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0周

在第十周,你将碰到的最大的麻烦是情绪波动很大,准妈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将个人的喜怒哀乐等情绪波动减至最低限度。心情不好时,可多看看美丽的风景、图画,多接触美好的事物,尽量不要阅读恐怖、悲伤的书籍或者看恐怖电影,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静舒坦的心境,让小宝宝在肚子里轻松成长。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远离电磁辐射:现在的电磁波污染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是电器,都会产生电磁波,如果胎宝宝在器官形成期受到电磁辐射可能损伤正发育的器官,成长期抵抗力会变差。相关阅读:孕妇防辐射服要适度穿

怀孕10周胎儿图片

怀孕10周胎儿图片

到本周末,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流产期,宝宝已经是相当安全的待在他的小家里了。胎儿的身长会达到40毫米,从形状和大小来说,都像个扁豆夹。

宝宝从头部到臀部长31~42毫米,重约5克。本周宝宝从胚胎变成了胎儿。脑得发育非常迅速,他得头与身体相比,仍然明显过大。眼睛和鼻子清晰可见。20个微小的牙蕾正在牙龈中形成。

宝宝的手腕和脚踝已经形成,能分辨出手指和脚趾。大部分关节也形成了。生殖器官已经开始形成,但仍不能分辨出性别。宝宝的神经系统也开始有反应了,许多内脏器官开始发育。肾脏迁移到了上腹部,同时心脏也发育完全。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到了怀孕第10周,您的子宫已经膨胀到垒球那么大了,照照镜子,您会惊讶地发现,腰更粗了,胸更大了。乳头上可能会长出白色的小微粒,称作蒙氏结节,这些结节内含有白色的润滑剂,提早为母乳喂养做好准备。此外,准妈妈皮肤上的色素沉着加重,痣、雀斑及乳头的颜色都加深了,不过在分娩后会恢复正常的。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减少繁重的体力劳动

这一周,准妈妈要减少繁重的体力劳动,如果要做家务或者上班的话,都要尽可能坐着进行,因为正常的坐姿主要靠韧带支撑,怀孕期间,腹部重量增加,但考韧带支撑是不够的,还要靠部分肌肉的帮助,坐下可以缓解韧带与肌肉所受的压力,减少孕妇常患的腰背痛。相关阅读:边怀孕边工作对孕妇有影响吗

2、不要接触猫狗等宠物

准妈妈注意啦,养宠物会导致孕妇因弓形虫流产、胎儿畸形,甚至还为宝宝患精神病埋下祸根。弓形虫寄生在小猫等宠物身上,通过消化道传染进入人体。孕妇弓形虫感染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导致胎儿畸形,如脑积水,小头畸形,耳聋,眼瞎,精神障碍等,不放心,孕妇可去医院抽血化验TORCH五项。相关阅读:孕妇养猫容易感染弓形体

3、准爸爸营造一个开心的氛围

小宝宝的发育需要适宜的环境,也需要各种刺激和锻炼。胎儿除了生理需要之外,还需要有些与精神活动有关的刺激和锻炼。比如,准爸爸可以与准妈妈开适度的玩笑,幽默风趣的话会让准妈妈的感情更丰富,多陪准妈妈观看戏剧电影,或者让准妈妈与久别的亲人见面,或者多参与社会活动,这些都能让准妈妈的情绪出现短暂的、适度的变化,为宝宝提供丰富的精神刺激和锻炼。

4、远离微波炉

电磁波污染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是电器,都会产生电磁波,微波炉产生的电磁波是目前家用电气中产生电磁波最强的一种,它可导致胎宝宝先天白内障,妨碍胎宝宝大脑发育。微波炉在工作时,准妈妈应远离2米以上。手机在拨通和接听的瞬间电磁波最强,所以孕早期准妈妈最好停用手机,孕晚期能不用尽量不用。

5、不喝软饮料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前都喜欢喝软饮料,可乐、雪碧更是炎炎夏日的最爱,但是怀孕后就要尽量避免碳酸饮料了,因为它对人体的副作用会大大超过它带来的感官刺激。相关阅读:孕妇喝碳酸饮料好吗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乳房疼痛

如果你的乳房疼痛,用一个质量好的纯棉胸罩来支撑它们。孕妇专用胸罩能提供特别的支撑作用,现在可以到商店选择自己喜欢又舒适的胸罩,一般孕期买两个可以更换就可以了,因为生完宝宝后要考虑母乳喂养选择哺乳胸罩。不过购买时你要记住,你的乳房可能会增加1个或者2个以上的尺码,特别是第一次怀孕,可以找一个有经验的导购员帮助你选择合适的尺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清汤慈笋

材料:慈竹嫩笋500克、熟鸡皮100克。 盐3克、味精1克、猪化油50克、鸡化油10克、姜、葱各10克、奶汤350克、料酒10克、水豆粉20克。

做法

1:慈竹嫩笋去外壳,选前端嫩部切成薄片,漂入明矾水中,然后入锅烧沸,汆约5分钟。捞出漂入清水中。

2:选黄色或白色鸡皮,切成约3.5厘米大的菱形,入碗加料酒,奶汤入笼蒸20分钟待用。

3:炒锅置旺火上,下猪化油烧热(约150℃),下姜、葱炒出香味,加入奶汤烧沸后,拣去姜、葱,放入笋片烧约3分钟,加川盐;味精、鸡皮(连同蒸汁)烧入味,勾薄芡,淋上鸡化油,起锅盛入汤盘即成。

特点:色泽淡雅,黄白相间,慈笋嫩脆,鸡片柔糯,清淡醇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