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2周

相信这段时间你的胎宝宝给你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希望,更可喜的是,你已经逐步摆脱恶心呕吐、疲劳嗜睡的困扰,你比以前轻松了许多,不过,不要掉以轻心哦,另一些麻烦可能会找上门来,别担心,『宝宝地带』会根据你当前孕期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你提供贴心帮助,多学习会让你的孕期变得轻松愉快。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第一次正式产检如果你还没有建立孕检档案,现在起就该行动了。由于此时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一般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日后医师为每位准妈妈做各项产检时,也会依据手册内记载的检查项目分别进行并做记录。 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体重:尽量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体重,尤其不要为了胎儿而盲目暴饮暴食,因为体重过重会加剧你的不适,增加产生妊娠纹的机会,也会使产后减肥更艰难。 到本周末,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基础组织已经发育基本完善,您可以停止服用叶酸了。但要记着继续补钙哟!

怀孕12周胎儿图片

怀孕12周胎儿图片

本周胎儿已俨然是一个小人儿了,他的顶臀长大约61-70毫米,手指和脚趾已经完全分开,部分骨骼开始变得坚硬,并出现关节雏形。不过头与身体的比例还显大,肢体虽已形成但仍显短小,但较上周有明显增长。

你的宝宝越来越不安分了,他时而踢腿,时而伸腰,像个舞蹈家。胎儿的手指会握拳;还能活动肌肉如皱眉、噘嘴以及张闭口等,他能吸吮、吞咽羊水,还能排尿。肉眼观察外生殖器大约可分出男女。这时你如果用手轻轻在腹部碰触,胎儿就会蠕动起来,但你仍然感觉不到胎儿的动作。

到了这个阶段,流产的机会相应地减小了。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在本周末准妈妈的早孕反应也会减弱甚至没有,你也开始适应了这个巨大的生理变化。你会发现,除了肚子隆起来而外,其他地方也有了明显的改变,比如,乳房变大了,有时会有酸胀感;腿粗了,身体两侧也较从前胖了。

此时你的腹部从肚脐到耻骨会出现一条垂直的黑褐色妊娠线,或者有黑褐色色素沉着,有的孕妈妈脸上、脖子上出现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褐色斑,这就是妊娠斑,有些孕妈妈皮肤表面还会出现血管性改变,如许观蜘蛛痣、血管瘤、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表面红色会有所加深,还有的手掌会泛红,被称做掌红斑。乳头和乳晕的颜色也会加深,这些血管性状改变可能都是由于妊娠时雌激素升高引起的。生育后会消失或者减轻。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适度运动

怀孕后,一些喜欢运动的孕妈妈想动却不敢轻易动,尤其是前11周胎宝宝还不太稳定的时候,现在你可以放心地参加一些轻度的活动了。那么何种程度的运动对胎宝宝没有影响呢?这里推荐几项相对平缓的运动,如散步、游泳、柔软操、下蹲运动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活动,基本原则是不要感觉到疲劳。

2、胎教

本周胎教仍以营养胎教和抚摸胎教为主,在适度增加运动胎教的同时,也可以辅以音乐,虽然胎儿现在听觉还没有形成,但孕妈妈欣赏轻松愉快、诙谐有趣、优美动听的音乐,可以平缓情绪,使早孕的忧郁得以缓解,有助于胎儿健康发育。推荐胎教音乐:《欢乐颂》、《月光奏鸣曲》、《熊猫咪咪》等。

3、孕妈妈可以适当做些家务

孕第12周,流产的危险性小了,但有些准爸爸还是生怕“有事”,孕妈妈稍有行动便惊恐万分,更不要说让爱妻做家务事了。事实证明,这个时期做一些家务及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孕妈妈心理和生理上都有较大的好处。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多吃蔬菜能替代维生素吗?

蔬菜与维生素制剂不能替代,蔬菜是人体所需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有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然而……蔬菜和维生素不能互相替代

胃酸过多怎么办?

这周你可能还会感到一种从胸骨底部到嗓子眼的灼烧感。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胃酸过多症,(也叫胃灼热),通常这是这是孕期带来的常见“副作用”,是荷尔蒙和自己身体上的变化引起的。

我可以外出旅行了吗?

这一时期,早孕反应已过,生活恢复规律,腹部又不算太大,行动还算灵活,孕妇外出旅行,能更换生活环境、呼吸新鲜空气、观赏美景,可有利于孕妇的身心健康。所以,你可以适当地外出旅行,尤其是去风景点旅游。但在旅行时要注意几点……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什锦果汁饭

材料:米粉面条250克,鸡胗肝共150,葱头50克,丝瓜100克,花生油300克(约耗60克),盐5克,白糖5克,湿淀粉、葱花、料酒各10克,鲜汤少许。

做法

1.将鸡胗、肝分别洗净,切成小薄片,同放碗内,加少许盐、白糖、湿淀粉和料酒,拌匀上浆;丝瓜刮皮,洗净,切成小三角片;葱头去皮,洗净,切成条;米粉面条用开水烫熟,捞出,控水。

2.锅置火上,放油烧至五六成热,下浆好的鸡胗肝片,用筷子划开,滑约1-2分钟,至七八成熟,捞出控油。原锅留底油,放回火上,烧至七成热,倒入米粉面条和少许盐,翻炒3分钟,炒至柔软时,起锅装入盘内。

3.另用一锅上火,放少许油,烧至七成热,下丝瓜片,葱头条,炒2分钟左右,至半熟,放入滑好的胗肝片,加余下的盐、白糖和少许鲜汤,调好口味,汁开再炒片刻,撒上葱花炒匀,盛出覆盖在米粉面条上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