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8周

至此,你可能已经告诉过你身边的大多数人,你是多么期待你的宝宝,即使你保守着这个秘密,体形的变化也会提示别人你怀孕了。我想,不管你在家里还是工作,你更希望能找个人与你谈谈怀孕的事。像许多母亲一样,你很容易与相对陌生的人产生亲近感,并且欢迎他们一起分享你怀孕的兴奋感觉。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营养适度,以防体重过度增加:孕妇是应该保证有充足的营养,但过量的食物无论对胎儿还是对母亲都是有害的。肥胖的孕妇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糖尿病,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及胃病。因而孕妇应防止暴饮暴食,每周要测量1~2次体重,把体重控制在正常的增长范围内。 每天小睡一会儿:如果妈咪这段时间呆在家里,那真的需要每天小睡一会。如果你还在上班,你也要抽时间小睡。假如你能在办公室有一个私人空间是再好不过了,关起门来,保证有十五分钟的睡眠。

怀孕18周胎儿图片

怀孕18周胎儿图片

这周胎宝宝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他在忙着伸胳膊和蹬腿呢,你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感觉到宝宝的这些动作。 

你的宝宝现在从头到臀部大约长13~15厘米,重160~198克。他薄薄的皮肤下的血管清晰可见,耳朵已长到正常的位置。胎儿已经有了轮廓分明的脖子,他的头不再是长在双肩上,而是在脖子上。他(她)的胸脯不时地鼓起来、陷下去,这是胎儿呼吸的表现,但是在胎儿的口腔里流动的却是羊水而不是空气。胎儿的眼睛开始向前看,而不是朝左右看。此期明显感到胎动,心脏的活动也活跃,借助听诊器,可以听到胎儿的心音。在你进餐后的1~2小时内,宝宝就开始吸取养分了。胎儿听力形成,此时的胎儿就是一个小小“窃听者”,他能听到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他最爱听的是妈妈温柔的说话声和歌声。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现在可以在脐下方约2.5厘米的位置摸到子宫。准妈妈的体重约增加了4.5~6公斤。身体的重心前移,行动有所不便。孕妈妈胃口现在出奇的好,怎么吃都吃不饱,这里要注意科学地安排饮食,摄取营养要全面。但过量饮食不仅会增加分娩时的困难,还会增加孕妇的身体负荷,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所以要注意科学均衡的营养搭配。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数胎动

现在你应该坚持有规律地数胎动了,时间最好固定在每天晚间8-9点,胎动一般平均每小时3-5次。每天坚持数胎动,是一种直接胎教,当你对胎儿高度注意时,可以想象胎儿的各种体态,胎儿也会回应你的感受,这样会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

2、本周胎教:用慈母之爱唱歌给胎儿听

孕妈妈为胎儿选择抒情歌曲或摇篮歌曲,唱歌时心情舒畅,用慈母之爱唱给胎儿听。从而达到与胎儿的共鸣。

妈妈给胎儿唱歌是一种自然的胎教,母亲声音的自然振动,母亲的歌声可带给胎儿和谐的感觉和情绪上的安宁感。母亲富有节奏的心脏搏动声,是胎儿所处环境中最先听到的声音,如母亲心率节奏正常,胎儿就会感到一切正常,就会感到环境安全而无忧无虑。母亲唱歌时,歌声与她的呼吸、心跳、胸腔和腹部的运动是一致的。胎儿更喜欢母亲唱的歌声,更能直接地刺激胎儿的听觉,促使胎儿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发育,促进胎儿的记忆发展。

3、带上准爸爸一起参加一个孕期培训班

目前很多医院的产前检查服务中都有这项内容――“孕妇课堂”。孕妇们在课堂里可以学到一些关于怀孕和分娩的必要知识,这种“课堂”都是欢迎丈夫们参加的,所以,你最好能于百忙之中抽点儿时间和爱妻一起去听课,一来学了知识,二来也是体现自己对爱妻“心理支持”的有力行动。

4、及时补铁——防治妊娠贫血

由于妊娠血容量的增加,血液稀释。为了提供胎宝宝生长过程中所需铁和补偿未来分娩失血及产后哺乳,孕妈妈现在要重视补充铁质。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胎动减缓时怎么办?

如果连续几小时感觉不到胎动,不必担心,这很可能是宝宝正在休息。胎儿的运动,一般从妊娠4个月开始,在妊娠后期慢慢减缓,因为胎儿越长越大,可以让他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左侧卧,并且放松,试着计算胎动。

孕妈妈有个体差异,每一胎的情况也不同。有的胎宝宝爱动,胎动就多,有的胎宝宝则比较文静,偶尔才会动一下。虽然胎动是反映胎宝宝活力的讯号,但也不要太紧张。

当孕妈妈感觉到胎动减少时,应该安静下来,不要慌张,先停止正在走动或忙碌的状态,体息一下后,再观察胎宝宝的活动。如果发现胎动真的减少,甚至停止了,就应该尽快找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胎梦?可信吗?

喜爱看韩国家庭剧的人都会发现,不论是《人鱼小姐》、《看了又看》还是《加油!金顺》,都有有关胎梦的情节。不论是孕妇本人,还是其丈夫、祖父母、家族亲戚甚至邻居都会做胎梦,梦到蛇呀乌龟呀就生男,梦到水果呀花呀就要生女孩。其实,无论古今,东西方都有一些有关胎梦的说法。

坐骨神经痛

妈咪在孕期可能会有周期性的腿疼,我们称作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是体内最大的神经,支配活动功能和引导末梢神经。坐骨神经在子宫位置的下方通过腿部,产生坐骨神经疼痛的原因是胎儿的增长对坐骨神经产生的压力。

眩晕

孕妈妈此时有可能出现妊娠不适,如眩晕、头疼等。眩晕有可能是低血糖或低血压造成的,这时应该原地不动,喝一杯水或吃一点甜食,然后躺下休息一会,如果没有好转,就要去咨询医生。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柠檬鲑鱼

材料:鲑鱼300克,柠檬150克,盐少许。

做法:将鲑鱼用盐腌渍,放入烧热的锅中,用少许油煎熟,食用时淋上柠檬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