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8周

进入第8周后,胎儿已经初具人形。这时候的你,从外观上看不出有什么变化,但身体内部和心理上,却已是天翻地覆。初为人母的激动心情与对未知前景的担忧相互交织,建议你从这个时候开始,有系统地记录下自己怀孕中的点点滴滴。一方面,可以给医生为你做产检时做参考,另一个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留给孩子和自己一份宝贵的记忆。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预防病毒感染妈妈感染病毒后,可通过胎盘血液循环传染给胎宝宝,造成流产、死亡活畸形等严重后果。所以,准妈妈一定要谨防病毒感染,尽可能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吃熟透的食物,并远离宠物。

怀孕8周胎儿图片

怀孕8周胎儿图片

你肚子里的小家伙在这周又长大了很多,大约有20毫米长,差不多一粒葡萄大。蜷缩成一团,很像一只熟睡的小动物。小宝宝主要内脏器官均已经发育,不过外形还显得很简单,也还没固定在最后的位置。鼻尖已经长出来,两侧颌骨联合起来形成了口腔,里面的舌头也长出来了。负责平衡和听力的内耳正在形成。手臂和腿长长了很多,肩、肘、髋以及膝等关节都可以看出来了。虽然你还感觉不到,但小宝宝现在活动已经相当多了。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你的腹部可能还很平坦,而实际上,你的子宫已经有差不多一个拳头大了,同时,它还变得很柔软,阴道壁和子宫颈因为充血而变软,腹部可能会感到有些痉挛。由于宫颈血管增多,颈管上皮增生,同时有半透明的黏液栓堵住颈管口,就形成了一道屏障,防止阴道内细菌的侵入,对胎儿来说,这是一道安全门。人体就是这么奇妙。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选择适合你的产检医院

如果条件允许,选择妇产科专科医院,或妇产科检查与医院其他门诊分开的医院,可以避开与其他病人共处一个空间,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交通方便很重要。相关阅读:谈谈挑选分娩医院的技巧

2、做第一次产前检查并领取母子手册

实际上,你可能已经为验证是否怀孕去医院做过检查了,那么这一次,同样非常关键。一般在确认怀孕后,在孕期第8周-12周时进行第一次产检,产前检查可以了解软产道及骨盆腔内的生殖器官有无异常,这样医生可以对你分娩的情况提早做估计。如果你打算从怀孕一直到分娩都定期去同一家医院检查,那么最好从一开始就慎重地进行选择。孕妇手册是全国通用的,每一次产前检查的结果,都必须详细记录在手册上面,这是提升产检品质的基本工作,如果医护人员忘记了,不妨提醒他们或主动加以要求。相关阅读:孕期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3、为自己的妊娠做记录

为自己的妊娠做记录,不仅是为自己和孩子留下宝贵财富,更重要的是为医生提供重要依据,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以最快的时间做出反应。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多胞胎

第一次检查照B超,会检出是否怀上多胞胎,如果确定,还必须接受膜性检查(即超声波检查胎盘和羊膜数量)。因为不同的膜性,对胎宝宝的发育状况影响是不同的,因此孕期生活和注意事项也会有所不同。膜性检查只能在孕11周之内做,最好不要超过这个期限。膜性检查的结果如果是一绒毛膜性,就要注意了,所谓一绒毛膜性即2个胎儿共享1个胎盘,母体必须平等的输送氧气和营养,但是有时候因为一些原因会打破这种平衡,2个胎儿的动脉静脉血管吻合会出现血压差别,导致一个胎儿向另一个胎儿输送血液,这就是双胎输血综合症,长期出现这种状况的话,输出血液的胎儿发育会极端恶劣,因此,一绒毛膜比二绒毛膜更需要慎重对待!相关阅读:多胞胎妊娠肯导致阵痛过早

孕期出现的皮疹

这种情况,通常出现于超体重并大量出汗的孕妇。皮疹是由于激素的变化及汗液浸渍引起。红色的皮疹常发生在乳房下或腹股沟处被汗湿透的皮肤皱褶内。出现皮疹后,可以用无香味的肥皂清洗患处并使之干燥。外用炉甘石洗剂能减轻皮肤的不适,免得抓伤感染。要记得平时穿宽大的棉质衣服。

牙龈出血和感染

由于孕妇体内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导致血液淤滞、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龈炎。妊娠期牙龈炎会随着妊娠的进展而加重,但产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减少,症状会自行消失。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必要时可以补充维生素C片剂;多喝牛奶,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勤刷牙,漱口。每次吃完东西要漱口,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做到这些可以缓解孕期牙龈出血。如果出血厉害,就得找医生帮助。相关阅读: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芹菜炒香干

材料:芹菜300克、香干3块、盐1茶匙(5克)、白糖1茶匙(5克)。

做法

1. 将芹菜的叶子摘去,将根部切掉清洗干净后切成寸长的段;

2. 香干先横批切成两半的片,再改刀成丝;

3. 热锅入油,待油温时倒入香干炒出香味;

4. 倒入芹菜,翻炒几下之后,调入盐和糖,炒匀后大火10秒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