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31周

跟宝宝见面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你是否开始怀着激动的心情为宝宝准备小衣服和日常用品了呢,相信此时的你一定觉得很幸福吧。

这一周你将继续体会到跟宝宝沟通的乐趣,当你用手电筒照射腹部时,宝宝会转过头来追随这个“小太阳”,甚至可能会伸出小手来触摸。这一切都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宝宝在肚子里努力地成长,他已经开始主动探索外部世界,正在为出生做着积极的准备,妈妈跟宝宝一起加油吧!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前置胎盘的孕妇:现在要多加注意了,不能做剧烈运动,防止引起阴道出血。“前置胎盘”多发生在生孩子过多、过密和多次做人工流产或子宫内膜有损伤以及患有子宫肌瘤的孕妇身上,此类孕妇临产时一般应做剖宫产。

怀孕31周胎儿图片

怀孕31周胎儿图片

31周的胎儿肺部和消化系统已基本发育完成,身长增长减慢而体重迅速增加。宝宝从头部到臀部长约28厘米,重约1.59千克。

这周胎儿的眼睛时开时闭,他大概已经能够看到子宫里的景象,也能辨别明暗,甚至能跟踪光源。如果你用一个小手电照射腹部,胎儿会转过头来追随这个光亮,甚至可能会伸出小手来触摸。

现在宝宝的眼睛开始有颜色了,但出生后6~9个月才会显出真正的颜色,这是因为眼睛里的色素需要见光才会显出真正的颜色。他的眼皮常常在活跃时睁开,在睡觉时闭上。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  

随着胎儿的增大,他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了,胎动也有所减少。这时的子宫已上升到了横膈膜处,准妈妈会感到越发呼吸困难,喘不上气来,不过大约34周左右,胎儿的头部开始下降,进入骨盆,那时,你会觉得呼吸顺畅多了。

有些准妈妈会出现心悸或呼吸困难的现象。而子宫对胃部的压迫,使准妈妈很容易有饱胀感,每次进食的量有所减少,但是饿的快,刚吃完,一会儿又得加餐。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定期监测羊水量

由于宝宝的体重越来越大,在子宫里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羊水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都会影响影响宝宝的发育,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胎儿死亡。因此,准妈妈在这一时期要特别注意羊水变化,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如果觉得肚子过紧或者胎儿活动过于频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

2、调节心情,放松身心

怀孕期间,孕妇的情绪容易波动较大,保持稳定的情绪对孕妇和胎儿都很重要。但是急躁、不安、紧张等负面情绪,不仅对胎儿不好,还会对孕妇造成身心压力。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随着孕期的增加,准妈妈在生活方面将面临更多的问题,比如睡眠变差、身体更加笨重、懒得运动,原有的生活规律都被打破了,这时准妈妈要注意,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让你的孕期更加轻松,也变得更加有趣。如果你的生活由于怀孕而变得有点混乱的话,不妨着尝试来调整一下吧。

4、短途旅行要注意安全

进入第31周,准妈妈行动就不太方便了,长途旅行显然已经不合适了,但短途旅行没有问题。准妈妈可以去植物园、郊区等环境安静、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多走走,只要不太劳累就好。同时,旅行所选择的交通工具必须保证安全。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手脚浮肿越来越严重

进入31周以来,有些孕妇明显出现脚水肿,特别到了晚上肿得特厉害,用手轻轻抚摸都疼,在这里给准妈妈推荐一些减轻浮肿的方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荷包鲫鱼

主料:鲫鱼350克,精肉2oo克,油100克,葱姜少许,酱油、料酒、糖、味精少许。

做法:

鲫鱼从背脊开刀,挖去内脏,洗净,在身上刮几刀。

将精肉切成细末,加盐、味精拌匀,塞入鲫鱼背上刀口处。

片刻后将鱼下油锅,两面煎煮,放入料酒、酱油、糖、汤水。

加盖烧20分钟,启盖后加味精,淋少量油起锅。 特点:鲫鱼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对妊娠期水肿有一定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