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7周

看着突出来的肚子,你更加确信孩子即将出世这个现实了吧?你可能早已告诉人们你怀孕了,从此变成关注的焦点,关于你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怎么做的祝贺和建议接踵而来,不仅来自你的家人和朋友,甚至是你不认识的人,尽管大都是好意,但有时大量的信息也会让你感到困惑和烦恼,或许烦恼来自你的心理。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补充多种营养素:推荐增加食物:鹌鹑、海产品、芝麻、黑木耳。 保障睡眠:注意体息,保证足够的睡眼时间和睡眠质量,减少健忘的情况发生,同时对一些重要事情,不妨做个备忘录。

怀孕17周胎儿图片

怀孕17周胎儿图片

胎儿在这个时期非常灵活顽皮,所以胎动也非常活跃。

胎儿现在大约有13厘米长,重约140~170克,在今后3周内,他将经历一个飞速增长的过程,重量和身长都将增加两倍以上。他连接胎盘的生命纽带——脐带,长得更粗、更强壮了。大脑发育已经很充分;心跳变得更有力;循环系统和尿道完全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肺也开始工作,能平稳地吸入、呼出羊水;可以做指尖并拢的动作了。平时除了玩玩小手和小脚,脐带也成了小家伙的新玩具。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由于妈咪的腹部在不断地长大,其他脏器也随着身体中子宫和胎儿的发育发生一定的位移。准妈妈可以在脐下方3.8~5厘米处摸到子宫。小腹突出很明显。现在,你最少也长了4斤,有的孕妈咪甚至长了10斤。因为你的子宫在这段并不长的时间里会长得很大,你偶尔会感到腹部有一阵阵的剧痛,这种疼痛是腹部韧带拉伸造成的,有些人还会因此而背疼。因为韧带比从前柔软了,起坐、拿东西等动作都得“小心行事”。从这周以后,你身体的重心就会随着子宫的不断增大而发生着变化。可能你会对这种变化感到有些不适应,因为它让你觉得行动开始有些不大方便了。所以,舒适随意的装束、软底平跟的鞋,将变得更适合你。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补充足够的营养

为了满足母体和胎宝宝组织增长的需要,并为分娩消耗及产后乳汗分泌进行适当储备,现在起要考虑:增加热能、增加优质蛋白质、供给适宜的脂肪、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2、开始给胎宝宝讲故事

从孕17周到20周,胎宝宝的听力形成,此时的胎宝宝能听到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大血管内血液流动的声音、肠蠕动的声音,尤其最爱听妈妈温柔的说话声和歌声,所以,孕中期是给宝宝进行胎教的最佳时期。

3、提早护理乳房

现在你就要开始做好乳头护理工作了,因为母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消化吸收;同时,母乳中含有多种抗体能减少婴儿生病的机率,为了以后宝宝能得到更好的母乳喂养,你一定要现在开始护理乳头。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鼻出血

有些孕妇会出现鼻塞、鼻黏膜充血或出血症状,这与孕期内分泌变化有关,切忌不要滥用滴鼻液和抗过敏药物,这种现象会逐渐减轻。如果发生严重的鼻出血,应考虑是否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应请医生处理。

忘性大了?

又忘了钥匙放哪儿了吗?别担心,研究证明,怀孕第二、三阶段的准妈妈,记忆力会明显下降。专家称目前对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没有任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睡眠不好影响了孕妇的注意力,从而无法集中精神。另外,准妈妈所面临的即将发生巨大改变的生活也占据了很大的精力。同时孕期激素,如皮质醇和催产素的增长也会对大脑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皮肤发痒

有的孕妇会感到肚皮发痒,挠也不敢使劲挠,痒起来又非常难受。专家指出,导致孕期肚皮发痒的原因很复杂,常见的如湿疹、妊娠纹,严重的如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还可能导致胎死腹内,因此肚皮发痒莫小视。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百合银耳汤

材料:干银耳15克 、鲜百合 120克 、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80克 、水3杯。

做法

1.干银耳泡水2小时,加水3杯入文火炖半小时取出备用;

2.香蕉去皮,切成小片;

3.将煮好的银耳、鲜百合、香蕉片、枸杞、冰糖放入炖盅中,炖半小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