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个月第1周的宝宝

2个月第1周的宝宝

到这一周,宝宝已经平安顺利地度过了新生儿期,迎来了婴儿期。此时宝宝的身体越来越胖,显得圆滚滚的。虽然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各有不同,但如果一个月大的婴儿的身高比刚出生时增长了5厘米,体重增加了1公斤,就可以认为他/她的生长发育正常。宝宝白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果你抱起孩子,宝宝的脑袋和手脚就会不停地动,试图保持平衡。新生儿期特有的易惊跳、四肢动作不稳定等特点,在满月后的宝宝身上开始逐渐消失。他/她的四肢和小手已经比刚出生时伸展开许多,但睡觉时还是像一个小青蛙一样蜷着四肢,这种姿势会持续很长时间。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已经能很专注地凝视着你,高兴的时候还会冲你莞尔一笑。 - 现在宝宝趴在床上的时候能够把头抬起来了,有的宝宝头颈已经可以竖起来一下了,但不要让宝宝趴卧的时间太长,趴一会或竖一会儿就要平躺下来休息。 - 宝宝这时会发出“ 嗯嗯”、“啊啊”、“咿咿”、“呀呀”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和需要。 - 每天的喂奶、换尿布、拥抱、说话等活动,看上去很琐碎,实际上有助于孩子大脑沟回发育得更健全。

什么时候带宝宝出门

带宝宝到户外走走,有助于刺激宝宝的五感发展,开阔宝宝的视界,提高宝宝对声音的敏锐度。产后第一次带宝宝出门,感到忐忑和手忙脚乱是正常的,我们有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到你。

硬性条件:

第一次出门的时间:大部分宝宝在满月以后。

第一次出门的地点:小区花园,或附近小公园。

第一次在户外的时间:15分钟-30分钟。

第一次出门的天气:晴朗无风的上午。

出门之前的准备:宝宝精神状态好,通常在睡醒半小时之后;换好尿布;带一件小衣服,一块纱巾,起风的话可以轻轻罩在宝宝头上。

额外的建议:

在天气好的时候,最好可以每天给宝宝30分钟至1小时的户外郊游时间,让宝宝看看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有助于刺激宝宝的视觉发展。此外,即使宝宝睡着了也别急着回家,因为国外研究显示,宝宝在睡眠中如果能够持续听到不同的声音,特别是来自大自然的声音,对宝宝的听觉发展会很有助益,日后宝宝对声音的敏锐度也会提高。

有意思的事情:

很多小宝宝在第一次出门时会很容易睡着。如果天气好,而你的宝宝又不愿意睡觉的话,用小推车推他出去,很可能给宝宝带来一次美美的睡眠。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出生满30天后,要注射第二针乙型肝炎疫苗。 - 在风和日丽的天气抱婴儿去户外活动片刻,渐增时间和次数,直到2-3个月时每日上、下午各在户外活动半至1小时。但要避免太阳的直射,注意保护婴儿的眼睛。 - 宝宝白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妈妈要多花时间与宝宝相处,统计表明,感觉舒适与快乐的宝宝发育得更好。 - 这时的宝宝,眼睛追视范围还很狭窄,妈妈应该凑近到孩子的视野范围内(离眼睛30-40公分之内)去哄宝宝,逗宝宝玩儿。 - 妈妈要调整自己的心情,你觉得情绪低落是正常,但如果感到情绪完全失控,或者有暴力幻想,就应该求助心理医生。爸爸要特别留意妈妈的情绪变化,不要使产后忧郁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 小窍门: -这时的宝宝需要温暖的母爱和安全感,可以选一些手感温柔、造型朴实、体积较大的毛绒玩具,放在宝宝手边或床上。毛绒玩具一定不能出现脱毛或出现粉尘的,买来之后要先清洗、暴晒。

跟宝宝玩儿

为宝宝准备一块挂满可爱玩具的游戏垫,让宝宝去看、听、拍,这样能锻炼他的胳膊、手,以及手指的协调能力,同时,让他躺着的时候更有趣些。你可以挨着宝宝躺在地板上,陪他一块儿玩。

用宝宝“咿咿呀呀”的话语来回应他,而且要对着他的脸说。这时的宝宝很喜欢你盯着他看。如果你要离开宝宝做一些别的事情,宝宝会很高兴听到你的声音从房间的另一头传来。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鲤鱼粥 材料:主料:鲤鱼200.0克,粳米100.0克;调料:盐4.0克,香菜15.0克,香油10.0克,姜10.0克,大葱10.0克,猪油(炼制)3.0克,料酒6.0克,酱油6.0克。 做法:1. 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2. 鲤鱼段洗净,放入盆内,用盐涂擦后腌15分钟左右。

3. 锅置旺火上,放色拉油烧至七成热,下鱼段,煎至两面呈黄色,烹料酒,放葱段和冷水,旺火烧沸15分钟,至鱼肉离骨、七八成熟时出捞出,拆下鱼肉,放入盆内,加猪油和酱油拌匀。

4. 剔出的鱼骨放回原锅的鱼汤内,熬至色白转浓,滤去骨渣。

5. 另用一锅上火,倒入鱼汤,旺火烧沸后倒入粳米,煮开后改用小火,煮约45分钟,见米烂汤稠时下入鱼肉拌匀,旺火烧滚后,盛入碗内,撒上姜丝、葱末、香菜末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