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出生第4周的宝宝

出生第4周的宝宝

进入第4周,宝宝也即将满月了。这个时期宝宝的生长速度非常快,比出生时重了700-1000克。身长也比出生时增加了2-3厘米,现在宝宝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睡眠、吃奶和排便规律及习惯,有的宝宝夜里已能睡4至6个小时的长觉,但宝宝之间的差异很大,有的宝宝夜里还需要妈妈喂2、3次奶。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间隔时间短,因为母乳比较好消化,所以吃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也比吃牛奶的宝宝多,需要妈妈更多的照料。 请注意:每个宝宝都有个体差异,参考成长标准数据虽然重要,但那只是一个平均值。如果你的宝宝相差得太远,建议向专家咨询。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的运动机能发展的很快,俯卧时能将下巴抬起片刻,头会转向一側;醒着的时候,显得十分活跃,会慢慢地转动头部,伸胳膊,蹬腿,身体有些伸展运动,能蠕动身体。 - 眼睛能清楚地看东西,追随活动的东西。 - 趴着的时候,头抬起来持续30秒。 - 表情越来越丰富,有人逗他能做出相应反应。能表达高兴与不高兴。 - 有的宝宝已经会吮吸自己的小手。

坐月子

坐月子

刚刚历经了10月怀胎和分娩时的紧张与辛劳,马上要面临养育、教育宝宝的重重挑战,“坐月子”可以说是让自己休养生息的缓冲时段。但如何“坐月子”?东西方不同,个人体质不同,怎样度过产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月?我们综合了一些建议:

什么是“月子”?

医学上叫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孩子出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大概是6-8周。

中式“坐月子”讲究多:

要休养一个月或一个半月。前四周只能用温水擦身。第四周后才能洗澡。洗脸刷牙须用烧开过的水放至温热再使用。严禁洗头。不能抱小孩。不能为小孩洗澡。阳光太强要拉上窗帘。不能吹风。月子期间不能爬楼,半年内不能提重物。少看书报和电视。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不要吃盐,生冷食物,酸的东西。半个月内避免吃青菜和水果。月子内要吃水分少的水果。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多吃肝脏等。用麻油、姜和米酒料理食物。

西式“月子”无所顾忌:

相比中式坐月子的隆重,西方人可说是百无禁忌,一般产后24小时,没特殊情况就可以回家。不光不坐月子,很多人产后一两个星期就上班,吃冰激凌喝凉水、用冰袋镇痛、自己做家务,早早开始做运动等等,总之生活与平日没多大区别。

专家的建议:

不管西方东方,女性怀孕期体内各系统的变化是一样的,但东西方人的体质差异很大,还有环境因素,我们的环境条件达不到那样的水平。所以我们许多做法不能完全模仿西方,我们的医学发展借鉴了他们,有中国的特点,我们的保健就要适合我们中国人的体质。

大多数人的做法:

有些传统的老理儿还是非常有道理的,而有些却是由于时代的原因而形成的错误观念。到底怎么做,除了根据自身情况和专业人员的建议,更重要的是选自己觉得安全的做法。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宝宝吃手是成长发育的必经过程,是宝宝认识世界的开始,请不要阻止他/她。 - 每天给宝宝洗澡是有益的,季节不同每天洗澡的次数可做相应增减,冬天可在中午最暖和时洗一次。宝宝有个干净的身体,夜间会睡得安稳。 - 宝宝饿了就喂(特别是母乳),按需喂养,给孩子安全感。换完尿布,让宝宝光着小屁股呆一会儿,可能的话,晒晒小屁股,预防尿布疹的发生。 - 抱宝宝出去晒太阳,一定要避免太阳直射,伤害宝宝的眼睛。 - 妈妈爸爸积极回应宝宝哭声,醒着的时候多抱宝宝走动走动,建立起亲密养育关系。 小窍门: -宝宝皮肤娇嫩,衣服里的缝线处总是摩擦宝宝的身体,袜子里面的线头可能缠绕住宝宝的脚趾。因此,给头几个月的宝宝穿衣服,不妨把衣服和袜子给翻过来穿。

跟宝宝玩儿

宝宝醒着的时候,抱起宝宝边走边轻轻摇晃,发展宝宝的节奏感。

给宝宝小床上方,放几只颜色鲜艳的气球,使宝宝一睡醒就能看到。

按摩宝宝的手指,和孩子玩数手指的游戏,展开一个个手指,帮助他放松。对他的脚趾也可以这样做。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清炖乌骨鸡 材料:乌鸡1只,党参15克、黄芪25克。枸杞子15克。 做法:①洗净切碎,与葱、姜、盐、酒拌匀,腌制30分钟左右;②在腌好的鸡块上铺上党参克、黄芪、枸杞子;③隔水蒸20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