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4周

首先恭喜你怀孕了,对一个女人来说,孕育新生命,是人生一步步趋向完满的开始。10月怀胎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充满了奇妙与甜蜜,比热恋更动人心魄。

非常高兴能在这样重大的人生时刻,为你提供帮助。你将每周收到『妈妈说』精选的孕期必备知识,帮助你给宝宝一个最佳的人生开端。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补充叶酸:细胞的快速分裂过程需要大量的携带有父母遗传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脱氧核糖核酸的生成需要大量的叶酸参与。如果孕妇缺乏叶酸,可能会引起胚胎细胞分裂障碍,导致胚胎细胞分裂异常、胚胎细胞发育畸形。所以,每天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很重要。如果必要,你也可以听取医生建议,补充药剂。

怀孕4周胎儿图片

怀孕4周胎儿图片

此时胎儿只有2-2.5毫米,刚刚完成“着床”,是一个由三层组——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构成的胚胎,他的所有器官和身体部位都将由这三层组织发育形成,最初的胎盘也是在这个阶段由这三层构成的。着床后的胚胎慢慢长大,这时大脑的发育已经开始,在卵子受精后1周,受精卵不断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脑,另一部分则形成神经组织。 到本周末,胎盘开始发育,便可以提供给宝宝成长所需的营养和氧气了。这个时候包裹宝宝的羊膜囊(或叫羊膜腔)形成了,体积很小,其中的羊水会在宝宝生长发育时起到保护作用,而卵黄囊会在胎盘发挥功用之前,为宝宝制造红血球和输送营养物质。此时的超声波是看不清妊娠迹象的,所以准备做B超检查的准妈妈,可以推后几周,这段时间可以多方获取信息,为自己挑选一个好的产检医院。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在怀孕4周的时候,有些准妈妈已经开始妊娠反应了。你可能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常常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发烧、畏寒等症状。先别急着吃药,等过几天,这些症状会自动消失。你还可能感到疲劳,尿频,嗅觉与味觉发生变化,情绪不稳定等,这是因为孕激素的作用,它使你感到不舒服,但是,它帮助胎儿更好的发育。试着忽略它们吧。 更大的变化,恐怕还是心理上的,你可能既激动喜悦,又患得患失、忐忑不安。别一个人闷着,与和你一样正在经历怀孕的姐妹们多聊聊,或者跟“过来人”取取经,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正确认识妊娠

  怀孕是女性特有的生理发展任务,是女性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象征,意味着母亲生涯的开始。从此,一个女性将担负起人类繁衍后代的重要使命,身为女性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认识是进行胎教的前提。

2、保持积极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

  克服烦躁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是孕妇和胎儿身心健康的前提。孕妇应使自己处于和睦温馨、情意融融的环境气氛中,这一点丈夫们要特别留意。你自己也要保持平和宽容的心态,多接触充满美感的事物。而使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多与准妈妈和妈妈们交流,也是克服焦虑的不二法宝。要记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对胎儿至关重要。相关阅读:孕前情绪会影响到胎儿健康!

3、均衡饮食

  为了胎儿的良好发育,你要吃多种食物,尽量避免偏食忌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性是指天然食材的种类,比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杂粮、豆制品、新鲜水产、禽蛋类等,而不是熏烤、煎炸、腌制,以及动物内脏等过度加工的食品。 相关阅读:孕期饮食建议

4、回避有害的可能导致畸形的物质

  如果母亲在孕前及怀孕期间吸烟、饮酒,滥用药物,或者在孕早期发生较重感染(比如风疹病毒)或受到某些理化因素(比如缺氧,中毒)损伤,很可能会引发胎儿发育不良甚至发育畸形。所以,请务必戒烟、戒酒、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相关阅读: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5、禁止性生活 防止胎儿流产

  这个时候过性生活,很可能使子宫受到震动,导致胎盘脱落,造成流产。也给细菌感染以可乘之机,影响你的健康和小宝宝的生长。所以,准爸爸们要克制。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是不是真的怀孕了?

  如果你在家中进行早孕测试,应该能够确定自己是不是已经怀孕了。如果测试结果呈阳性或弱阳性,应该就是怀孕了,可以去再医院确定一下,并向医生咨询你第一次产前检查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医院是从第8周开始为孕妇建立档案,做产前保健。

怀孕了还可以用药吗?

在与医生沟通时,要充分讲明自己的身体状况及过往病史,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服用钙片和维生素等,并请医生推荐合适的品种。如果你正在服用任何药物 ,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立刻问问医生继续服用是否安全。 相关阅读:孕妇感冒应不应该服药?

难受的早孕反应

你是不是觉得肚子胀的难受,而最尴尬的是控制不住当众放屁?还有昏昏沉沉总是犯困,甚至快站着都睡着了?恶心、没有食欲也让你很难打起精神吧?注意保证充分的休息,补充足量不带咖啡因的液体,比如水和果汁。你也可以尝试一些简单疗法,来缓解恶心,如含生姜、按摩手腕穴位等。 相关阅读:怀孕280,天天反应不一样

确定怀孕了,但有出血,怎么办?

确定怀孕之后又发现阴道出血,这的确令人紧张。不过,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当宝宝的早期胚胎着床于子宫内膜上时,会导致一些血管破裂,引起轻微出血。这类型的出血称为植入性出血,你完全不用担心。许多女性甚至不会觉察到这一状况。如果你注意到出血,很可能正好出现在预计下次月经来潮的时间。如果出血较多,或伴随着腹痛,则需要去看医生。相关阅读:孕早期出血的原因

怀孕了,还能用电脑吗?

电脑是有辐射的,对于刚刚确定怀孕的你来说,生活中仿佛布满了“地雷”。有的准妈妈甚至要为了孩子告别电脑,其实完全不必太紧张。哈佛医学院等研究人员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研究这个问题,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孕妇坐在电脑前会导致宝宝出生缺陷或流产。所以结论是:怀孕期间使用电脑或处在有电脑的环境里是安全的。如果你是上班族准妈妈,不必因为害怕电脑辐射而停止工作。如果你仍然担心,那么改用笔记本电脑吧,再穿上防辐射孕妇服。同时,至少每隔一个小时就起来走动走动,及时补充水分,放松身体,也要放松情绪。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蒜香茄子

材料:茄子500克,蒜头10克,葱末、姜末、盐、酱油、花生油、味精、料酒、白糖各适量。

做法

① 将茄子洗净去蒂,撕成块状备用;蒜头去皮切片,香菜洗净切段。

② 炒锅注油烧热,下入蒜片,葱姜末爆锅,倒入茄子翻炒至软熟时加入酱油、白糖、盐、料酒,炒至茄子熟透,用旺火收浓汤汁,放入味精、香菜,翻匀出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