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个月第1周的宝宝

3个月第1周的宝宝

这个时候的宝宝,手脚的动作越来越多了,他/她对自己的小手充满好奇,常会把两只小手举在眼前翻来覆去地端详,直到累得举不动。宝宝的腿也逐渐变得更加强劲而主动,已经从刚出生时的屈曲状态开始伸直。虽然他时而的踢腿仍然以反射性为主,但力量增加很快。宝宝的视力也已发展到能看清1米以内的所有东西,能吸引宝宝的不再是黑白色块,而是颜色鲜艳的东西,尤其对大红大绿更是偏爱。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会目不转睛地注视明亮色彩(如红色和橙色)。 - 会把头转向发出声响的方向。 - 把东西放到宝宝手心里时,宝宝会握住它,但马上又松手丢掉。 - 当宝宝哭的时候,人一来宝宝就不哭了,但人一离开时就又哭起来。 - 专心地观察周围的时间越来越长。

亲密育儿培养宝宝情商

情感交流,是培养宝宝情商的前提。宝宝年龄越小,越需要成人的爱抚,他需要足够的肌肤刺激和亲密的爱抚,给他们带来满足感和安全感,消除初涉人世的恐惧。

尤其对婴儿期的宝宝,父母应多抚摸、搂抱、亲吻、轻拍他们;每天保证两个小时以上的“谈话”时间,即使宝宝听不懂你说的,也能从你的表情中感到你对他的态度;给宝宝听儿歌和音乐,让他从优美的旋律中获得情感的满足,你会发现,几个月的小宝宝,也能随着乐曲的节奏手舞足蹈。借助这些方法,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这对宝宝情商的发展十分重要。

如何亲密育儿:

喂母乳(或是充满爱意地喂奶瓶)。

尽早回应宝宝发出的信号。

多抱宝宝。

跟宝宝一起睡。

爸爸也要参与。

注:即使你没能母乳喂养也不要太自责,你该做的是选择好的奶粉、恰当地喂孩子。

亲密育儿的优点:

经权威专家多年的统计,通过“亲密育儿”方式养育的孩子,情商更高,而且与父母的关系也更融洽。来看看他们的总结:  

对宝宝的好处

更信任人;更有自信;发育的更好;自我感觉良好;较有条理;学习语言更容易;更具独立个性;学会与人亲密;学会付出与接受爱。

对父母的好处

更有自信;与宝宝更有默契;能辨识宝宝发出的信号;能凭直觉作出反应;与宝宝间有情感的交流;教导宝宝更容易;观察更敏锐;知道宝宝的能力与爱好;知道哪些建议该接受,哪些不该。

对亲子关系的好处

互相了解;互相付出;互相影响并塑造出行为模式;互相信任;更有默契;更多弹性;更活泼的互动关系;展现出彼此最好的一面。

你的顾虑:

你可能会问:这样不会把孩子宠坏吗?会不会造成孩子过度依赖妈妈呢?妈妈被宝宝拴得紧紧的,这样的付出是不是没有头呢?一定会到头的,其实,你能这样抱着宝宝、给宝宝喂奶、跟宝宝一起入眠的时间,只有一两年的时间,但你所传达的爱与关怀却会维持一生。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在与宝宝玩耍交流的时候,如果宝宝转过头去不再看你,或者干脆把眼睛闭上,那是宝宝在告诉你:我已经转过头了,你们别再打扰我了,我需要休息一下。 - 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出现湿疹,首先要从妈妈开始,妈妈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不要喝酒,一些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例如蛋、虾等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吃奶粉的宝宝出湿疹,则要考虑是不是奶粉过敏引起的。 - 宝宝出湿疹的地方,不要用香皂、浴液等清洗,用温水冲洗就行了。 -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小心不要让水进到宝宝耳朵里。如果进了水,要赶快用吸水性好的安全棉签轻轻吸出来。 小窍门: -宝宝的衣服最好用刺激性小的洗剂用手洗,并在阳光下晒干。洗衣服时在水中加两滴花露水浸泡15分钟,可以杀菌且衣物留香。

跟宝宝玩儿

小手绢 躲猫猫

准备一块网眼较大的单层纱布或透气性好的手绢。当宝宝仰面躺着时,将纱布或手绢蒙在宝宝的眼睛上,然后发出“哇——”的一声,迅速将纱布拿开,将脸对着宝宝,让他看到你微笑的样子。当宝宝熟悉这种玩法后,可适当延长蒙住脸的时间。这对培养瞬间注意力很有好处,宝宝也会很感兴趣。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无花果炖瘦肉 材料:主料: 猪肉(瘦)120.0克;辅料:无花果60.0克;调料:盐2.0克,醋3.0克,味精1.0克。 做法:1. 选择果大肉厚的无花果(干品),洗净备用;

2. 将无花果和瘦猪肉放入瓦锅内,加水至刚淹没为度;

3. 盛有药和肉的瓦锅置于大锅内,隔水炖煮至肉烂;

4. 放少许味精、食盐,加入适量醋,边无花果一并食之。