妈在此时有了早孕反应,包括低烧、头晕、乏力、嗜睡、流口水、食欲不振、喜食酸物、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等,这都是你的身体为了适应胎儿变化而产生的影响。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妊娠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让你的丈夫也参与进来。

十月怀胎,对你来说是幸福也是辛苦,对你的家庭来说是期待也是责任的开始。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对个人的情绪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多与你的丈夫交流,让他了解你的妊娠,帮你分担家务,对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告诉你的丈夫:良好的心情是良好胎教的开始。

2、克服焦虑

我们常说:母子连心。在这个时候,尤其如此,你的精神状况与胎儿的发育状况息息相关。你可能为各种不安全因素感到焦虑,但是,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母亲和胎儿之间的交换并不是畅通无阻的。绒毛上皮虽然薄到只有百万分之一厘米厚,但它却在母胎之间形成了一道不易逾越的屏障,保卫着胎儿的安全,这一屏障允许有利胎儿的物质通过,抵制很多不利于胎儿的物质。相关阅读:孕妇焦虑怎么办

3、准备你的孕期服装

准备孕期服装,除了因为肚子越来越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许多服装的材质和加工方式并不适宜孕期穿着,即使这时从外观上还根本看不出你有了身孕。带有钢丝支撑的胸罩、蕾丝花边装饰的内裤等,会对你的怀孕带来不利影响。相关阅读:挑选孕妇装要注意什么问题?

4、适量运动

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减轻怀孕带来的背疼,加强肠蠕动,从而减少便秘的发生,但也要考虑到这时胎盘和母体子宫壁的连接还不紧密,很可能由于动作的不当使子宫受到震动,使胎盘脱落造成流产。所以,应尽量选择慢一些的运动,如散步、打台球、简单的体操等。现在有很多为孕妇特设的运动课程,集中在柔韧性的训练,和为分娩做准备,你不妨找找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相关阅读:孕妇如何运动好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尿频

尿频是因为孕激素的变化导致的,这个的问题会伴随整个孕期。你这时可能很不适应:几乎每个小时都要跑卫生间,更难受的是,夜里不得不爬起几次上厕所。我们的建议是:不要因为尿频而减少白天的饮水量,但晚上少喝水,以保证睡眠。相关阅读:孕中期尿频是否正常?

尿道感染

这个时候尿道感染很常见,因为孕激素使尿道变得松弛,使细菌很容易进入尿道到达膀胱,导致炎症和膀胱炎,严重时还会扩散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所以,如果你感觉排尿时出现刺痛、尿急、小腹部疼痛或是尿中有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抗生素治疗。

食欲不振

这个时候尿道感染很常见,因为孕激素使尿道变得松弛,使细菌很容易进入尿道到达膀胱,导致炎症和膀胱炎,严重时还会扩散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所以,如果你感觉排尿时出现刺痛、尿急、小腹部疼痛或是尿中有血,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抗生素治疗。大家都知道,孕早期的营养尤为重要,但相悖的是,大多数人在这个时候都因为早孕反应而食欲不振。我们的建议是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吃得下多少就吃多少,因为胎儿也会照顾自己,他/她会从你的身体中汲取养分。这个时候,少食多餐、简单饮食可能比正经大餐更让你有胃口。相关阅读:孕期内食欲不振怎么办

还能继续使用手机吗?

手机会发出低水平的“非电离”电磁辐射,这也是为什么准妈妈们担心的原因。不过,世界各地的专家都认为非电离辐射不太可能伤害到正在发育中的胎宝宝,因为它处于电磁光谱的末端。不过,还是建议你尽量少用手机,并且通话时间要简短,使用免提耳机也是措施之一。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黑木耳炒黄花菜

材料

1. 主料:木耳20 克,黄花菜80 克。

2. 调料:精盐、味精、葱花、生油、素鲜汤、湿淀粉。

做法

1. 将木耳放入温水中泡发,去杂洗净,用手撕成片。黄花菜用冷水泡发,去杂洗净,挤去水分。

2. 锅中放生油烧热,放入葱花煸香,放入木耳、黄花菜煸炒,加入素鲜汤、精盐、味精煸炒至木耳、黄花菜熟入味,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