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38周

祝贺你,从本周开始,你的宝宝就可以称为足月儿了,这意味着,你的小天使可能随时会降临人间,你们母子很快就要见面了!

很高兴能为你提供帮助。『宝宝地带』精心准备了孕期必备知识和友情提示,让你满怀信心迎接宝宝的诞生。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注意临产的信号如果你有这些感觉产生,这就说明宝宝离出生的日子不远啦,你需要随时做好准备。 不要憋尿:进入9个月时,胎头下降会压迫到膀胱,容易有尿意,此时千万不可以因为行动不便就憋尿,这样容易造成尿道感染。 需缓慢改变姿势:隆起的腹部会影响下肢的静脉回流,使血液无法迅速回流至脑部,容易在姿势改变时造成姿势性低血压,因此,准妈妈在改变姿势时动作要缓慢,避免突然站起血液无法回流至脑部造成头晕,甚至跌倒。

怀孕38周胎儿图片

怀孕38周胎儿图片

此时胎儿体重约有3200克,身长52厘米左右。心、肺、肝为首的循环、呼吸、消化器官等已全部形成,已经具备了在母体外独立生存的能力。胎儿的头发长到2 厘米左右,有的胎儿头发又黑又多,有的胎儿一点头发都不长,有的胎儿头发有些发黄,除了营养因素外,遗传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这周,胎儿身上覆盖着的一层细细的绒毛和大部分白色的胎脂逐渐脱落,皮肤皱纹逐渐消失。这些分泌物会被胎儿随着羊水一起吞进肚子里,在肠道中,渐渐变成黑色的胎便,在胎儿出生后排出体外。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  

本周开始你会感到上腹部的闷胀有所缓解,食欲变得逐渐好起来。

随着日子越来越近,你可能会越来越紧张和焦急,既盼望宝宝早日降生,同时又对分娩感到恐惧。你需要做的,就是充分休息,适当活动,密切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

这段时间也许是你最后一次会翘起脚来放松放松,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了。一旦有了孩子,将来18年,也许时间会更长,你再也不可能总想着自己了。这并不是说失去自我,而是你要认识到,母子纽带是终生的,深刻的,非任何其他关系可比。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了解医护程序帮助安心待产

准妈妈被推进产房待产之后,将度过一段漫长的等待时间。除了准妈妈本身以及陪产的丈夫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之外,了解待产时医疗上的所需程序,也能帮助准妈妈清楚地知道每个步骤的作用,并能确实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分娩。

2、善待自己

这段时间过得是否舒适,心境极其重要。注意身体变化的同时,注意自己的情绪。听听舒缓的音乐,或者告诉自己,我多棒啊!避免无谓的口角以及不要接触消极的人。只要合情合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3、学会控制疼痛的两个小窍门

想象和呼吸,这是自然分娩中都会提到的两种疼痛控制窍门。分娩时,想象着和宝宝说话。每次阵痛来临时,说:“小东西,很快你就会出来了。”“我很坚强,不会很疼,疼痛会带来新生命。”尽量让自己放松,配合着呼吸一起来。

4、准爸爸产前需要准备的事项

分娩是一个特殊的生理过程,产妇与胎儿都有能力主动参与并完成自然的分娩过程,不必要的剖宫产反而会增加母婴的危险性,作为孩子的爸爸,你一定要鼓励妻子尽可能自己生下宝宝,不光用嘴说,更要用实际行动表示你对妻子自然分娩的支持。也许有人说你是模范丈夫,那是对你的鼓励,别骄傲。因为孩子出生后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呢,慢慢学,勤于磨练吧。

5、多阅读一些育儿的书刊杂志

多学习一些育婴的具体操作方法,比如抚触的手法及注意事项、如何正确冲调奶粉,等等。很多我们曾经想当然的事情,其实还是有许多你不知道的道理和规矩呢!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职业准妈妈如何请产假

对上班族准妈妈来说,首先要面对的是处理产假与工作的关系,因为只要事先做好职场上的准备,才能让产假无后顾之忧。

孕晚期贫血怎么办?

我现在已经是38周了,昨天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我贫血,这样下去如果生的话,就要输血了,所以请各位给点建议,该怎样补血啊?

我能打催产针吗?

有人认为,请接生员打催产针可以让孩子快点生下来。“催产针”是指产科医生常用的催产素,它能增强子宫收缩,如应用恰当,确有催生作用,但使用不恰当时,对产妇和胎儿都不利。孕妇临产前吃什么好?

临产时产妇要吃饱喝足,对母婴双方的健康及分娩能否顺利进展,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分娩!怎样选择镇痛方法?

分娩疼痛虽然有其生理及心理学基础,但不是天经地义要去忍受的。妇女有权享受安全、幸福的分娩服务,分娩镇痛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促进母婴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酱牛肉西兰花

主料:酱牛肉80克,西兰花400克

调料:盐2克

步骤

1. 将酱牛肉切成片;

2. 西兰花洗净,掰成小朵;

3. 将西兰花放入沸水中,加盐烫熟,捞出,沥干;

4. 将西兰花码入盘中,上面放上牛肉片;

5. 放入微波炉里,中火加热约8分钟即可。

酱肉西兰花的制作要诀:如果怕酱过的牛肉油脂高,可以事先用开水烫发一下。这样烹制的牛肉,比炒牛肉热量要低一些;只是一次制作的量不要大太多,否则凉后再热,口感会非常不好。

专家点评:酱牛肉含有多种营养,对孕妇的身体有很好的滋养作用。但超市里购买的比较咸,不适合孕妇直接食用。用开水烫一下后拌食,既能减少盐分,又能减少一定量的油脂,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