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5周

你的宝宝是你这辈子得到的最美好的礼物,现在他呆在你的怀中,日夜与你相伴,与你甘苦与共,为了你的宝宝,你可不要以为身体舒服了就放纵自己,你要注意休息和营养,听听音乐能让你们俩的相处更加愉悦哦。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做一次产前特异性检查:在此后的两三周内应做一次产前的特异性检查,以判断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如系近亲结婚、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分娩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有多次自然流产史或死产史的孕妇都应该做产前诊断。另外,还应检查一下母婴血型是否不合,血型不合有两种明显症状,一是ABO血型不合,一般是指母亲血型为O型,父亲血型为 A、B或AB型。ABO溶血病多见于第一胎。另一种是Rh血型不合,当母亲血型为Rh阴性,父亲的血型为Rh阳性时,分娩可使母亲对胎儿的血液产生抗体,第一胎胎儿发病的可能性较小,分娩的次数越多,病发率越高。这类血型不合病,会引发流产、死产、或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等。

怀孕15周胎儿图片

怀孕15周胎儿图片

的胎宝宝比以往更加灵巧活泼,他可以转头、握拳、眯眼斜视、皱眉头、做鬼脸,并会吸吮自己的大拇指。这些动作对于一个只有10厘米的小人儿来说已经相当棒了。

胎儿这周的发育非常的迅速,远远的超过了前几周。本周胎儿顶臀长大约有10-12厘米,重约60~80克。他的腿现在比胳膊长,并且可以活动所有的关节和四肢,他的手也更加灵活。汗腺正在形成,味蕾开始形成,眼睑仍然闭合,但可以感觉到光,如果你对着肚子打开手电筒,他很可能会躲开光源。胎儿的眉毛开始长出来了,头发的生长速度也很快。最特别的事情就是胎儿会在子宫中打嗝了,这是胎儿开始呼吸的前兆,遗憾的是妈妈却无法听到这个声音。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这时只要看一下肚子,就知道你怀孕了,穿衣尺寸也随之改变,准妈妈可以在肚脐下方7.6~10厘米的位置摸到自己的子宫。你的体态曲线发生变化,体重逐月增加,原来的衣服裤子基本都穿不上了,日常生活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样子。

此时,有的孕妇的内分泌变化使其面部及躯体部皮肤色素加深,出现色素沉着斑块,毛发增多,出现痤疮样皮炎,面部失去光泽,浮肿。随着胎儿的发育,孕妇的心肺功能负荷增加,心率增速,呼吸加快加深等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焦虑情绪。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平衡膳食加强营养

怀孕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孕妈妈在怀胎十月期间需进行一系列生理调整,以适应胎儿在体内的生长发育和本身的生理变化。因此,孕妇要平衡膳食加强营养。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很多,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要营养均衡,必须根据遵循一定的规律,选择各种食物与孕妇奶粉搭配,可以帮你做营养全面的妈妈。

2、本周胎教:

形体美学:主要指孕妇本人的气质,首先孕妇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雅的情趣,知识广博,举止文雅,具有内在美。其次是装饰打扮要恰到好处,显得精神焕发。近期研究结果证明,孕妇化妆打扮也是胎教的一种,使胎儿在母体内受到美的感染而获得初步的审美观。

3、保护皮肤勤洗澡

孕妇皮肤内血流增加易感到发热,所以叫平时易出汗。天天洗澡就显得很重要,甚至一天洗两次。洗澡要用温水而不是热水,因为热水将使毛孔张开,更易出汗。穿纯棉的内衣能防止出汗,能使孕妇保持凉爽,并且对机体没有任何刺激。

4、正视孕妈妈的容貌改变

有的孕妈妈由于内分泌变化会使其面部及身体皮肤色素加深,出现色素沉着斑块,毛发增多,出现痤疮样皮炎,面部失去光泽,浮肿。孕妇会因此产生自悲、忧虑和紧张烦躁,担心形体不能恢复到原有状态,担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失去自己的位置。随着胎儿的发育,孕妇的心肺功能负荷增加,心率增速,呼吸加快加深等也加重了原有的焦虑情绪,此时,孕妇的忍耐力受到了严峻考验。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消除恐惧调整心态

怀孕初始,你可能对将要发生的事情有恐惧心理。担心孩子会不会有缺陷,担心自己过去接触过有害有毒物质会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担心自己服用过药物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生过病的会不会加重。高龄孕妇担心难产。单传的家庭担心能不能生男孩,诸如此类,会使孕妇处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如果你有疑虑,尽早到医院咨询,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以消除顾虑。

及早排除葡萄胎

我国葡萄胎发病率在1/73~1/24,患者多在20~30岁,经产妇多于初产妇。良性葡萄胎患者在早期与正常孕妇相同,无特殊症状。在妊娠2~4月,可发生间歇性和持续性阴道流血。最初出血量少,色暗红,时出时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

贫血了怎么办?

随着胎宝宝一天天长大,需要从孕妈妈体内“掠夺”好多营养素,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因此,孕妈妈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孕期贫血就是常见的营养缺乏症。贫血不仅影响孕妈咪自身的健康,更重要的是使胎宝贝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一定要注意采取防治对策。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治疗孕吐食谱:陈皮卤牛肉

材料:瘦牛肉、酱油、陈皮、葱、姜、糖、酱油、水(2大匙) 。

做法

把陈皮用水稍微泡软,葱洗净切断;

牛肉洗净切成薄片,加酱油拌匀,腌10分钟;

将腌好的牛肉一片一片放到热油里,油炸到稍干一些;

把陈皮、葱、姜先爆香,然后加入酱油、糖、水和牛肉稍炒一下;

把牛肉取出,放入拌好的卤料,即陈皮、葱、姜、酱油、糖,炖至卤汁变干,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