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周

这个时候,你正在月经期间,如果你在本次月经之后怀孕了,那么,从这个时候开始,你也就进入了通常所说的“十月怀胎”阶段。听上去有点奇怪,是不是?实际上,这种计算方式,是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算起的,因为,排卵前两周是为卵子受精做准备的两周。是孕育一个健康宝贝的基础。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远离电磁污染:远离烟酒,是大家的共识。另外,还需特别留意电磁波的危害。听音响、看电视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使用微波炉同样要保持距离。打手机不可避免,建议你使用耳机,它可以使手机辐射降低50%以上。相关阅读:电磁辐射对胎儿的危害 吃熟透的食物:生的蔬菜和肉类,会带来弓形体原虫等细菌感染,对怀孕产生隐形的危害。所以,在这个时期,烹煮食物要记得“十分”熟。另外,切生肉以后,一定要把手洗干净。

怀孕1周胎儿图片

怀孕1周胎儿图片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排卵发生在月经周期的中间,一个成熟的卵子携带着你的基因信息,从卵巢中排出,开始朝着子宫出发。你的心情将对它的旅程产生影响。

这时的你,正处在月经期间。如果你已决定怀孕,那么这次“来例假”,你的心情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如果如愿在这个月怀孕了,那么再经历“例假”这个“麻烦”,将是在你的孩子出生以后,跨过整个哺乳期。大致算起来,差不多是1年半以后的事情。想想这个,试着忽略经期的不适吧。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排卵发生在月经周期的中间,一个成熟的卵子携带着你的基因信息,从卵巢中排出,开始朝着子宫出发。你的心情将对它的旅程产生影响。

你要做的6件事情

1、 计算最佳怀孕时间

这是件未雨绸缪的工作,保证你为那个最重要的时刻做好充足的准备。计算怀孕时间,也就是测算排卵周期,一种方法是基础体温法,每天早晨起床后不作任何运动,用体温表测出体温。把一个月的体温制成一个曲线的基础体温表。一般排卵期的体温会升高0.3~0.5度,根据基础体温表,在排卵期按计划受孕。这个方法掌握的时间比较准确。还有一种方法,是根据月经周期测算排卵日期。科学怀孕,就从这里开始。 相关阅读:如何选择最佳怀孕时间

2、改善居室环境

良好的居住环境可以让生活在其中的人心情愉快而轻松,从而达到调节身心的目的。对于要成为孕妇的你,尤其重要。特别要留意家居装修是否还存在污染,居家周围是否存在噪音问题,另外,最好撤掉居室里的地毯,同时,注意不要使用电热毯取暖。

3、让自己休息好

睡的好,精神状态就好,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也能保持在最佳的状态。在合适的时间保有高质量的睡眠,对孕育新生命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超过35岁,或者有过流产史、患有某些慢性疾病,让自己休息好,就更重要了。

4、注意生殖器官卫生

女性的外生殖器结构比较复杂,皮肤、黏膜褶皱较多,同时前后又有尿道口和肛门,很容易受到污染。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卫生,对怀孕非常重要,尤其在月经期间,每天的清洗和更换内衣内裤必不可少,清洗时用温水洗就可以了,不建议用专门的清洁液。

5、不要擅自进补

再好的补药,也要经过人体代谢过程,增加肝肾负担,还有一定副作用,对孕妇和胎儿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有的孕妇服了大量的蜂乳,导致严重腹泻,最终流产。常服人参蜂王浆、洋参丸、宫宝等,会损伤自身和胎儿。虾、蟹或甲鱼等高营养食物,在这个时候吃,反而会加重内分泌激素失调现象……因此,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吃好平常吃的饭,并一如既往地添加孕妇奶粉。 相关阅读:孕妇不同时期的进补

6、申请生育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根据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准备生育的夫妻,应向双方任一单位或户口所在地计划生育管理部门申请生育指标。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患有传染病能怀孕吗?

有些传染性疾病,如肝炎、性病、疱疹等,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有的还会引起难产。但并不是说,有这些传染病就不能生孩子,或者一定会传染给孩子。关键是及时与医生沟通,现代医学可以解决大部分这类问题,譬如使用药物来阻断母婴传染途径等。相关阅读:有8类人不宜怀孕

能否接种疫苗?

如果你经常感冒、发烧,属于免疫力较低的体制,或者需要经常出差及在外就餐,那么,怀孕前通过接种疫苗,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是可行的办法,比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风疹疫苗等。不过接种应该在怀孕前3-6个月进行。相关阅读:怀孕前打什么疫苗呢?

想怀孕,什么时候停用口服避孕药?

避孕药属于激素类药物,对身体的影响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当决定怀孕后,应立即停止服用避孕药,改用其他的避孕方式。而且,停药后至少半年以上,才能怀孕,以确保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相关阅读:正确使用避孕药的方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虾仁豆腐

材料:嫩板豆腐1件,小虾仁75克,鸡蛋1只打散。鸡汤或肉汤半杯(水也可以)。盐1/6茶匙。糖1/4茶匙。鲜酱油半茶匙。芡:生粉1茶匙,水2汤匙。

做法

1.虾仁抽去肠,洗净滴干水。 

2.板豆腐放入滚水中煮3分钟,捞起,片去底及面的皮不要,豆腐切小粒。 

3.烧热锅,下油1汤匙,放下调味。豆腐煮滚,下虾仁煮熟,埋芡,加入鸡蛋拌匀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