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36周

怀孕是一个艰苦而又充满浪漫和期待的过程,在这样一段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宝宝地带』很高兴能和你相伴相知。这一周是你怀孕第36周,到本周末,你的宝宝就生长成一个足月的宝宝了。

很高兴能为你提供帮助。『宝宝地带』精心准备了孕期必备知识和友情提示,让你满怀信心迎接宝宝的诞生。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安全提示:这时的你肚子已相当沉重,上下楼梯和洗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同时做家务时也一定要注意动作轻缓,不要过猛,更不能做有危险的动作。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出入。如必须外出,要有人陪同,并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尤其不要乘坐颠簸大、时间长的车子。处于孕晚期的你不宜出远门旅行

怀孕36周胎儿图片

怀孕36周胎儿图片

36周的胎儿大约已有2800克重,身长约为46-50厘米。这周胎儿的指甲又长长了,可能会超过指尖。两个肾脏已发育完全,他的肝脏也已能够处理一些代谢废物。

这时每当胎儿在你腹中活动时,他的手肘、小脚丫和头部可能会清楚地在你的腹部突现出来,这是因为此时的子宫壁和腹壁已变得很薄了。而且因此会有更多的光亮透射进子宫,这会使胎儿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动周期。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  

随着宝宝的继续增长和他对你内脏的挤压,你可能不像以前几周那么容易饿了。这个时候少食多餐会让你感觉好受些。现在子宫内的羊水比例减少,胎儿所占的体积增加,现在的胎儿已是当初胎芽体积的1000倍。而母体体重的增长也已达到最高峰,大约已增重11至13公斤。你会发现自己的肚脐已变得又大又突出。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每一周做一次产前检查

从36周开始,孕妇要每周做一次产前检查。由于胎动开始减少了,您要向医生学习如何测胎心和胎动。医生可以通过B超测量出宝宝的体重,不过在未来的几周中宝宝的体重还会发生变化的。同时孕妇在这几周中身体会越来越感到沉重,因此要注意小心活动,避免长期站立等。 

       

2、监测胎心和胎动

妇女在怀孕时,胎动和胎心音能够反映出胎儿成长与健康的情况,测听胎动和胎心音也是产前检查的重要项目。一旦发现胎动不规律或胎心音微弱,就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抢救措施,以防胎儿发生不测。

3、试着练习助分娩运动

怀孕、临产阵痛及分娩都会给孕期女性的身体增加很大的负担。如果在孕期经常做一些助分娩运动,就能帮助孕期妇女女性顺利渡过妊娠期。另外这些运动和练习,对分娩过程和产后体形恢复,都有好处。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什么是生产的征兆?

接近足月的孕妇常担心胎儿随时可能出生,因此愈接近预产期,心理的压力愈大,也愈紧张焦虑。除了早产与极少数例外,大多数孕妇生产前都会出现所谓的“产兆”。当这些产兆出现时,表示生产的日子近了,胎儿随时可能出生。随着预产期的接近,准妈妈应该了解什么是即将生产的征兆。

应对便秘和痔疮

有 30%的孕妈咪会出现便秘。这是由于她们体内的黄体酮激素水平增加,使肠道的肌肉松弛,肠蠕动减慢造成的。尤其在孕后期,这种现象更加严重。此外,痔疮也是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孕期荷尔蒙的改变干扰了血液循环,使得直肠和肛门的血管更容易扩张,从而形成了疼痛的赘生物。

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随着宝宝的日渐发育,孕妇身体重心发生变化,使得多年来养成的最佳睡眠姿势和习惯变得不再舒适;此外,还有其它一些因素会影响孕妇睡眠。例如,有的人睡觉多梦,甚至做噩梦。同时,随着孕期的邻近,准妈妈心理压力增大,以致于影响睡眠质量,特别是有的孕妇信心不足,担心不能顺利生产、宝宝不健康及以后难以抚养等等。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紫菜豆腐羹

主料:大块即食紫菜1/2—1块,豆腐花、水各1杯,草菇、虾仁、鱼肉各2两(80克),青豆2汤匙,蟹柳2条,清鸡汤1罐。

调料:腌料:盐1/4茶匙,麻油及胡椒粉各少许,生粉3/2汤匙,水3汤匙。

步骤

1、紫菜撕碎;草菇切碎;虾仁及鱼肉洗净切粒,拌入腌料;蟹柳撕成丝。

2、烧滚半锅水,将青豆、虾仁及鱼肉分别氽水半分钟,取出。

3、烧滚清鸡汤及水,加豆腐花及紫菜煮滚,再加入所有材料,再拌入调味料煮成羹。

备注: 制作时间:25分钟 ;分量:4人; 即食紫菜已加工烘香,所以没有“腥味”,烹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