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个月第3周的宝宝

5个月第3周的宝宝

这段时间,宝宝的成长速度仍然很快,尤其是辅食添加顺利的宝宝,腿更加强壮,如果妈妈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宝宝可以站立一段时间,有的宝宝可以独自坐一小会儿。趴着时也可以抬起胸部,翘起小屁股。现在宝宝总爱抬起胳膊,要大人抱,但对于陌生人,宝宝会感到焦虑和害怕。大部分宝宝,这时都会有自己的主意了,当愿望不能满足时,他/她会大声叫,有时会显得很烦躁。宝宝的五官感觉之间的联系也有了很大进步,听到声音会用眼睛去寻找声源,视野增大,能分辨颜色,特别对红色感兴趣;看到的东西,手能按照视线的方向去抓。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用肚子蹭地,能摇晃着前移几十厘米。 - 将头转向说话的人,并专心听。 - 针对不同需要,发出不同声音。 - 对鲜艳的颜色显露兴趣和好感。 - 能辨认物体的形状,在用手触摸前会调整手的形状来配合物体形状。 - 挤压玩具发出声音。

给爸爸的建议

给爸爸的建议

虽然只是添了一个小宝宝,但大部分中国家庭会一下子增加好几个人,孩子的奶奶、姥姥,保姆等,你会感到家里一下子变得喧闹、杂乱。很多爸爸不适应这种变化,更不适应完成角色转变的妻子。令人难过的是,很多夫妻关系,在孩子出生后恶化,甚至家庭解体。实际上,在孩子出生后,如果爸爸对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处理得当,幸福的小家庭将持久牢固。

10%的新爸爸会抑郁:

三个原因:

孩子降生后,家庭结构产生变化,抚养孩子的经济压力也随之而来。

丈夫将不再是妻子关注的唯一,在妻子关爱骤减的情况下,新爸爸们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应对接踵而来的压力,平时与朋友的聚会、聊天都被照顾小宝宝所代替,生活里除了孩子的笑声外没有其他兴奋点,因此很容易感觉抑郁。

爸爸的睡眠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给新爸爸的建议:

父亲的角色不可替代。在中国,祖父母帮助带孩子的现象很普遍。这也给了爸爸们偷懒的条件。但是,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言传身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信自己能成为好父亲。面对娇嫩的小宝宝,年轻的爸爸需要足够的勇气来接纳孩子,同时也接纳小宝宝所带来的诸多变化。

从过去“被爱”更多,转变为“施爱”更多。刚刚做爸爸,一定会感到受冷落。这时,正是一个男人走向成熟的开始,学会爱,并付诸行动,会发现收获更多。

时刻提醒自己:稳定和谐的家庭是孩子顺利成长的基础。

恢复性生活,慢慢来。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已经进入出牙期,这时宝宝的牙龈很不舒服,所以会发生宝宝咬人的情况。给宝宝一个牙胶,让他/她拿着咬,能缓解宝宝不适。 - 宝宝现在口水泛滥,要及时给宝宝擦干净口唇周围,避免湿疹发生。 - 奶粉喂养的宝宝,要适当控制饮奶量,如果让他任意吃,会长得过胖,每天奶量应不超过1000毫升。

跟宝宝玩儿

拉过来——发展宝宝解决问题的能力

妈妈把一个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鼓励宝宝去拿。宝宝伸手拿不到,妈妈就拿一根布条系在玩具上,再把布条的一端交到宝宝手里让宝宝拉过去。一旦宝宝拿到玩具,他/她将会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